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Feb
  • 2015

【絕美!這在台灣嗎?】到優質莊園 喝精品咖啡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5/02/05 11:48

他 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轉變,從一位長期熬夜寫稿的國際新聞編譯,因為極度需要咖啡因,而深深迷上咖啡,深入研究後,甚至挺進連鎖咖啡體系位居副總,並翻譯 多部歐美咖啡演進史專書。他曾說,「不容諱言,過去我很不屑台產咖啡,因為喝來總覺得有股礙口雜味。」但是,當2009年權威的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評選台 土的阿里山有機咖啡為「年度最佳咖啡」第11名時,他徹底被震撼了,此事,也重新編寫了台灣咖啡的歷史。

他是咖啡大師韓懷宗。
更令他想不到的是,他退休後會踏遍全台灣,寫下對台灣咖啡和莊園的研究。

現在,他說,「這島上確實有千香萬味的好咖啡」。
光是如此,就值得我們追隨著他的文字,前往深藏台灣的8大產區聞香,拜會54個優質莊園。

(以下摘自《台灣咖啡萬歲:令咖啡大師著迷的台灣8大咖啡產區X54個優質莊園》)



阿里山:鄒築園

大家慣稱鄒族血統的方政倫為阿里山咖啡王子,卻不知十多年前,他仍是咖啡門外漢。光武科技學院資訊工程系畢業的方政倫,於2000年退伍後,旋被老爸方龍 夫召回阿里山樂野的老家幫忙。方爸爸以種茶、製茶和培育蘭花為業,但習慣台北都市生活的方政倫,起初不肯回山上務農,故意拖延,最後在老爸送轎車代步的利 誘下,才被釣回山上,從頭學起,結下咖啡緣。

1997年方爸爸在親戚家看到咖啡樹,一時興起帶幾株咖啡苗回樂野,並種在最不利採收的陡坡上,好的坡地都用來種茶。咖啡樹就交給老天照顧,四年後陡坡上 的咖啡,果實累累,當時已被老爸騙回山上的方政倫,連咖啡都很少喝過,更沒看過咖啡樹,索性摘下紅果子嘗嘗,竟然不會苦,而是水果的甜味,原來咖啡果內的 種子取出後,要經過烘焙才會有苦香味。

當時還沒買烘豆機,他先以炒菜鍋試炒咖啡豆,卻有股殘餘的菜鍋味,改以烤肉架和錫箔紙來烘烤咖啡豆,無奈火力控制不易,全成了木炭咖啡,苦口咬喉。瞎搞當 樂趣的他,經費有限,直到種咖啡的第六年,即2006年才買一台去皮機,但產量不大,並沒有買去殼機,曬乾的帶殼咖啡豆,全靠手工來剝豆殼,邊看電視邊剝 殼,不失其樂。但產量慢慢增加,手剝太累,於是想出權宜之計,把帶殼豆裝進塑膠袋,靠牆摔打,或置於馬路上,開車輾過袋裡的帶殼豆,果然豆殼碎了,方便取 出生豆來。

2007年他抱著玩票心態,參加古坑主辦的全國咖啡評鑑會,沒想到無心插柳,竟然奪冠軍,他笑說:「韓懷宗生平的第一個冠軍榮銜就是靠摔牆絕技,贏來的!」而後他嫌車輪輾豆不衛生故停用此招。

然而,土法煉鋼贏來的冠軍榮銜,卻讓方政倫更覺心虛,因為當時他的業務主力在製茶與蘭花,咖啡領域仍是半路出家,贏得首獎並不表示他的栽種、後製技術有多 棒。最大功臣應該是樂野村的鄒築園海拔1200公尺,霧氣瀰漫,冷涼溫差大與水土滋養,才是黃袍加身的主因。既然老爸的沃土能種出冠軍咖啡,為何不加強田 園管理與後製技能,有朝一日或有可能成就更可觀的咖啡事業,玩票式的種咖啡,難以持久。

幾年間,從咖啡門外漢轉變為咖啡達人。2014年他的水洗豆與日曬豆贏得全國賽雙料冠軍,喝過鄒築園咖啡的人並不覺意外。

鄒築園是咖啡館、咖啡栽植場、育蘭場和茶園的結合體,咖啡園十多年前已開發,
而今,鄒築園成為阿里山最火紅,遊客最多的咖啡館,不但台客多,連日本咖啡人或觀光客也將鄒築園列為必訪的景點。方政倫不再害怕與人哈啦打屁,事先與他預 約,他很樂意帶咖啡迷參觀咖啡園,從咖啡館走到栽植場,不到五分鐘路程,並聽他數來寶式的講解咖啡品種與育種經,有得喝又有得聽,很受歡迎。

──鄒築園──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鄰71號
電話:0936-114467


(摘自《台灣咖啡萬歲》,限量簽名版(加贈《coffee t&i》特刊乙本)
來這裡找我 我也在這邊 在這裡看看我



南投國姓:百勝村莊園

韓懷宗和蘇班長是在2013年9月25日「國姓鄉休閒農業觀光文化策略聯盟」講習會上認識的,蘇班長告訴韓懷宗國姓咖啡申請全台唯一的產地標章註冊,已經 過關核可,對農友是一大鼓勵。韓懷宗當然樂見其成,但韓懷宗告訴蘇班長:「產地認證是不夠的,格局要更大,要與國際接軌,了解國際精品咖啡的趨勢,對症下 藥,進步幅度會更大。」蘇班長認同國際接軌的必要性,授完課後,蘇班長邀韓懷宗到他經營的百勝村咖啡莊園走走。

天呀,這何止是莊園而已!沒想到北港溪畔居然有座豪華咖啡樂園,總面積十公頃,有餐廳、視聽設備、民宿、停車場、奇花異草、登山步道、戲水池、露營區、咖 啡園、後製場、烘焙室…。光是咖啡栽植場就占了6公頃,植株6000,年產帶殼豆5至6噸,園內設施仍在建置中,未來還會增設杯測室與溫泉,朝咖啡文化園 區規劃。近年,不少大學的迎新會是在百勝村舉辦,晚上就在露營區搭帳蓬。另外,統一超商和星巴克的咖啡教育課程,也辦在百勝村,邊學習邊度假,還可親近咖 啡樹,一舉數得。這是韓懷宗所見過功能最多,設備最齊全的咖啡莊園。

蘇班長堅信台產咖啡至少還有十餘年成長期,當務之急是如何提升品質,把餅做大,讓農友雨露均霑。韓懷宗建議要為資訊落後且封閉的農友多辦些講習課程,吸取 新知,協助大家知香辨味、提升烘焙、後製、田園管理以及萃取技巧,不能再閉門造車了。此議也獲得南投縣府、國姓鄉公所與農會大力支持。

連統一超商也感受到台灣咖啡熱潮,咖啡部的員工教育訓練,近年也選在國姓鄉百勝村,可親近咖啡樹、有住宿也有講習設備,更重要的是,可就近了解國姓咖啡產 量與品質。統一超編制內有好幾位杯測師,2013年台灣杯測師大賽前三名全被統一超及代工的源友包辦,辨味實力堅強。

這兩年來,南投咖啡質量大躍進,統一超幾經測試與討論,決定販售限量版台灣咖啡,時間可能在2015年,據韓懷宗了解光是國姓鄉就擬採購數噸生豆,大企業踏出第一步販售台灣咖啡,是農友努力打拚出來的成果,相信後效還會持續發酵擴大。

──百勝村莊園──
莊主:蘇春賢
地址:南投線國姓鄉北港村國姓路87-9號
電話:0912-461001




古坑石壁:嵩岳咖啡園

2011年韓懷宗在屏東李松源牧師主辦的台灣咖啡評鑑會擔任評審,在現場認識了嵩岳咖啡園的郭章盛。韓懷宗看他腰間繫有護墊,問他怎麼了,「種咖啡很辛 苦,除草、搬重、修枝,傷了脊椎4-5節椎間盤,手術取出椎間盤置換鈦合金,術後腰椎活動受限,符合勞保局輕度殘廢的標準。目前韓懷宗已習慣腰椎活動幅度 受限的生活,但只要還動得了,就要繼續生產好咖啡!」郭章盛說。

險些殘廢的郭章盛,心血沒白費,嵩岳咖啡喝起來乾淨度與甜感均優,是韓懷宗近來高度關注的本產咖啡之一,不論在國內賽或SCAA「年度最佳咖啡」賽均有亮眼表現。

2012年12月中旬,韓懷宗的阿里山咖啡之旅,就把嵩岳咖啡園列入,雖然該咖啡園的行政區隸屬雲林縣古坑鄉,但在地理、海拔、氣候、水土與風味上,卻更 近似阿里山系咖啡,從嵩岳咖啡園到阿里山的距離甚至近於到古坑鄉,因此,韓懷宗將之歸入阿山里系。2005年曾下霜飄雪的嵩岳咖啡園海拔1200至 1300公尺,也比雲林古坑鄉荷包山或華山的咖啡園海拔300至800公尺,高出許多。古坑鄉轄下的最高咖啡園-嵩岳咖啡,歸入阿里山系,並不為過。

家世務農的郭章盛,早在民國六十九年當兵前,一時好奇,從海拔幾百公尺的古坑荷包山,移植一批咖啡苗,種到海拔1200多公尺的草嶺村石壁,生長情況頗佳,這在三十多年前的台灣,甚至更早的日據或美援時期,台灣咖啡不曾種到這麼高的山區,郭章盛堪稱第一人。

目前嵩岳咖啡園的栽種面積約四公頃,有收穫的品種包括鐵比卡、卡杜拉、紅波旁和黃波旁,另有少量的Geisha和Pacamara,但尚未產果。嵩岳咖啡 園年產帶殼豆約2000公斤,即1600公斤生豆,產量與每公頃單位產量並不高,這與高海拔有絕對關係。2005年園區還曾下過雪,寒害一直是台灣超過 1200公尺咖啡園必須面對的嚴酷考驗。

郭章盛的田園管理做得相當好,園內植株整齊並列,間距一致,果實肥碩,鮮紅欲滴。他說:「韓懷宗們並沒有申請有機認證,因為每年採收完,修整枝幹後,使用 一至兩次農藥清園。之後就不再使用化學農藥,但這麼做是很安全的,因為距下年度收穫期尚有數月之久,所以經農委會藥毒所檢驗,完全無農藥殘留,這是比較安 全務實的農法。萬一接近採收期有需要做病蟲害防治,韓懷宗們就使用無毒材質。」

──嵩岳咖啡園──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70號
電話:0937-292176




嘉義梅山:36彎咖啡叢林

1979年出生種茶家族的陳政陽,1997年開始種咖啡,18年的全心投入,對於田園管理、引進新品種、後製教學、烘焙、咖啡莊園之旅、投資國外後製場與 栽植場,樣樣精通。近年甚至搶搭台灣咖啡熱潮,輸出台灣生、熟豆到日本、香港和大陸,說他是狼性十足,全方位的新銳咖啡農,並不為過。

陳政陽的咖啡叢林距離陳皇仁咖啡園不遠,前者在36彎,後者在28彎處。嘉義縣梅山鄉至太平村的162甲縣道,沿途36彎72拐,全長約13公里,從海拔 100公尺,蜿蜒爬升到最高的36彎,海拔1000多公尺,行經丘陵、淺山與深山,氣象萬千景點多,吸引許多自行車好手前來挑戰體力與覽勝。

參訪28彎處的陳皇仁咖啡莊園,時間夠的話,一定要順便走訪第36彎,海拔1050公尺的陳政陽咖啡叢林,占地不大,約一甲地(0.97公頃),卻密集栽 種了2500株咖啡樹,品種包括鐵比卡、黃波旁、紅波旁、橘波旁和幾株不堪冷涼的可憐羅巴斯塔。這片坡地全採自然農法,不修枝,不整幹,不施肥,不除草, 怎麼看都像咖啡叢林,不像咖啡莊園,但陳政陽卻喜歡稱這塊小山丘為咖啡品種博物館。台灣有不少咖啡園的黃波旁、紅波旁,甚至羅巴斯塔,引自陳政陽的36彎 咖啡叢林。

這塊美美的咖啡小坡,生豆年產量只有500公斤,並非陳政陽主要生產基地,但交通方便,卻是他導遊咖啡之旅的重要景點,請他帶隊的咖啡迷來自香港、大陸和 台灣。陳政陽身段軟,口才佳,貴婦、小姐、正妹和老頭,聽他介紹不同咖啡品種,摘果子,跟著他彎腰穿梭咖啡枝條間,彼此挽扶而行,氣喘吁吁登上坡頂,才驚 覺上坡容易下坡難,但大家樂於被騙上來,眺望山頭美景。

陳政陽是國內少見,浪跡非洲、印尼、泰國和中美洲產國的咖啡農,他曾接案遠赴馬拉威協助咖啡農後製,並取回馬拉威Geisha,豆粒短小,迥異於國際杯測賽常勝軍巴拿馬Geisha 2722的尖身豆貌。馬拉威藝伎的風味雖然不差,但花韻與柑橘味仍遠遜於巴拿馬藝伎。

韓懷宗曾造訪過印尼亞齊以及哥倫比亞的咖啡產區,治安不佳,總是提心吊膽的,但陳政陽似乎如魚得水,不覺害怕,他自鳴得意的說:「因為韓懷宗皮膚黑,穿著隨便,看來跟當地人沒兩樣,走在路上不會有人注意,所以很安全。」

──36彎咖啡叢林──
地址:嘉義梅山鄉太平村39-6號
電話:0986-882232




台南東山:大鋤花間咖啡園

2012年11月,接獲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的電話,邀韓懷宗出席賴清德市長主持的東山咖啡季活動,地點在東山鄉175號咖啡公路、目前正擴大栽植面積的知名咖啡園大鋤花間。園中的觀景台位於崖邊,遠看起伏山巒,氣勢萬千。

韓懷宗抵達嘉義高鐵站,大鋤花間的郭雅聰大哥來接韓懷宗。趁機飽覽175號咖啡大道的美景,龍眼樹、芒果樹與咖啡樹,隨著山巒起伏,若隱若現,不時可見各 家咖啡館的迎賓招牌,這裡的咖啡館均標榜自家栽種、自家烘焙、自產自銷,專賣賽風黑咖啡,別具特色。其中,大鋤花間的烘豆技術與煮賽風技術一級棒,秘訣在 於極粗研磨,是第二波深焙豆「濃而不苦、甘甜潤喉」的典型風味。

大鋤花間讓韓懷宗大為驚豔,停車場寛敞,奇花異草、咖啡樹、琉璃彈珠馬賽克......亂中有序點綴園區,而樹屋木椅觀景台,全是郭大哥以鋤頭鐵釘打造出 來,野趣橫生。初見郭大哥,披頭散髮、皮膚黝黑,頗有不修邊幅的山中野人形象,但說起話溫文儒雅,哪似山間莽夫。原來他世新畢業後從事出版業,能編善寫, 但過不慣台北忙碌的瘋人院活,1992年決定回歸山林,又回想起1975年考不上大學,寄居東山仙公廟苦讀一年、朝夕與共的農家樂,心嚮往之,於是從台北 南遷東山鄉定居。他回憶說:「買地、植花、種果樹、咖啡樹、擺地攤、與林務局打官司,為了生活連殺豬屠夫都幹過,所以看起來才一付飽經風霜的樣子!」

勤政愛民的賴市長一直是韓懷宗的偶像,能與政壇的明日之星同席,豈不快哉。賴市長的胃不是很好,黑咖啡只能淺嘗。當天貴賓席的咖啡是郭大哥以拿手的賽風, 沖泡自家栽種的東山咖啡,老實講,韓懷宗很少喝過中深焙豆卻能以賽風沖煮出渾厚甘甜又不苦澀的好風味,郭大哥的手藝令韓懷宗佩服。

──大鋤花間咖啡園──
負責人:郭雅聰
地址: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大洋40之12號
電話:0952-001821




高雄桃源:集頂山林場

桃源區寶山里的集頂山,布農族陳貴英(咖啡英)與弟弟陳康傑經營的咖啡林場,海拔高達1400至1550公尺,占地50公頃,是韓懷宗造訪過最接近上帝、 也最冷豔的咖啡園,植披與一般咖啡園大為不同,觸目所及,全是柳杉、雪松、楓香、紅槐、梢楠等較高海拔才見得著的筆直硬木,氣勢剛勁雄偉。

林場栽植了一萬株咖啡,品種為鐵比卡與紅波旁,購自屏東李牧師,有些咖啡樹種在喬木下,有些採曝曬式,集中在幾座面向不同的坡地。就台灣而言,一萬株咖 啡樹的生豆正常年產量應該在4至8噸左右,但集頂山這兩年冬季頻遭寒害,連續幾日的氣溫降到攝氏零下5度,遠超過咖啡能負荷,尤其面向東北或北部的咖啡, 凍死千百株,所幸面朝南的咖啡有山坡阻擋,熬過冷風與冰霜摧殘。但寒害重創產量,2013年堪用的生豆產量只有200公斤,2014年不到200公斤,姊 弟兩人的心情可想而知。

但兩人樂天知命,每天還是吆喝著幾隻忠狗到林場幹活。「林場有許多動物,最頭痛是成群出遊的野猴,不但摘果子吃,還會欺負落單的人,所以韓懷宗上山都會帶 著幾條狗壯聲勢,鳥群也會啄食咖啡果,影響不小,雖然唱歌很動聽……蛇也很常見,康傑就捉過不少,放生了。」咖啡英說。

站在林場寒風刺骨的山頭處,可遠眺與台東交界的的北大武山,山谷時而湧來雲海,猶如仙境,難怪很多大學生喜歡來此露營。韓懷宗和杯測師林哲豪、張廖巧玉兩 次造訪集頂山,看到山頭數十株咖啡幼樹,居然挺過霜雪,昂首而立,旺盛生命力令人感動。咖啡英說:「確實有些咖啡抗霜雪能力超強,希望耐凍基因能傳承下 去,搞不好幾年後韓懷宗們就有不怕寒流的咖啡。」

高海拔的低溫產區,產果量極低,不符經濟法則,壞處多多,或許唯一的紅利是,只要未凍傷的果子,豆子密度與蔗糖含量較高,有助增香提醇。韓懷宗們每回造訪 集頂山,咖啡英和陳康傑都會帶韓懷宗們到茶室泡咖啡,布農族獨鍾賽風壺,口味超重,粉水比在1:8至1:9才覺得夠味,韓懷宗泡的1:13,族人覺得淡如 水,不習慣,但韓懷宗們卻覺得恰到好處,味譜乾淨,有榛果、甘蔗和莓果風味,好喝。

集頂山是韓懷宗見過林相最優美的咖啡栽植場,但仍有些美麗的錯誤,每談到心酸處,咖啡英強忍淚水,仰天狂笑,盡付山林美景,自韓懷宗療癒。

──集頂山林場──
負責人:陳貴英
地址:高市桃源區寶山里二集團63號
電話:0911-012985



台東:佐佑品咖啡

太麻里鄉大王村的佐佑品咖啡是台東新近崛起,得獎頻頻的莊園;2014年4月,以84.05分贏得台東縣咖啡評鑑水洗組冠軍;接著11月的農糧署國產精品 咖啡評鑑,許文郎的兩支水洗豆,分別以83.33贏得第四名,並與第五名阿里山鄉卓武山並列金質獎,另一支以83.13分贏得第六名,並與第七名的阿里山 鄒築園並列銀質獎,堪稱台東近期得獎最多的新銳咖啡園。

 2013年12月,韓懷宗初抵許文郎的咖啡園,立即被依山望海蔚藍天的無敵美景,深深吸引,抬頭仰望斜坡上,一年生、兩年生的小咖啡樹,每棵都綁在鐵 條上,廖添成理事長解釋說:「颱風撞進台東,風力比西岸大多了,幼樹固定在木棍上是會被吹斷,所以要用鐵桿才牢靠,成本也更高,但不得不如此。」

六年前許文郎才開始種咖啡,是新生代咖啡農,幼苗是向廖理事長買來的,種在海拔800至900公尺山坡上。許文郎說:「海風吹拂的山坡,氣溫較低,900 公尺以上的咖啡樹,生長遲緩,甚至不產果。目前種了5000株,其中1500棵可採收,其餘要幾年後才有產量。2013年首次採收,產量只有20公斤生 豆,2014年增加到200公斤,預料一年會比一年多。」

真不簡單,2014年許文郎的咖啡樹才第二次採收,捷報頻傳,接連贏得台東縣冠軍,以及農糧署賽事第4名與第6名,堪稱後山最火紅的咖啡農。
咖啡品種以鐵比卡居多,後製以無水發酵為主,「至於發酵時間多久,韓懷宗都是用聞的來決定,不是用手摸,有股特殊的清香味出來就差不多要沖洗了,拖到怪味跑出,就發酵過度,來不及了。」許文郎說。

跑完他的園區,已近中午,他留韓懷宗們下來吃便飯,農家菜台北可吃不到,非吃不可。桌上有大塊白切肉、清炒和油炸山菜、煎魚,主菜是一大鍋的當歸燉雞,「當歸是自己種的,不要客氣喔!」許文郎的老爸說。燉雞每人至少吃兩大碗,真是美味至極。

飯後,韓懷宗們在客廳喝咖啡聊天,茶几上有花生和蓮子,好特殊的組合。他老爸說:「韓懷宗們習慣喝咖啡配花生、蓮子,超香的……」喝下第一口咖啡,有點小 驚艷,柔酸,甜感佳,留下深刻印象。離開前,大夥到老宅大院拍合照,花園種了不少奇花異果,有一種橘紅色的無名果,據說可治中風。更奇的是,看到一塊數噸 重的奇石,狀似寶島台灣,韓懷宗好奇問:「你們怎麼有辦法切割出這麼美的巨石?」許文郎說:「這是在山上發現的,天然未雕磨的台灣石,很漂亮,所以費很大 工夫搬進老宅觀賞用!」

──佐佑品咖啡──
2014年農糧署國產精品咖啡評鑑水洗組第4名(金質獎)與第6名(金質獎)
莊主:許文郎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10鄰至善路86巷7號
電話:0933-650853


(摘自《台灣咖啡萬歲》,限量簽名版(加贈《coffee t&i》特刊乙本)
這三個地方都看得到~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作者簡介
--------------
因寫作而樂著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
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