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Nov
  • 2015

【志工服務的蝴蝶效應】全國減重大賽,竟從一個小鎮活動開始

作者 Miss Yaya

2015/11/27 10:29

(作者/Miss Yaya

漂流在加勒比小海島做志工的日子,我常常迷惘,我做的這一切有意義嗎?一年年的送往迎來,看到他國及我國的國際志工,在一年兩年的志工期滿之後帶著滿滿的回憶離開,但往往也只留下了回憶。原本的服務計畫在志工離開之後,自然而然的歸零,雖然不能說這些計畫無效,畢竟每位志工在這裡的時候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效益隨著志工的離開,慢慢地回到原點。

 

我在聖露西亞擔任公共衛生志工,從事慢性病的衛生教育,每天勤奮地做衛教到底是為了什麼?當時的我時時刻刻都在思考這個問題,非常焦慮。並不是說我的衛生教育對當地民眾無效,而是即使有效,在我離開這裡之後,沒有志工來接替我的工作,對於當地的影響就算再怎麼有效,也僅只是短效性,終究會消逝。

有朋友安慰我:「就當作是在沙灘上撿海星放回大海裡,只要妳已經盡力,救一個算一個。即使有一天妳離開了這片海灘,但對於放回大海的海星而言,妳對他們的影響就是長遠的,並不會是短效的啊!」

有的時候,我會滿足於這樣的想法,「是啊!我已經盡力了,常常一天走路八小時,曬到快要中暑,去到家家戶戶家訪做衛生教育,走上山丘,穿過小溪。有些民眾經過我的諮詢,慢慢地建立健康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即使我離開了,他們也能夠自主維持健康吧!」

這念頭在一次又一次看到許多嚴重的糖尿病病患,因病住院、截肢、中風、心臟病發、死亡之後,就開始不安。我服務的地方是個小鎮,幾乎每個病人都是我的鄰居、朋友,我怎麼能放任我的朋友在苦病之中呢?

說實話,我也了解我放大了自己的重要性,當我不在這裡服務的時候,當地的人不也活得快樂又自在;而我的存在,即使對當地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但也不是說自從我來了就無病無痛了。我不是醫生,更不是神,只是小小的衛教師、開了幾個促進健康的運動班,如此而已。

2015112701

▲圖說:我與運動班的婆婆媽媽們。

志工任務滿一年,我返台休假三週,這短短的二十幾天,加深了我的憂慮──我可以預見我離開服務崗位之後的未來。本來運作得好好的運動班停擺,我交接給當地同事的資料原封不動的在袋子裡。運動班的婆婆媽媽爭相跟我告狀,說著當地同事的不是,原來在我休假的這段期間,當地同事跟民眾說,「要運動可以,但這不是我們的業務,是那個台灣女孩負責的,所以妳們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是自己做運動,第二是回家。」於是,運動班在沒人帶領的情況之下停擺了近一個月,但在我回來之後,好不容易養成的運動習慣,也因為停擺,大家開始懶散,很難再召集回來運動。短期的休假就已經如此,更遑論當我任務結束返台之後,一切歸零是可以預見的狀況了。

這也讓我意識到,原來,當我埋頭苦幹的時候,別人自然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是我的工作,而不想去接替承擔。志工,若沒有跟當地資源統整結合,像我一樣自以為能力強大,任勞任怨,只能在當下發揮功能,卻無法在離去之後持續服務,難以落實在地化的目標。

於是我改變策略,在服務的最後幾個月,積極的和同事溝通,辦了聖露西亞第一場的減重比賽!為什麼要辦減重比賽呢?因為減重結合了運動、飲食控制、良好生活習慣養成這三大健康促進的要素,可以防治慢性疾病。不僅如此,建立這樣的比賽規則及制度之後,其他人可以有效的仿製,若是不間斷地每年定期舉辦,就能提升民眾的健康意識,並自主的控制健康。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活動,結合在地的體適能教練、營養師、衛教師、醫生、護士,讓我當地同事一同參與規劃,才能達到在地化及永續發展的目標。

 

為了這個活動,我常常奔波在大使館、露國衛生部、各地健康中心,從沒人理我,到最後終於辦成;同事從唱衰沒人會來,到一起努力規劃。這中間,發生了多少讓人崩潰的情況,我都熬過,好多次都想說,算了,我幹嘛這麼累,做了又沒有任何報酬,還一直被嫌棄。還好,撐下去了!

看到民眾開心的一起努力運動,討論怎麼吃最健康,一切從無到有。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衛教,家訪,帶大家做運動,訂比賽規則,所有前置作業,我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在向前衝的時候,又擔心沒有好好的跟當地同事合作。必須不時的停下腳步,和同事討論,和衛生部開會,辦工作坊、說明會,希望我服務期滿之後,這個計畫可以持續。

2015112702

▲圖說:參與減重比賽的民眾認真討論體重紀錄變化。

中間還發生一個小插曲,2013年馬總統訪視邦交國,媒體大量曝光我在聖露西亞執行減重比賽的新聞,馬總統聽到我的減重計畫,決定贈送體重計以協助當地民眾促進健康。我當時覺得這一切非常荒謬,因為當地缺的不是體重計而已,缺乏的是去執行這樣專案的人力。但當時,我無法延約繼續在當地服務,而我國卻要送來秤,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2013年我服務約滿回台灣,2014年我國贈送的秤送達聖露西亞,隔了這麼久,我國大使不忘當時的減重計畫,持續和當地衛生部長洽談,竟在今年2015年,聖露西亞衛生部依據我的計畫為雛型,舉辦了全國性的減重比賽,讓我的減重計畫真正的落實在地化發展!

這個活動原規劃於2014年執行,雖然延遲了一年,但在已離開兩年多的今日,仍持續推動,真讓我感動不已。今年自費回去聖露西亞看看大家,許多社區民眾都告訴我,他們準備好了,要來參加這場全國性的減重比賽。

真沒想到,原來,故事真的可以有續集,服務在我離開後,真的能夠被留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