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5

那些年,電視台記者工作帶給我的磨練│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非非

2015/09/30 10:41

ISS_12505_00440

(作者/非非) 

 

「你們應該跟非非一樣,遇到問題,就要提出解決辦法,而不是丟給我來解決。」在每週一固定的主管會議上,總經理這樣說。當然,突然被讚美,內心是一個大喜。而這個時候的我,感謝這十多年來,電視台記者這個工作,給我的磨練。

當行銷公關和當記者有什麼不一樣?

人嘛,都一樣。總是做一行怨一行。在長達十多年的記者生涯中,總是怨嘆上班時間太長;總是抱怨長官的指令,太過沒SENSE;總是想要脫離這行,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終於,老天爺給了我這個機會,換個領域來嘗試。別以為當行銷公關很爽,真的和當記者,很不一樣!不僅事情複雜很多,要想的事情也更多。

是個磨練,也是個考驗。

前三個月,真的是嚴重撞牆期。

大記者轉行小公關,心態要先轉變

從被公關捧在手心上的資深記者、媒體主管,要轉變成跟媒體後輩,求爺爺告奶奶,拜託賞臉露出的小公關。走過這段路,真的不太容易。臉皮要厚,還要不怕被拒絕,最現實的,要能接受薪水,大不如前。但,你換來的,卻是個安定、安穩的環境,好吃好玩的,第一個嘗試。不用值小夜班到深夜一點;不用面臨截稿時間的壓力;不用常常被時間追著跑;有假正常放,不夠再請假 。(哈。日子也過得太爽了吧!)但,也不是站在第一線,什麼成就感,離我很遠。哎。人生,總是這樣,有一好沒二好!

記者思維,得要轉化成「業主考量」

這是最大的衝突點。例如:店家推出白松露餐,目的當然是凸顯它的美味,它的獨特。但,站在記者的思維,這就太膚淺了,難免會想知道更深一點內容,大眾會更好奇的焦點。今年的白松露是不是一顆難求?價格越飆越高?砸下多少錢將它引進?多少名人是它的愛好者?但,店家來看,說到錢,又太膚淺,他們只想凸顯廚藝的精湛。瞧,這就是公關和記者最大的矛盾點。而從記者轉行當公關,就是要找到這之間的平衡點。讓業者樂的曝光,讓記者有新聞點可以發。

勇於反應現況,不怕得罪

 

身為記者,就是要勇於批判、質疑,最不怕得罪人。不過,這招用在職場,得要小心使用。用得好,改善現況的不平等,同儕為你拍拍手;用不好,小心被小心眼的主管,打入十八層地獄。好在,電視台記者給我的磨練,就是練就了一副好口才和堅忍的意志。委婉的溝通術,很重要的。既能達到目的,讓聽的人又不為太刺耳。

快速挖掘問題,提高思考效率

到火災現場,就能直覺脫口出,「熊熊大火,已經將整個工廠包圍,大批警義消正前往現場搶救」。事實上,警義消出發了嗎?不知道,但是他們一定會來!這不是先唬爛大家,而是經驗談。不管你跑什麼線,總是會有機會支援到政治、社會、生活、甚至國際等各類新聞,這是生活的累積。而且,站在第一線,遇到問題,就要馬上解決,當然,同步要讓家裡的長官知道,新聞事件和他們想的不一樣,才不會影響編輯台的下標或判斷。這時,感謝電視台記者這個工作給我的磨練,讓我臨場反應超快速,遇到了A,我總能跟想到跟A有關的B,或者,其他的解決方案。也因此,我每週的報告,總讓老總無法挑惕。我發現問題C,我就會提出,並且建議用D來解決。

新領域新學習,把自己歸零,重新開始

到了新的領域,就是把自己的心態歸零,接受新的學習。像是以前用電腦只會打稿,現在,為了因應業務考量,不知不覺,摸著摸著就學會了EXCEL和PPT的應用。(哈。這是哪們子的技能)為了整體年度行銷,知道怎麼擬定年度預算,把錢不只是花在刀口上,而是刀尖上。

記者轉行,賣的是人脈!

如果想轉行,請趁早。有了三四年的記者磨練,再來學行銷等新的事物,其實上手非常快。但,如果當記者已經超過十年了,別忘了,你唯一的本錢,就是你的人脈。還在這個領域的,請記得「與人為善」。因為你不會知道,現在的敵人,會不會是你以後的貴人。

總之,我很感激,電視台記者這十多年來的磨練,或許有一天,我會再回到這個領域,我希望到時候能更貢獻所長。但,它最起碼讓我目前,關關難過關關過。誰說,長大不讀書以後當記者,當過記者之後,你的能力和潛力,一定比別人更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非非

14年的電視媒體新聞採訪、製作專題節目、主持節目經驗,專精於財經、生活領域,記者生涯,讓我看不慣不公不義,讓我懂得用心觀察周邊事務,更愛分享心中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