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5

殺警懸案槍藏哪 死刑犯帶路 記者跛腳也要上山│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蔡孟峰

2015/12/29 10:28
2015122901
▲圖為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蔡孟峰)
 
新聞是永遠無法預料下一秒鐘將要發生什麼事,記者得像運動員一般,隨時保持最佳的身體狀態,時刻準備著應付突發的事件。
 
1990年發生一起企業家族名人被綁架案,綁匪要求1億元贖金,震驚了政商警界,警方專案小組多次尾隨被害人家屬付贖,都被狡猾的綁匪帶往山區逛山路,為求人質的安全,不敢貿然行動,這宗在當年創下天價贖金的綁架案,最後是綁匪順利取走贖金將人質釋放,但警方事後也根據指紋及秘密證人指認,逮捕胡關寶犯罪集團。

一把左輪手槍 嗅出四大懸案


綁架案告破之後,另一場警匪的較勁才剛要展開,警方借提閉門偵訊都使用保安大隊的寢室,房門反鎖,記者都得全程趴在門邊,隱約聽見警方與胡關寶等人的偵訊對話,各家媒體幾乎都派員支援線上記者輪班,靠著破案時查扣的證物,記者發現有一把槍號已經被磨損的左輪手槍,與當時的警用手槍同型,並憑藉著「內線」未正面否認的說法,搶先報導胡關寶集團可能另涉四大殺警奪槍懸案。
 
這四宗懸案分別是1983年屏東楓港派出所槍櫃被搬走、卡賓槍遺失;同年華南銀行襄理遭綁架殺害;桃園加油站被持卡賓槍歹徒行搶;1985年新竹埔頂派出所兩名員警被殺、佩槍被奪等案,直到七年後,兩名員警被搶的其中一把左輪手槍出現,懸案才露出曙光,但以胡關寶為首的犯罪集團份子狡詐成性,供詞始終反覆,警方3個月頻頻借提要找到失槍,都被他刻意唬弄,企圖拖延判決。

胡關寶「死前了結」 指出埋槍處


直到1991年二審宣判胡關寶判處死刑定讞後,胡關寶認為大勢已去,才供出埋槍的地點,在新店山區小粗坑的一處廢棄工寮,媒體當然也聞風而至,警方唯恐只能單向通行車道受阻,在山下就封鎖上山道路,記者大都要徒步大約30分鐘的山徑才能到達,說巧不巧,當天一早記者的膝蓋舊傷復發,走在平坦道路上就已經深感吃力,但臨到這個重要關頭,只好忍痛跛腳上山。
 
警政高層及數十名媒體擠進看似隨時會坍塌的工寮,被上了手銬腳鐐的胡關寶,神情鎮定指著埋槍的地點,還有被他唬弄了快半年的警方專案小組,以他死刑定讞,也要對社會有個交代,當眾曉以大義,胡關寶當時顯現相當配合的態度,也深知死前應該做個了結,在開挖以後,所有的警方及媒體都專注看著地面,只有他仰天頻頻嘆息,全不再作聲。
 
直到黑色塑膠袋裝的卡賓槍被挖到後,四大懸案才算真正得以宣布偵破,媒體緊盯著案情七個月後,也才鬆了一口氣,下山的路,有警方專案小組發現我不良於行,讓我搭了順風車,突然也忘了膝傷的存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