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r
  • 2015

談死亡運動【范琪斐專欄】「爸媽,一起聊聊你們的身後事怎麼處理吧!」

作者 范琪斐

2015/03/30 17:56


▲圖/達志影像

來自今日的紐時。十七歲女生談話的內容有什麼?男朋友?同學?流行音樂?

十七歲的AshLeigh有第三級皮膚癌,有一天一位社工拜訪她,她們談的不只是癌末時她想要什麼,還有,癌末之後的下一步,死亡。

她們談到如果她在睡覺時,有好友來探訪,是不是要把她叫醒?親朋好友撐不住眼淚時,是要出去,還是可以邊哭邊談他們的感覺?要插管嗎?電腦想給誰?狗狗呢?

AshLeigh拿起筆來快速飛舞

 
 



她在去年七月過世時,依她的願望,在自己家中。

她穿的著牛仔褲、牛仔靴、和媽媽送的聖誕禮物白襯衫。

喪禮後全家吃的晚餐,牛排加水煮玉米,也AshLeigh開的菜單。
媽媽Ronda說,幸好AshLeigh都幫她想好了,因為當AshLeigh過世時,在極度悲傷中,她根本沒法做任何決定。

我想起兩天前,我與七十多歲的父母親及他們的朋友們一起出遊。媽媽說某某好友病得不能走了,爸爸隨口講了句:「死亡就是下一步。」結果全車除了我之外,充滿撻伐之聲,說老爸烏鴉嘴,胡說八道。但我忍不住跳出來幫老爸說句公道話:「我們全部的人都在往死亡前進啊!」

我沒有輩分優勢,下場比老爸還慘。

晚上與朋友聚會時,朋友掉著眼淚述說,八十多歲的父親檢驗出心臟有問題,她不知道該不該讓父親去做手術。我說,你是不是該問問父親自己的意思?她說父親現 在不知情,無憂無慮,知道了不是會很擔心。我這不知死活的美國人還在說:「可是這是他自己的身體,你不覺得他有決定權嗎?而且父親可能有想做的事,要讓他 有機會去做,萬一來不及呢?」朋友臉色很難看。

我們常常說中國人講到死亡很忌諱。其實很多文化都有這個現象,老美也是。由於忌諱談死亡或對生命末期的照看,在不知病人意願的情形下,醫生跟家屬通常就是 將所有的醫療可能性都要拿來試一下,不然好像就是沒有盡到人事,將來要遺憾終身。病人本身的意願,常常因為忌諱談論,就這麼被忽略了。當然也造成很多醫療 浪費。美國百分之七十的健保支出,是花在照看生命末期的病人身上。

2009年,美國歐巴馬政府推動「談死亡運動」,希望扭轉人們諱忌談死亡的態度。開了一場座談會,結果被反對黨形容成死亡座談會,罵歐巴馬政府為了省錢不顧人命。「談死亡運動」便因此也死了一陣子。

最近歐巴馬政府又將再推「談死亡運動」,希望它可以死灰復燃。著眼點就是大家儘可能在健康時就要仔細的去談。病重時,要如何照看,用藥用到什麼程度,手術做到什麼程度,洗腎做不做,換器官做不做,火葬土葬,我外面有沒有個我不知道的弟弟?

我曾經嘗試著與父母親談死亡,但很因難。主要是我自己情緒很激動,哭得抽抽答答,辭不達意,弄得爸媽一頭霧水「啊你是哩安那?」很沒有說服力。

隔了一陣子,我媽打電話來美國,要我簽一個文件,說是要有證人證明她不要插管,醫院要求要有兩名最近親屬簽名,小妹簽了,但大妹不肯,所以要我簽,我當然 馬上答應。我聽我媽聲如洪鐘,便知她健康沒有問題,問她為何突然有此要求?她說「就去醫院健檢,他們問我要不要拿回去簽一簽。」我看媽媽談起死亡如此泰 然,便順帶問了問她將來對喪禮的要求,媽媽也大略的跟我說了一下。

但說實在的,我面對死亡經驗很少,也不知要問什麼,現在想起來,真是白白浪費一個大好機會。於是我下了個決定,今年清明節跟著爸媽去掃墓時,一定得再談一談。我們范家的祖祠規矩這麼多,我又去國多年,叔叔伯伯沒認識幾人,不跟我講清楚,我將來哪知道要怎麼辦?
不過這次經驗也讓我體會到,也許我的吞吞吐吐是不必要的,爸媽未必真的那麼忌諱談到自己的死亡,或許是我自己想太多。其實,「談死亡運動」隨時都可以開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