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Dec
  • 2018

交換禮物 老師你可以這麼做?

作者 皮諾丘

2018/12/24 22: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聖誕節快到了,你是不是又在苦惱該挑什麼禮物交換,才會讓收到禮物的人開心,又不傷自己的荷包,兼顧實用、價格親民又獨特的禮物並不好選,挑來挑去就那麼幾樣,日前有媽媽幫兒子挑了一個附有鬧鐘的造型相框,被老師挑毛病說:「怎麼可以送鐘(終)呢?很不吉利」,頓時讓活動氣氛變得很尷尬,孩子回家也不停對她抱怨,造成母子失和,聖誕節是西方節日,歲末年終之際,在教室佈置一棵聖誕樹,請學生在樹上掛上聖誕襪,讓學生交換禮物,也是立意良善,但筆者發現原本立意良善的交換禮物,似乎造成部分學生的困擾,而失去了原本的美意。

 

 

1. 交換次數浮濫:有學生跟我抱怨,聖誕節快到了,他很困擾,原因是他總共要準備四個交換禮物,分別是班上、社團以及兩個補習班,光是挑禮物就花掉她不少的心思,因為有金額的限制,比方說班上老師規定禮物的金額只能在100~150之間,這樣的價格根本挑不到適合的禮物,超出預算又對不起自己的荷包,自己壓根兒就不想交換禮物,每年收到的東西根本都不實用,真希望老師以後不要再強迫學生玩交換禮物。

 

2.  禮物被嫌惡:儘管交換禮物是匿名制,但有些多事的同學都會私底下透漏哪個禮物是哪個人準備的,有時候同學拿到禮物拆封後,就當場抱怨禮物怎麼那麼爛,就算他不知道那個禮物是我準備的,聽到同學的抱怨,心裡還是很不舒服。

 

3. 造成經濟弱勢同學的負擔:班上有些同學是中低收入戶,本身就需要別人的扶助,卻還要掏腰包買禮物,這樣的活動,其實是加重這些同學的經濟負擔。

 

綜合以上幾點,筆者將聖誕節的交換禮物改良,請同學將家裡還堪用卻放在倉庫的東西,像是玩具、文具、衣物、家電用品,重新包裝,拿來學校交換,如此以來,學生不用另外花錢買禮物,也可以順便整理家裡的雜物,至於收到禮物的人,若是不想拿或是覺得不滿意,也可以選擇把它捐出來,由老師將其集中送至家扶中心或孤兒院,將學生的愛心散播出去,這樣的交換禮物,是不是來的更有意義,自從筆者在班上實施這樣的交換禮物制度,再也聽不到學生的抱怨聲,學生也非常踴躍的提供禮物,希望年紀相仿的這些弟弟妹妹們也能在聖誕節收到很多禮物,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歲末年終之際,我們選擇將愛散播出去,這樣的聖誕節,我們過得非常開心。

更新時間:2018/12/24 22:1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