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6

馬英九耐人尋味的「繼承說」

作者 默德

2016/02/02 12:45

(作者/默德)馬總統上周遠赴我國南疆太平島,以內政視察之名兼行主權宣示之實。此舉雖在國內獲得較多肯定,並獲大陸方面的善意回應,卻讓美國失望,菲國跳腳,越南抗議,而國內部分綠營或親綠人士亦藉機再次重批馬總統。

在各方都依其自身利益與立場充分表態後,此事似乎已暫告一段落。不過馬總統在返台後的記者會中一段不起眼的談話,卻十分耐人尋味。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該段話似乎傳達了某些以往不為人知的重要訊息,值得持續關注。

 

在返台後的記者會中,針對外媒關切台灣在南海問題上是否傾向中國的立場時,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早於民國卅六年就已發布南海主權主張。日後中共繼承了國民政府的主張,因此兩岸在南海問題立場上,「當然一樣,並非我們刻意要一樣。」

上述談話中,「繼承」二字涵義甚深。在我國傳統的王位繼承上,父死子繼是繼承,兄終弟及也是繼承。至於在朝代興替上,則是前朝覆滅或極度萎縮,新朝順勢繼承。以兩岸關係而言,則是民國退、中共進的方式繼承。例如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中共則繼承其席位,繼續代表中國;又例如中共與南韓建交後,繼承了與南韓斷交的中華民國大使館。

準此,繼承二字表示一脈相承,代表繼承方與被繼承方所具有的共通性,甚至是一體性。在南海議題上提出繼承說,具有什麼涵義呢?

首先,這與馬習會時,馬總統所揭示的一中原則相呼應。蓋各表固然重要,一中更是前提。沒有一中,何需各表?同樣的,若無一中,何來繼承?故繼承說等於昭告世界南海是「一中」的,儘管我方堅持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但是治權則或屬中華民國,或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這也形同再次確認國民政府的一中原則,並將其適用範圍應用至南海主權上而深化該原則。

其次,則是共護祖權。既然兩岸是一體的,是具有繼承關係的「一中」,因此即便中華民國無法守住南海所有島嶼,也只有中共有權對這些國府鞭長莫及的島嶼宣示競爭性的主權,其它聲索方是無緣置喙的。這種「寧予同胞,不予外人」的立場,也等於回應了中共所呼籲的中國人要共護南海祖產的訴求,也不啻間接回應了習主席在馬習會時對南海主張的談話。

第三,繼承一詞,尚具有綿裡藏針的「正朔」功效。蓋繼承意味著事有先後,而在兩岸上,中華民國為先,並仍健在,故對岸繼承南海主權的時機尚不成孰。而在對外關係上,繼承說則可藉機提醒菲、越等聲索方不要忽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他才是南海主權的正主。

宣示主權,捍衛國土,既需要實力,也需要智慧,才能以饒富創見與藝術的手腕完成使命。馬總統在南海太平島一役已經可以功成身退,希望準總統蔡英文亦能不辱使命,繼續維持我國領土與主權的完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