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an
  • 2016

「勝英現象」來了?不再重北輕南?

作者 默德

2016/01/23 15:45

(作者/默德)選前筆者曾經預測如果蔡英文與民進黨贏得總統與國會的全面勝選,或將發生「勝英現象」。而在上周綠營大勝後,民進黨籍縣市長便順勢提出各種改變現狀的要求。此一反映,或許就是「勝英現象」的開端。

首先發難的是陳菊。她在選後第一天即喊出「啟動部會及國營企業總部南遷」、讓高雄「不再受重北輕南之害」的訴求。林佳龍則於本周一建議將立法院遷到台中,台中市政府將積極促成此事。而賴清德亦附和上述主張,建議總統府遷到台南,行政院與立法院遷到中部,以解決區域平衡問題。

 

綜觀上述提議,在技術上並不難,但是在實質上,甚至是意識形態上,則大有討論空間。


就實質上而言,立法院的當務之急應是建立合理的國會新秩序,避免少數否定多數、霸占議事台的黑箱協商與反民主亂象繼續綁架國會。此外,如何提升議事效率與立法品質,亦是國會亟待改革的重點。如果只是換個地方吵鬧,遷建立法院有何意義?搬遷行政院與總統府亦然。如何維持府院同調,強化行政效率,減少政策與民意的落差,才是為政者的首要考慮。至於上班地點何在,實在無足輕重。

此外,搬遷中央機關,究竟是可以解決舊問題,還是會製造新問題?陳菊說要解決南北失衡,但是何謂南北失衡?難道台北有的,南部沒有,就是南北失衡?若如此,部會南遷後,是否又會造成北南失衡?區域平衡不是加總以後再除以縣市數目的算數題,更何況並沒有客觀標準可以判定何為失衡,何為平衡,因此部會南遷與平衡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至於行政院與立法院遷至台中,卻將總統府搬至台南,也不甚合理。屆時閣揆或閣員與總統之間的互動,都會增添許多原本沒有的麻煩與浪費。更何況遷移這麼龐大的組織,猶如官員及其家眷的大起解,何苦來哉!而中央機關遷走後,台北也難保其經濟中心的地位,因為企業也會逐年南下。屆時台北人口亦將大量外移,原有的公車、捷運、醫療、教育等系統,則將因人口下滑而難以為繼,台灣也將因為繁華一時的台灣頭衰敗為台灣尾而徹底翻轉。難道「化台北為邊陲」才是搬遷背後的真正動機?

以搬遷中央政府做為發展都市或平衡區域的理由,未免牽強,因此其背後可能的深層動機就值得探究了。

台北長期以來是外省國民聚居之處,與台灣以閩南族群為要的其它地方差異甚大。近年在綠營一部分心懷歧視者的催化下,以帶有排斥調侃意味的「中國城」或「天龍國」稱呼台北市的人又日漸增多。再加上民進黨忽現忽隱的閩南沙文主義,都使得中央南遷的原因不似表面般單純。蔡主席這次選舉的訴求之一就是贏回台灣,換言之,當中國國民黨與外省人執政時,台灣就被搶走了。在此心態下,綠營難免自認閩客國民較適合代表台灣,較適合彰顯主權。因此綠營主張象徵主權的總統府與代表最高民意的立法院遷離台北,轉進中南部,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蔡主席自許要組成最會溝通的政府,她也在勝選之夜高喊團結,並且針對民進黨下達「謙卑令」。如今綠營三都市長在缺乏對外溝通的情形下,率爾提出將北部去中央化的中央南遷訴求,不啻挑戰蔡主席的溝通、團結、謙卑的莊嚴承諾,亦形同企圖以各自轄下的超高綠營支持率左右新政府。

蔡主席尚未就任,內外壓力就紛至沓來。看來蔡主席未來不只要與對岸溝通,與黨內勢力的溝通也是不可少的。謹建議蔡主席專注於具有實質意義的政策上,例如兩岸關係與經濟等,至於帶有自我意識、民粹心態與族群劃分的中央南遷之議,就請多溝通以化解它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