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8

我以為我會反抗 但我只是愣住了──別再問受害者為什麼不反抗/報案/勇敢

作者 換日線

2018/12/01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林薇 Vivi/小巨人的異想世界20歲,宜蘭人,英國愛丁堡大學傳染病醫學生,畢業於世界聯合學院荷蘭校區。習慣用理性的觀點思考,柔性的視角書寫。相信文字的力量,更相信文字的溫度。喜歡人群的繁囂,但熱愛流浪的孤獨。18歲那年夏天,一個人踏上離家九千公里的歐洲大陸。帶著父親送她的「活著」二字,在這有限時空裡,開始她那無限廣大的旅程。現正在蘇格蘭愛丁堡,用她自由的靈魂,學習擁抱世界的方式。)

 

 

那一刻,時間好像停止了,空氣瞬間凝結。我沒辦法呼吸,靈魂像是出竅了一般。看著自己像是刀板上的魚肉,任人蹂躪,身體卻失去了動彈的可能性。

 

我以為當性侵發生時,我會反抗。

 

但我只是,愣住了。

 

 

 

在愛丁堡大學一門探討現今社會性別議題的課程(Understanding Gender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中,一名曾在蘇格蘭當地關注性別平等、性暴力、家暴等非政府組織及政府單位任職的教授 Dr. Claire Houghton,花了一整堂課的時間,像是倡議馬拉松一樣,介紹了不下 20 個現正在蘇格蘭進行的性別社會運動──從提倡平等、受害者權益,到兒童性別教育環境等,囊括多種面向、各個年齡層。

 

 

課堂不僅充分展現蘇格蘭當地對性別議題的關注程度,也藉由討論及批判性思考的方式,檢視了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成效。

 

 

然而在這琳瑯滿目的資料庫中,最發人深省的,也正是那個最少被注意到議題──「面對性侵,受害者該如何反應?」

 

 

「我們都以為自己知道,如何在第一時間面對性侵」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如果有一天自己遇到性侵的狀況時,第一反應將是大叫、求救、逃跑、奮力抵抗等,各種想辦法讓自己脫離危險的行為。

 

 

然而實際上,當我們真的成為事件主角時,沒有人知道如何反應。

 

 

「I Just Froze」是一個由蘇格蘭性侵害防治中心(Rape Crisis Scotland,註)發起的活動,目的在於導正大眾普遍對性侵害事件及受害者的誤會,包含不批判性侵事件發生當下受害者的反應,以及事件過後受害者所採取的行動等。

 

 

 

他們提出,大眾普遍假定性侵受害者,應該都會在事件發生時,採取反抗的行動,也因此當部分受害者表示,他們沒有反抗,反而只是愣住了的時候,大眾便會投以不諒解的眼光。

 

 

同時,報案、提告,也是我們觀念裡,在事件發生後受害者應該要採取的正常程序。可是,當受害者選擇不去訴說、不去抗爭的時候,往往人們反倒過來指責他們不願意為自己的正義奮鬥,怪罪他們不夠勇敢,沒有把元凶揪出來,讓這些人繼續危害社會。

 

 

「其實失去控制,不是我們的錯」

 

 

根據研究顯示,由於性侵屬於創傷性的事件,因此當人們遭遇這樣的狀況時,大腦會自動轉為生存模式:此時掌管正常邏輯思考功能的部份被強制接管,血液與氧氣被肌肉組織大量挪用,腎上腺素在一瞬間釋放,流竄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間隙。這是屬於直覺反應的一部分,發生速度極快,也是人們沒辦法自主控制的。

 

 

而這樣的生存模式通常會造成幾種結果:戰鬥、反抗,還有一個,是你我可能都不曾想到過,卻是最常發生的──停滯。時間和空氣在一瞬間,全面凝結,身體像是被點了穴一般,動彈不得。

 

 

「我有想到要逃跑,要大叫,但我,就是動不了。」一句來自受害者最真實的告白,道出了面臨性侵事件時,他們的無所適從。

 

 

腎上腺素激發,心跳加快,這些遇到危險時身體會採取的機制,或許你我都不陌生。但我們往往沒有想到的是,事件發生時的反應,可能跟我們預期的,都不盡相同⋯⋯。

 

 

「不是我不願意說,是我真的什麼都不記得了」

 

 

性侵事件發生後,受害者很常遇到的狀況是,他們發現自己什麼都記不起來了,或是只剩下模糊的片段他們比家人朋友都更想讓加害者受到應有的制裁,但是他們真的什麼都不記得了。這樣的情況往往更增添了辦案過程以及執法程序上的困難度,也讓性侵事件一直以來都是最具爭議性的案件種類之一。

 

 

這其實也是大腦生存模式可能造成的正常現象。由於遭遇性侵當下大腦模式的轉換,記憶功能也同時受到影響,進而造成暫時,或永久性的失憶。這是人們的自我防衛機制,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

 

 

二次傷害,你我都可能成為加害人

 

 

根據蘇格蘭性侵防治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所有向他們尋求協助的受害者中,只有 51.25% 選擇向警方報案。一半以上的受害者,選擇舔拭自己的傷口,將這樣的記憶永久塵封。

 

 

造成此現況的原因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我們的社會,在無形之中,給予受害者的壓力。不明內情的民眾,對於沒有在性侵當下反抗的受害者,投以懷疑、不解的態度,甚至將「活該」、「自找」等具批判性的字詞強加在他們身上。

 

 

另一方面,大眾往往也要求著受害者將一切想起,期待他們能成為所謂勇敢發聲的正義使者,以藉此避免更多人受害。然而這些想法、觀念及行為都直接或間接的,強化了這個長久以來,本來就對性侵受害者極為不友善的社會環境。

 

 

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求救,該向誰求救?他們害怕受到二度傷害,深怕家人朋友也無法諒解。於是選擇隱藏,選擇沈默,選擇關起門來,讓自己落入萬丈深淵,而不知該從何爬起。

 

 

性侵事件的發生,是你我都不樂見的情況。對於受害者來說,發生的當下,他們手足無措;對於事件發生過後,或許是他們不想談、不願談,也或許是他們真的,什麼都不記得了。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該謹記的是,面對性侵,反應沒有正確答案,更沒有對錯。如果大腦機制選擇讓受害者無需再去回溯自己最痛苦、最不願提起的回憶,那我們又有何立場,去逼迫他們,重新想起這一切,可能本來就不應該被留下的記憶呢?

 

 

性侵受害族群對很多人來說,可能覺得遙遠與毫無干係,實際上,性侵事件的發生比我們預期的,更常見許多。或許你我身邊的同學、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孩子,都可能曾經是受害者。

 

 

受害者是最需要大家傾聽、同理並伸出援手的人們。他們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也比我們預期的,更需要支持。

 

 

註:由蘇格蘭政府資助、民間發起的性侵害防治中心。專門處理性侵害、性騷擾、性暴力等事件,並提供相關協助。他們同時也與警察機關、法務機關、以及公共醫療機關(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長期合作,希望能有效防治所有形式的性侵犯。

 

 

 

延伸閱讀

#METOO 埃及版:集體性騷擾與困獸求生的女性

【美國體操隊醫性侵案】當防不勝防的惡就在身邊──告別「灰色地帶」,你我都是#METOO

玫瑰軍團的崛起 THE RISE OF #ROSEARMY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