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Nov
  • 2018

年底到了目標又沒達成? 「如何訂目標」比空想重要

作者 少女凱倫

2018/11/17 13: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年底又要到了,每次當我們歡慶跨年的時候,就會洋洋灑灑寫出一堆未來一年想要達成的事情,但很常回頭檢視時,又發現幾乎大半都沒有完成,或者在這一年當中,我們轉換了自己的軌道。

 

 

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具體的方法,就能夠讓自己循序漸進,達成目標,首先我們先了解,目標管理是什麼,這是由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提出的概念,他認為,並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標,而是相反,有了目標才能確定每個人的工作其實這個概念,背後的意義,是告訴我們要釐清目標的可行性與執行性。

 

 

以減肥來說好了,凱倫自己也常說想要運動,這是一個太過遠大的目標,因此基本上從我十月開始說想要去健身房運動,一直過了快兩個月,我只去了一次!(汗顏)但如果我們換一個訂定目標的方式,就會能更明確知道如何完成目標。

 

 

同樣都是「健身房運動」,我們得先把時間、地點、精確目標列出來,比如鎖定哪一家健身房,一周兩次(頻率),一個月瘦2kg,這樣子列出來才是一個精確且可以想見如何執行,達成之後會有什麼結果的精確設定目標方式。

 

 

 

簡單來說目標就跟問題一樣,必須先拆解目標、定義目標,才能知道要如何去分配細部工作,比如目標必須被量化,且具有預計完成時間,這樣才能安排自己的進度到哪裡,而非天馬行空,太過於理想化。

 

 

以儲蓄來說也是這樣,凱倫很不會存錢,我想很多年輕人跟我一樣茫茫然過完大學生活,畢業之後才發現自己要付完學貸50萬,是多麼遙不可及。以現行學貸的分期計算方式,一個月還三千元左右,再以學期來計算,因為凱倫讀研究所的關係,我還完學貸,居然要15年!!!15年!!! 完全無法想像這是什麼人生!

 

 

因此如果我們想要快速超前進度,那麼應該先檢視目前擁有的薪資、存款有多少,評估能力之後,再預定幾年內要完成,比如是5年要還萬50萬,等於一年10萬,也就是說一個月要還到8300元,才有辦法達成目標。

 

 

 

所以為了一個月騰出8300元,還得負擔房租的情況之後,薪水不夠時怎麼辦?勢必就是再為自己多找一些賺錢的方式,以便達到收支平衡,這就是有目標才有工作的概念。

 

 

那麼,定義目標有個SMART原則,也就是以上我舉例的概念,提供給大家參考

 

 

定義目標五關鍵:SMART原則

1.具體的(Specific):目標必須明確而具體,不可模稜兩可。

2.可衡量的(Measurable):目標應該能夠量化或拆解成明確的任務,才能後續追蹤與評量。

 

3.可達成的(Attainable):必須是經過努力後可以達成的,避免設立太高的目標。

4.相關的(Relevant):目標與期望願景有關聯,否則難以激勵自己執行任務。

5.有時效的(Time-bound):目標必須有明確的完成時限。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也用用看這個方法來訂定目標,明年再來檢視,有沒有比起今年的你,達到更多目標了!!

 

 

 

延伸閱讀

一無所有才能創造獨特價值 唯有看得起自己才能翻轉低薪

以教育之名「愛家」?其實你恐同只是你不知道

放下罪惡感!忌妒心的存在是為了提點妳「別滿足現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少女凱倫

現實世界我是一名電視台記者,但在網路上我努力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部落格,有時是專欄作家,有時是部落客助手、寫手,努力朝「斜槓少女」邁進,翻轉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