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an
  • 2016

解決高鐵罷工危機!給張善政掌聲吧

作者 彭蕙仙

2016/01/23 16:11

(作者/彭蕙仙)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提前落跑,讓行政院幾乎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幸而副院長張善政挑起重責大任、無逢接軌。他表示代理期間該做的事一定會做,不會是毫無作為的看守內閣。果然,在張善政的積極協調下,很快地讓高鐵勞資雙方達成協議,暫時解決了春節輸運的危機。對照毛治國的怯懦、不負責任,在目前馬政府一片衰頹下,張善政安定人心、勇於任事、接下燙手山芋,並且表達在2月1日總辭前,整個行政團隊都會堅守崗位,他的表現值得外界給予肯定和掌聲。

      

 

張善政並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當初是由政府向科技界借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到新成立的科技部擔任部長,2014年12月才擔任毛內閣的副院長。或許因為他不是傳統官僚,反而沒有投機心態,了解目前馬政府正處於既尷尬又困難的處境中,主帥跑了,整個行政團隊卻不能沒有人帶領,因此願意扛起責任。還好有個張善政,否則馬政府肯定讓民進黨笑得牙都歪了。

如此看來,企業界人士比起政治人物來得可靠多了。或許是企業界受到的挑戰和磨練比起安逸的政府機構來說,更能鍛練一個人的抗壓性與責任感。可惜他已表明不會在2月1日內閣總辭後續任。

這也不讓人意外,2月1日起江湖兇險多,既然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從政之路瀟灑走一回,足矣。接下來的難題,解鈴還需繫鈴人,就由馬英九和蔡英文合作創造新的憲政慣例吧!無論是新任總統提前就任,還是由多數黨組閣,都是合憲也合乎現實需要的選項,張善政自然無須忍辱負重拖到520;做到目前這樣,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了──豈有政務官自己都不願淌的渾水,硬要代班的做好做滿不夠,還要做到做滿出來呢。

於公,就算接任臨時閣揆,勉強拖到520,也不能做任何重大的決策,徒然浪費人生3個多月外,還給了2位總統歹戲拖棚的空間;張善政接閣揆,國民黨和民進黨都鬆了一口氣,可以繼續戰鬥下去;沒有人接任臨時閣揆,或可逼迫2位總統非得面對面坐下來好好談談不可。於私,張善政已經表明另有生涯規畫,政府借將,有借有還,以後再借不難。   

蔡英文當選後,見美國人、見日本人,還要派人去大陸溝通,但她是就是不肯跟馬英九碰個面;馬英九要蔡英文同意多數黨組閣,如此重要的訊息,就不能事後好好找個時間從長計議、給對方多一點餘裕思考嗎,為什麼就非要夾帶在恭賀當選的電話裡頭呢?這2位總統的玻璃心、幼稚自我,真是讓人嘆為觀止、搖頭嘆息。 

日前,張善政在「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上表示,過去很多學校教授想進行研究卻苦無資料,而政府手上有許多資料,卻沒有應用的動機,實在可惜。或許跨過學界、企業界與政界的張善政,可以協助將這當中的鴻溝化作3贏的發展機會;就別再為難他非要看守下去不可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