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an
  • 2016

【強大自己 隨遇而安】楊一展:只怕機會來臨時 沒有緊緊抓住

作者 T人物

2016/01/07 18:18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片/公視提供

「我不是專業演員出身,很多東西都是靠真實情緒呈現,那時候每天收工後開車回家,一路上就會放很悲傷的音樂,邊聽邊掉淚,讓自己一直在角色裡。後來體重掉到70公斤,連爸媽都覺得我不大對勁,我才警覺應該找專業心理醫生諮詢,沒想到醫生開的藥『千憂解』卻讓我整個人是空的,沒有靈魂了……」

 

 

去年以人氣電視劇《16個夏天》入圍金鐘獎影帝的楊一展,最近在公視新戲《一把青》中再度獲得許多關注,他飾演的大隊長「江偉成」從意氣風發、英姿颯爽的有志青年,在經歷大時代變遷與折磨後,轉變成為內疚自責所苦、窮困潦倒的平凡中年人。楊一展不管在情緒轉折、平實自然演技上都一再讓人驚艷,也被認為是今年金鐘獎影帝熱門人選!


入戲過深  曾憂鬱症纏身
楊一展17年前以模特兒身分出道,還因此放棄了在美國的發展機會,苦熬十年後他才終以《那一年的幸福時光》走紅,處女座的他崇尚專一簡單,感情與工作都是如此,不愛軋戲的他,爆紅後推出的作品仍不算多,但《我的完美男人》《兩個爸爸》《16個夏天》《一把青》等劇卻都叫好又叫座,是台灣目前最受看好的男演員之一。

入行17年,敬業態度始終如一的他,曾在拍攝《幸福時光》時,因經歷女友過世、罹癌等悲劇性角色設定,為幫助自己入戲而不斷自虐,就連每天收工後開車回家,都會刻意放很悲傷的音樂,讓自己繼續沉浸在角色裡。183公分的他體重掉到70公斤,甚至一度因此罹患患憂鬱症,經過一段時間後,就連同戲演員溫昇豪也發現他不對勁,「昇豪會故意用台語跟我開玩笑『你不要結一個屎臉,我看到你就驚死啦』。」

不只如此,連父母都忍不住為他擔憂,他才終於警覺到該找專業心理醫生諮詢,但醫生開的「千憂解」卻讓他發現「整個人是空的,沒有靈魂了」,他轉向好友求助,「戲一殺青,我兄弟就抓我去衝浪,每天他一早開車來接我,然後裝著浪板就去宜蘭,衝到下午筋疲力盡,累到讓你沒有辦法想事情,回來就去睡覺,整個暑假我們都泡在那,然後我就發現能量都回來了。」

訓練自己  隨時脫離角色
事隔多年,在拍攝《一把青》期間,他又再度把自己逼到極限,但這次他卻是抱著享受的心情在面對,「曹導把現場一切狀況都掌握得很好,每場戲開拍前都會對戲四五次以上,常常你一到片場,就很自然進入角色裡。」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空戰戲,由於片場只有一台模擬機,演員們得輪流上去拍攝特寫畫面,但在拍攝過程中,演員們都不約而同幫忙站位、對詞,他說:「那是很無私的狀態,因為空戰戲是生死關頭瞬間,有很多眼神交流、累積很重的情緒,大家幾乎都哭得死去活來……」


 

那場重頭戲足足拍了十多次,每次演出都是從心裡再多挖出更多能量,楊一展記憶猶深地說:「每一次拍攝、每一個演員,都還是可以哭到不能自己。」就連後來曹瑞原為了讓女演員們理解那場戲的慘烈,刻意集合所有男演員們再度對戲,結果所有演員們都入戲到哭成一團,這場戲的震撼程度至今仍讓楊一展難以忘懷。

詮釋過的每個角色或多或少都在他心裡留下烙印,但他卻坦言:「我其實拍完就把『江偉成』忘了,這是很久以前告訴自己要做的功課,因為類似這樣的角色是灰色地帶、是不好的,我自己知道會被影響很深。」他在後期拍攝時,不斷提醒自己該準備脫離了,只要一下戲就聽音樂或運動方式告訴自己:「不能再把自己放進去,會非常慘!」

 

不再急於證明  盡力就好

戲中,女主角「秦芊儀」楊謹華是「江偉成」在迷失方向時所尋找的導航塔,戲外,家人則是楊一展最重要的牽絆,「我在憂鬱症那一年,媽媽的身體也出了一點狀況,可是我當時自顧不暇,回到家裡就是把工作情緒帶回去,讓家人也跟著我心情起伏…現在想起來真的很不應該。所以現在我下戲很快,那是因為很多經驗換來的技巧,我得告訴自己甚麼時候該脫離,放過自己一馬!」

沒有工作時,他幾乎都陪著家人,因為他很清楚跟父母在一起的時間會愈來愈少,「我現在工作也不像20幾歲時,急切的想要爭取甚麼、證明甚麼,就像拿講這件事情,很多人問我會不會覺得可惜?但我告訴自己盡力就好,入圍就非常開心,其實心如做這部戲(《16個夏天》)拿下最佳戲劇獎,我與有榮焉,至於拿獎,那真的是運氣……」

即使如此,責任感很重的他仍不安於只在某個狀態,「休息的時候,你也可以去充實自己,外在上鍛鍊身體,內在可能就多看一些書。」把自己隨時準備好,因為他知道隨時有更好的東西會來找你,他笑笑說:「我最怕的是,我沒有趁那時候好好抓住它!」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