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Nov
  • 2015

【2015房市代表字】要救經濟卻打房,「慘」字居首不意外

作者 吳光中

2015/11/27 11:31

(作者/吳光中

好房網最近舉辦「2015房市代表字」的選票活動,第一波報告出爐,調查對象是房仲、建商、代銷,說穿了都是房產業者,所以調查結果想都不用想,「慘」字榮獲今年的房市代表字第一名,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TVBS-N_CLEAN_10M_20151027_22-40-05.mp4_20151027_230917.860

不過話說回來,慘歸慘,畢竟2015也快要過去了,重要的是往前看,是不是能看到錢?展望2016,猴年,有人說猴子最會翻了,孫悟空駕著筋斗雲,一翻就是十萬八千里遠,所以明年房市一定會「翻轉」。

暫且不論這怪力亂神的話法,從實務面來看,2016房市到底有沒有觸底反彈的可能?房市跟股市一樣,最怕政治因素干擾,從實價登錄到實價課稅、遺產繼承、親屬間轉讓的種種查稅動作,到奢侈稅、調高房屋稅、地價稅、提高路段率、豪宅稅、拆頂加、房地合一稅,加上適逢國際經濟景氣不佳,房價終於緩漲了。

預售屋、新成屋首當其衝,來客數明顯下降,一位代銷業者受訪時說:「買氣冷到接待中心不用開空調,省了不少電費呢!」;不過,蛋黃區市中心中古屋的房價倒是沒跌多少,面對帶大刀來砍價的買方,屋主也烙下狠話:「老子不缺這幾百萬,不賣了總可以!」所以最近房仲網上待租的物件多了起來。

TVBS-N_CLEAN_10M_20151008_22-40-05.mp4_20151009_000633.135

可預期的是,2016年在政治面上的干擾必定減少,一來是因為總統大選已經落幕,不管是朱總統還是蔡總統,都要帶著台灣往前(錢)走,要救經濟就不能再打房,畢竟房地產在國家總體經濟GDP的佔比相當大。再者,2015年持觀望態度的購屋需求,在經濟好轉、政治底定後,可能伺機出籠。

台灣還有一項別人沒有的優勢,那就是人民素質高、生活環境優,醫療技術高、人情味濃、處處是美景,這些對外國人來台投資、移民都有相當的吸引力,金融機構最近發現在台無居所的非本國人申請房貸的案件增加了,可見台灣房地產對外國人,尤其是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及大陸人特別有興趣,這些額外的因素會不會成為猴年房市翻轉的因素,值得我們再觀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光中

  • 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同時也是一位重機愛好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