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Jan
  • 2016

【政見思與辯】防止霾害 應凍結燃煤發電量

作者 胡業民

2016/01/01 03:38

2016010101

(作者/胡業民)

 

【作者簡介】英國里茲大學經濟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國貿相關公職多年;長期研究經濟倫理學。推動教會及社會金錢財富倫理觀教育,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創始暨執行董事、財經專欄作家,中原大學經濟倫理、企業倫理專題授課、台北大學企業倫理講座、內湖社區大學「財經頭條」課程老師。

 

所有總統候選人均未提出具體的減碳計劃,致使民間著急要求談些真實的作為來。不止為善盡巴黎會議國際結論,我們更要善盡溫室效應義務及減少台灣本地PM2.5霧霾傷害,建議台灣應痛定思痛,凍結全台燃煤發電總量,自2016年起,台電未來燃煤電力,更該逐年減少。

凍結燃煤電廠,並非凍結全台電力,而是為針對節制燃煤電力,避免當地空氣品質惡化,首先,各縣市首長及環保局應該要求台電不在該處有任何燃煤電廠之擴張,其次,台電採購民間燃煤電廠氣電共生電力的契約電量,應該每年降低百分之十。

以上燃煤電廠供應電力差額,則由採購太陽能及天然氣予以彌補。這些數據既然十分明確。首先不但能使得我國太陽能電力產業有了清楚的發展指標,並因而將建立完整的太陽能供應鏈電力體系,還要以不同電價引導太陽能新技術的繼續提升。

為此,太陽能收購價格彈性予以調整,其影響電價上漲部分由全民負擔,台電並應將因此而造成電價調整的幅度,以公式載明,讓民眾和企業知道,全國一起來負擔清潔能源的責任。畢竟,為全民建康計,我們已經不能眼見繼續用便宜的劣質電力,而讓中南部民眾繼續飽受空污傷害了。

由於選舉在即,所有政治人物可能隱瞞真相於一時,但我們必需指出,除了共同承擔,我們避免霧霾傷害已別無他途。解決霧霾傷害,不是中、彰、雲的問題,而是所有台灣用電戶的共同承擔。

台灣對巴黎會議之前對國際提出的我們台灣2030減碳計劃,更不應是畫餅應付、不負責的空談。台灣人和台灣企業為此地的空氣品質,為下一代的安舒環境,都有無可規避的責任。

核四上陣 解決過半空污

由於台電幾乎是單一電力生產者和買電方,我們就源頭管理之施行性容易得多,經濟部應督導台電執行上述採購優質電力逐年的比例,並積極同意電價的調整。確定的優質能源供應,必需清楚量化,此將會對於推動太陽能本地利用度提升大有助益,帶來發展產業鏈的效應。

由於國家電力政策明確化之後,民間投資的各個燃煤電廠,也必需清楚因應上述年減燃煤10%的國家政策指標,早日採行煤炭氣化及改燒天然氣之系統工程。

此外財政部應早日規劃碳稅代替能源稅,只有以價量同時配合,我們減少燃煤電力的目標才會順利完成。更重要國家層次的思維則是,正面考量以核四代替核一及麥寮電廠,一舉解決過半空污公害。

延伸閱讀

【許我一個未來】黃益中:高房價是十大民怨之首
【許我一個未來】薛承泰:三個庶民議題請未來的總統說清楚 
【許我一個未來】楊朝祥:建置大眾參與的教育政策決策系統以杜爭議
【總統給問】鄭龍水:總統成「亂源」 您怎麼解決?
【政見思與辯】躲在蔡英文國防工業背後的五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胡業民

英國里茲大學經濟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國貿相關公職多年;長期研究經濟倫理學。推動教會及社會金錢財富倫理觀教育,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創始暨執行董事、財經專欄作家,中原大學經濟倫理、企業倫理專題授課、台北大學企業倫理講座、內湖社區大學「財經頭條」課程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