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Oct
  • 2018

《狂徒》The Scoundrels 是誰造就了大膽狂徒?

作者 幕迷影評

2018/10/31 11:17

 

 

 

當我們一步錯,步步錯,做再多好事似乎也無法彌補過去我們的努力。《狂徒》雖主打動作打鬥場面、號稱「台灣難得的動作電影」;但讓我愛上《狂徒》的理由,反而是當中描述我們社會是如何創造怪物,如何給人貼上那個形成社會對立的標籤

 

 

就劇情而言,《狂徒》的故事焦點和觀點明確,直接透過故事主角的遭遇,讓我們看到可悲的刻板印象,以及人與人之間缺乏的關懷。加上劇中也給予角色「為何而打?」「為何而鬥?」的明確目標,讓整部電影兼具動作(武打)的技術水準,以及劇本的深度與張力。我很高興能夠見證這部臺灣的動作片黑馬出現,在商業與娛樂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

 

 

《狂徒》原片名「刁民」,英文取名為「Scoundrels」無賴、流氓,就劇本探討一個「罪犯」誕生的主題清楚不失焦。不論是由林哲熹所飾演的廖文睿,或是吳慷仁所飾演的阿標,兩個不斷打殺的角色,劇情始末都有非常完整的結構,讓觀眾見證了社會如何造就了這些所謂的狂徒,這些為了生活而拼命的野獸。

 

 

 

當然,電影的動作場面十分出色,每個打鬥場景設計都相當吸睛且有趣。當中大量手持式鏡頭,豐富多元的運鏡,追物旋轉、跟拍、或是破水平等鏡頭設計,讓觀眾能夠感受到拳拳到肉的扎實感。

 

 

我相當喜愛本片在情緒醞釀,以及每場打鬥場景所設計的開始與結束。不多不少,恰到好處的拿捏,都看得出每個橋段都經過細心設計,氣氛營造相當精彩。動作片段中的演員群,又跑又摔又打又撞,賣力又搏命的演出,讓人著實捏了一把冷汗。但讓我更在意的,是在鏡頭後的攝影師父,真的也沒事吧?

 

 

除了刺激的打鬥場面,以男主角面對贓車集團,和承受整個社會輿論壓力之下的心情,帶出了人們時常對他人貼上標籤,對公眾人物存在刻板印象的矛盾心理。事情就是這麼糟,怎麼還要被指責是怨天尤人?不夠努力呢?與其雙手一攤,什麼都不做,那倒不如放手一搏,做那最後的困獸之鬥呢?

 

 

 

到底是誰造就了狂徒?透過電影的鏡頭,我們看到了人情冷暖,在故事劇情上,穩健地醞釀著一個人如何為了自己的生存,如何陰錯陽差地陷入萬劫不復的困境。

 

 

整體而言,《狂徒》的故事完整,在製作和執行面上都相當到位出色。每場戲都環環相扣,有效地堆疊情緒,給予觀眾一場十分刺激、情緒亢奮,又爽快的觀影體驗。從一開始幽默感十足的打鬥,逐漸轉變成為無奈又讓人感傷的廝殺。電影在角色曲線的營造上相當成功,在銀幕上這些打得你死我活的角色們,觀眾們也能夠感受到張力十足、角色背後支撐的無奈理由。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狂徒》我給★★★★ 4顆星

誠意十足,兼具動作娛樂與劇情深度的台灣國片,表現出色,值得一看!

 

 

 

 

(作者/XXY)

 

 

 

延伸閱讀

《一個巨星的誕生》人生五十年 如夢又似幻

《無雙》 虛實難分的真相與假象

《一屍到底》 我們總是在妥協之中努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幕迷影評

  • 幕迷(Movier),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螢幕著迷的人,是一群相信看電影不只是純屬娛樂的人 - 而幕迷影評網站就是一個專屬於這些人的寫作平台。 這裡匯集了各種不同路線的電影,及多元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與自己臭味相投的影評人與適合自己的電影, 歡迎加入分享自己的觀點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