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8

《幸福城市》以幸福之名 尋找活下去的理由

作者 幕迷影評

2018/11/10 14:36

 

 

 

 

 

「幸福」是每個人都希望達到的終極目標,但似乎很少人能夠拍胸脯說自己已經「夠幸福」了。當我們追求幸福的同時,付出了真心、犧牲了自己的純真,向他人奉獻自己的一切,往往在人生的旅途上跌跌撞撞,傷痕累累。《幸福城市》的淒美哀傷,營造出充滿惆悵氣氛,但又帶有溫度的故事劇情,是本片讓我感動與驚艷的地方。

 

 

《幸福城市》的故事劇情,就是呈現了你我在追求幸福時都有可能遇到的困境,或是遭受到的現實。「幸福」是個非常抽象又感性的詞彙,能夠為我們找到活下去的理由,讓我們不惜一切代價勇敢追求。但當我們的付出無法獲得回應,或是迎來的是殘酷又不堪的現實,我們是否還是能夠保有初心,繼續勇敢活著?還是成為迷失的行屍走肉,只是空有心跳的軀殼呢?

 

 

 

 

 

整部電影最大的魅力,除了35釐米膠捲的質感,呈現了一個虛構、帶點微科幻感的故事;衝突感十足的影像美學,加上難以言語的哀傷情緒,《幸福城市》帶給觀眾一種視覺和心理層面的衝擊。故事以倒敘男主角老張的一生分割為老、中、青三個階段,乍看之下是三個短片組合的故事,實際上透過老年老張內心無法解開的結,時間回朔漸漸拼湊成一個完整的人生

 

 

《幸福城市》的觀影過程,我認為是一場混雜著豐富情感、帶點淒美氣息的體驗。片名參考自保羅奧本特的《末世之城》In the Country of Last Things,同樣描述了一個被困在單一城市中的男子,《幸福城市》中的老張在這個沒有具名的城市中成長,三個故事敘述了影響他一生中重要的三個轉折,似乎說明了你我的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其實能夠改變我們的,都是在那幾秒鐘、幾分鐘的一瞬間

 

 

換句話說,《幸福城市》不就是一面鏡子,讓我能夠回頭想想我們過去經歷了哪些事情,而造就了今日的我們呢?現在回想過去的記憶,有哪些事情是第一個會浮現在腦海中呢?我想,所謂的「Last Things」就是那個我們心中最重要,卻也逝去的事物。不論是讓人感到幸福的快樂回憶,還是讓人感到心痛的悲傷經驗,都是讓我們不斷成長,成就今日的我們,最重要的小事,不是嗎?

 

 

 

 

 

這個名為《幸福城市》的地方,彷彿沒有幸福,卻讓我們能夠回想起曾經真實存在過的幸福回憶,提供了一次我們能夠檢視自己人生的機會,一個人生自省的時刻。正如同劇中不斷播放劉文正演唱的《愛不要給太多》歌曲,就像是不斷訴說我們為何感到悲傷、痛苦,正是因為我們無怨無悔地付出真心,最後卻把心都挖空了而沒有東西填補。

 

 

「你今天將它挽留,明天它悄悄溜走,你將一切給我,我卻不知如何接受」,《愛不要給太多》的歌詞彷彿道盡了一切,像是老張看著老婆跳著詭異的雙人舞般,充滿無限地感傷。老張不正是那個「愛給太多」的傻子嗎?當我們看著電影,隨著故事劇情,經歷了老張的故事,我們無法反駁、充滿強烈的情緒、濃厚的情感,你我都能夠從這個充滿溫度的無情故事中,找到一絲我們活下去的理由。

 

 

 

 

 

整體而言,《幸福城市》給我一種老年人在經歷風霜後,對自己的人生自省。帶點懷舊復古風格的膠捲畫面,粗糙的顆粒與第一段近未來場景形成強烈反差,從電影的驚人開場開始,就直接將我拉進這個名為「幸福城市」的場景之中。

 

 

我相當喜愛由高捷所飾演的老張,在所謂「文創園區」和充滿未來感的公車、社區、大樓內穿梭,說明了時代不斷更新、變動,但人心似乎需要空間和時間喘息,也需要他人能夠真正了解、用心體會,而不是像檯面上的政客用虛無飄渺的口號,讓人們在身心靈上同步進步。《幸福城市》的故事雖然沒有強烈的政治訴求,但它回歸到關懷他人,以人為本的劇本,對我而言是讓我愛上本片的最大原因。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幸福城市》我給★★★★ 4顆星

富有質感和情感的寫實自省電影,獨特的美學風格,演員群精彩又驚艷的演出表現,值得推薦!

 

 

 

(作者/XXY)

 

 

 

延伸閱讀

《波希米亞狂想曲》 紀念他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

《狂徒》The Scoundrels 是誰造就了大膽狂徒?

《一個巨星的誕生》人生五十年 如夢又似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幕迷影評

  • 幕迷(Movier),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螢幕著迷的人,是一群相信看電影不只是純屬娛樂的人 - 而幕迷影評網站就是一個專屬於這些人的寫作平台。 這裡匯集了各種不同路線的電影,及多元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與自己臭味相投的影評人與適合自己的電影, 歡迎加入分享自己的觀點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