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5

追夢的孩子【給寶寶的家書】你或許不是第一 但絕對最美麗

作者 羽茜

2015/02/24 14:59


親愛的寶貝:
 
媽媽那天無意間看到一個英國的選秀節目,節目上一個十四歲的男孩肯恩,正準備上台,他從兩歲時開始對跳舞產生興趣,然後就一直在家裡練習,直到進入舞蹈學校,而現在,他要在廣大的觀眾和專業評審面前表演。
 
讓媽媽放下遙控器,準備看完這段演出的,是他母親在事前訪問時說的一段話:「在我眼中,跳舞的肯恩美麗的不可思議,我只是想讓大家看看每天我看到的肯恩。」
 
媽媽被這段話、還有那個母親眼中的光彩打動了,所以停下來把表演看完,真的,那是一段非常美麗的演出。
 

 


 
那就是一個母親的心情吧,在母親的眼中,自己的孩子多麼美麗,有時候很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但是即使其它人都不知道,身為父母,永遠都看得見自己孩子的好。
 
除了這樣單純的父母心以外,我還注意到別的事情。
 
那個母親並不是說:「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會是第一名。」或是「他是最棒的。」當然有可能她有這樣的心情,但是她都不是那樣說,她不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 較,而是用了美麗(beautiful)一詞,讓我覺得感動,是啊,一個努力朝著夢想前進的孩子,那份追夢的勇氣和堅持與別人無關,更不需要與他人比較。
 
他的舞蹈讓媽媽想起平時看著你的心情,看著你漸漸長大,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從一開始伸手只能抓住離你最近的玩具,一直到現在會想爬上桌椅,努力抓取桌上 或櫃子上的東西,媽媽總是為你的成長之快而驚嘆,又為了你的努力而感動,雖然你還很小,但是這麼小的年紀,已經有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嘗 試直到成功為止,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啊。
 
明明每個孩子都是這樣的,媽媽卻好像只有你是那樣而感到驚喜,但是當你想要掙脫媽媽的手,靠自己力量往前跑的時候,也彷彿可以想像未來的某一天,當你有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了夢想,也會使勁地掙脫我們給你的束縛,想活出自己理想的樣子吧。
 
親愛的寶貝啊,那就是為什麼媽媽要寫這封信,還有未來還想繼續寫信給你的理由了。
 
就像媽媽現在偶爾會抓住你,怕你跌倒一樣,或許有一天,媽媽也會因為害怕你受傷,而寧可你選擇平靜安穩的道路。
 
就像選秀節目的肯恩,如果他沒有成功晉級,或者評審對他說出了「你不是跳舞的料,還是把跳舞當興趣就好吧!」這樣的話,他的母親在傷心難過之餘,可能也會因為擔心肯恩繼續受到挫折,而阻止他往舞者之路前進也說不定。
 
當你還沒有自己孩子的時候,你一定無法理解父母為什麼阻止你,為什麼沒辦法站在你的角度,思考夢想對你何其重要,還有為什麼,相信別人的話超過相信你的能力。
 
但是等你有了孩子,媽媽相信,你一定會懂得那樣的矛盾,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實現夢想、卻又害怕孩子受傷。
 
這就是為什麼,媽媽想一直寫信給你了,因為隨著你長大,媽媽會變老,等你十二歲時媽媽已經四十二歲,等你二十歲時媽媽都五十了,當媽媽的體力下滑、不如己意的事情越來越多,你覺得媽媽還會像現在一樣,適時地放手讓你去跑、讓你去跌倒嗎?
 
媽媽很希望自己是那樣,很希望即使年老,媽媽也能夠充滿信心與勇氣地說:「我相信我的孩子可以,所以沒問題的。」但是媽媽也擔心,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做到呢?
 
如果隨著年紀漸長,媽媽的膽量越來越小,總是忍不住在你做新的挑戰之前,就開口勸阻你呢?
 
因為害怕會變成那個樣子,所以現在開始就要寫信給你,用三十歲的我的心情和你對話,同時也藉著這些信提醒自己,寫這些信給你的時候,我是很有勇氣的。
我敢勇敢放手,讓你到處亂跑,因為我相信你跌倒會自己爬起來,也能夠走在你的背後,當你回過頭表示需要安慰時,隨時給你鼓勵。
 
我不會勸阻你去,因為那是必經的過程,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小時候以爸媽的夢想為夢想,長大後或許有一陣子,會以別人的夢想為夢想,但是當你真正的成 熟,真正的了解自己時,你就會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你會知道那是甚麼,接著你迎接挑戰、遭遇挫折,甚至是重大失敗,然後爬起來再挑戰一次、又一次。
 
然後你會漸漸發現,關於夢想,最重要的其實並不是實現,而是為了守護夢想而做的努力。就像現在媽媽守護著你,有時覺得自己正朝夢想邁進,有時又覺得其實自己已經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了。
 
夢想中的生活並沒有觀眾、也沒有人會時時給予喝采,但牽著你的手陪伴你好好長大,當我覺得這就是我的夢想,而且心甘情願地付出努力時,心裡的那份踏實感,真的很想讓你知道。
 
除此之外,媽媽也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想寫作,期待過著以寫作為主的生活。
 
夢想並沒有非要甚麼時間實現、否則就要放棄的這種規定,所以儘管媽媽已經三十歲了,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追尋著沒有任何人能給我保證的夢想前進。
在人生的道路上,媽媽也和你一樣,是追夢的孩子。
 
不知道看到這封信時的你,是像肯恩,已經知道了自己想要甚麼並且持續努力,或者還在迷惘,不曉得自己究竟適合甚麼、想做甚麼。
 
但媽媽希望你知道的是,只要你不放棄尋找,努力不懈,就算最後沒有任何人給予肯定,媽媽永遠會看見你眼裡的光彩,美麗的不可思議。
一起加油吧,我的寶貝。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