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5

I believe I can fly!!洗車黑手的這個年

作者 敷米漿

2015/02/24 14:59


▲圖/達志影像

開工這一天,恰好遇到奧斯卡頒獎典禮。整個年我都在一個恍惚之中度過,自從離開了夢幻般的全職作家生活,轉變為黑手事業之後,每年農曆年前,對我都是一種磨練。
 
當奧斯卡頒獎典禮宣布著得獎的名單,那些偉大的藝術表演者之時,我正在哀號新年假期一眨眼就過去了,又要回到現實生活了。這就是真正的世界。當然,有人正 忙著以消費那些明星在紅毯上的穿著,達到自己的經濟目的,那也算是夢幻生活了。可惡的是,真正的知名造型師,卻不會這麼尖酸刻薄地用字遣詞,因為那實在是 太夢幻了。
 
喔,扯遠了。
 
今年的假期有點特別,我去年開始便決定了要從除夕開始放假。往年,可憐的行業如我們,經常都要打拼到除夕早上才結束,下午大掃除,傍晚趕回家去團圓。去年 終於稍微進步了,除夕當天一早就大掃除,中午回家團圓。但是看著同事得趕車回鄉,一個折騰就要到晚上八九點才能到老家,心裡總覺得很不舒服。
 
洗車黑手的哀愁啊。
年前一週,我的睡眠時間整個禮拜加起來恐怕沒有十五個小時。
加上體力上的負荷,看著同事只要睡一覺起來就可以繼續拼鬥,突然有一種「拳怕少壯」、「歲月催人老」的感慨。
 
這些感受,我都不懂。
即便我去了一般公司上班,我也著實不會體會。
年前我總會在膝蓋上貼著肌內效貼布,也就是運動員身上常會貼的那種彩色長條型貼布。同事體諒我膝蓋會痛,總是讓我做些比較不需站蹲的工作,但是其實我一點兒也沒差。
 
以前總覺得膝蓋受傷會很辛苦,每次集合或者升旗,總會以自己膝蓋有傷為理由不蹲下。一蹲下就覺得痛,這個痛已經跟著我十幾年了。我是這麼跟同事說的,
 
「痛咧!」我大笑。
沒有蹲不下去的啦,說真的,一開始也會覺得蹲得很痛苦,蹲著蹲著,好像身體自己就會適應了,一旦忙碌起來,一天站站蹲蹲個幾百次都不是大問題啊!
 
已經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偶爾還會想回去問當年那個自己。
嘿,你為什麼會覺得自己蹲不下去?
你怎麼不試試看,說不定這不是太難。
我們太看輕自己了,於是也看不清自己了。
 
比較遺憾的是,我竟然要到這樣的時候才能領悟。有愧於自己身為作家這個身分。我始終認為,體驗是可以想像的,但我錯了,有時候確實下去體驗,會比想像更加豐富。當然,多半時候想像是比體驗豐富的。
 
就像我總覺得自己可以把手伸出車窗外揮個幾下,車子就會飛起來一樣。
真是令人感到哀愁啊。
你能蹲下去嗎?
你有想過,現在你覺得自己辦不到的事情,其實反覆做個五百次,你也可以輕鬆成就達成嗎?你還在給自己很多既定的藉口嗎?
 
我不知道。
但是我哀愁的,是年前很忙,年後卻要想必須忙些什麼。
第一個目標,就是準時把專欄交出來。然後把已經開頭的小說寫完。
然後,在這一個新的開始,找一個跟蹲下站起來一樣的事。
我以前認為做不到,但其實我做得到的事。
你要不要也找一個來試試?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