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Oct
  • 2015

【電影之外的聖母峰】山在那裡,但登山客帶來的垃圾,也在那裡

作者 Arfon

2015/10/02 14:33

(作者/Arfon

你為什麼要爬聖母峰?「因為山就在那裡!」,1924年,世界著名登山家喬治.馬婁裡第三次來到聖母峰。一名記者追問馬婁裡為什麼還來?馬婁裡留下了一句話:「Because it is there.」(因為山在那裡),然後掉頭而去。從此所有「山迷」聽見這句話時,都不免會心一笑。

 

但不只山在那裡,大批登山客帶來的垃圾,也留在那裡。

001

▲圖攝於2014年2月

海拔8848公尺的喜馬拉雅山脈主峰「聖母峰」,自1953年出現首名登山者開始,至今已累積約50噸垃圾滯留山上,大部分是廢棄的氧氣筒、登山裝備、甚至人類屍體,被隨意丟棄在山上,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最高垃圾場。根據尼泊爾政府統計,平均每名登山客製造7至8公斤垃圾,而直到2014年尼泊爾政府才規定,登聖母峰要攜帶八公斤的垃圾下山,才可以領取4000美元的押金。

而垃圾污染的情況,不只發生在高海拔地區,其實在從海拔2800公尺的盧卡拉登山口走到聖母峰基地營5634公尺,沿路上有許多因應登山客而生的店家,也發展出挑夫的職業。所謂挑夫,就是沿路將各種物品、舉凡民生物資、氂牛肉、門板等蓋房子所需物品,各種你想像得到的物資,都沿路挑上山並販售給店家,再由當地店家出售給登山客。所以是在沿路可以買到可樂跟泡麵甚至酒精類飲品,但海拔越高的價格越貴。因為物資不斷被送上山,也造成大量的垃圾形成。

而本人曾經在海拔近五千公尺的住宿點,見到當地人處理廢棄物的方式,就是直接往河裡傾倒,雖不見得每戶人家都是這樣處理,但沿路上真的有不少隨意拋棄的垃圾。登山客帶來觀光收益,也帶來環境污染問題,但更令人悲傷的是,不少登山客花了大筆金錢,還命喪於此,隨著攀登聖母峰遇險的消息不斷傳出,尼泊爾政府也在2015年九月宣布,將規定登山者的年齡低於18歲,高於75歲者不得爬聖母峰,甚至要具備曾經登過高於 6,500公尺的高山經驗,才夠資格申請進入聖母峰。設登山門檻,就是希望降低山難事件的發生。

而除了登山之外,在聖母峰基地營還有另一個名聞遐邇的路跑賽,對喜馬拉雅當地人來說,這才是他們最重要的年度盛事,「跑」山!

這地球上最高的馬拉松賽,每年在五月份左右舉辦,聖母峰基地營路跑賽是雪巴人最重視的一場比賽,這項比賽,是從海拔5634公尺的基地營出發,依照國際馬拉松的標準,跑完42.195公里的距離,在Namche Bazaar海拔3440公尺的終點結束。但驚人的是前三名平均約四小時內能跑到!沿途為山徑石礫小路,並不好走,一般登山路這段路程約3~4天,但有趣的是,這群參賽者是從海拔5634公尺出發的,前提是得先抵達基地營才行!換句話說得先一步一腳印地從小飛機降落的地點盧卡拉,海拔2800m健行上山,再從山上跑下來。

登聖母峰太難嗎?或許可以考慮從基地營的路跑賽開始,今年因為嚴重的尼泊爾地震,還將這場活動命名為「重建尼泊爾而跑」,將於十月五日舉行,並進行募款,預計將款項用在重建醫院、學校、基礎建設跟衛生設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rfon

曾因製作電視節目、擔任電視台編導,而踏上世界各地拍攝, 血液裡的冒險魂被喚醒,總是忍不住的辭職去旅行!認為旅行是一輩子的追尋,玩樂世界將持續到人生最後一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