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6

當「英派」成為「鷹派」,蔡英文忘了謙卑?

作者 彭蕙仙

2016/02/02 12:34

(作者/彭蕙仙)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終於如願以償讓聽話的蘇嘉全成為立法院院長,也默許新潮流大將蔡其昌擔任立法院的副院長,在喬定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過程中,蔡英文更是大大仰賴新潮流大姐大陳菊調和鼎鼐,完成了蔡英文所謂的國會改革的第一步:充份尊重立委意志、讓國會自主。當然,這是笑話一則。

蔡英文曾自許「英派」是結合進步的力量,不過,從1月16日當選總統以來,蔡英文的風格已經越來越明顯是趨近「鷹派」。當選那晚,蔡英文說,她會要求民進黨謙卑、謙卑、再謙卑;她自己則會領導一個最善於溝通的政府。言猶在耳,當現任總統馬英九打電話給她時,卻幾乎總是找不到人,兩人想要面對面溝通,比人類登陸月球還要困難。

 

馬英九尊重蔡英文所代表的新民意,建議由多數黨組閣,並且由此建立憲政慣例。台灣政黨輪替已成為常態,誰都有可能成為多數黨,馬英九的這個建議雖然有些突兀,但並不離譜,也不違憲。不過,蔡英文並沒有同意。接下來馬英九想與蔡英文共商國事的電話,蔡英文一通也沒接;馬英九登太平島之前,邀民進黨派員同行,蔡英文則根本懶得答腔;接著2位民進黨的二楞子立委趙天麟和林俊憲看到美國批評馬英九此行,立刻跟著大罵,還說出太平島太遠守不住之類的蠢話。民進黨的反應輕描淡寫說2立委的話不代表黨的意見,而蔡英文倒也沒有對這2位立委的出槌言行有什麼特別的反應。

而後美國國防部信件公開,承認台灣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之一,這代表馬英九政府過去長期以來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缺席的策略是對的。此時,蔡英文卻說,當時不派員隨馬至太平島,是因為要跟舊政府的政策有所區隔。馬政府對南海主權從不放手,蔡英文要與此有所區隔,難道意思是說未來蔡總統當政後,要放棄南海主權嗎?

從當初在立委選舉時要禮讓第三勢力、決定立法院龍頭人選、兩岸政策到國際政策,蔡英文定調後,民進黨內部幾乎就沒有雜音了。這真不像過去百家爭鳴的民進黨!陳水扁時代,民進黨好歹還有所謂的「11寇」(11位立法委員或當時準備參選立委的民進黨政治人物)敢於挑戰身陷貪瀆風暴的陳水扁和民進黨過度向台獨靠攏的政策。如今在「英派」當道下,觀風測向者有之,西瓜偎大邊者有之,而當林濁水以「和解就從多數黨組閣開始」,建議蔡英文不妨接受馬英九的提議,及早進行執政的準備,蔡英文卻根本甩都不甩。

至此,唯我獨尊的「鷹派」已隱然成形。蔡英文不但對國民黨傲慢不可一世,連對民進黨自己的大老也同樣不放在眼裡;更別說,把手直接伸進國會,欽點立法院院長,這種事,蔡英文做得可是理直氣壯的很未來蔡總統還會干預多少事?讓人不得不憂心忡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