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Oct
  • 2018

乳房經常脹痛=乳癌前兆?月經前少喝咖啡能改善?中醫師解答…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10/30 13: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乳癌連續多年蟬聯全國「十大癌症」寶座,讓不少女性人人自危,就怕它找上門!而坊間關於乳癌前兆的流傳更是數不完,近來通訊軟體就盛傳「乳房經常脹痛=乳癌前兆」的說法,引起不少女性擔憂。到底胸部頻繁出現脹痛,和乳癌之間真的有關嗎?又該如何改善?就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胸部疼痛是乳癌前兆?可能是「週期型乳房脹痛」作祟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自己在臨床上碰過不少因胸部疼痛問題,擔心自己罹患乳癌而就醫的婦女。事實上,女性朋友之所以過了成長期,還是會出現乳房脹痛症狀的原因,主要與生理期前體內荷爾蒙劇烈變化有關

 

簡單來說,這類疼痛不適,是因為月經前一週左右,女性體內的雌激素達到最高峰,造成乳腺管擴張、腫脹,或是變得比較敏感而引發的「週期型乳房脹痛」。一般而言,臨床上的乳房疼痛的問題多屬此類型,並非腫瘤、癌細胞所引起;且由於其成因與女性生理週期有關,故多會在月經後則改善。

 

 

 

壓力大害肝氣鬱結、內分泌緒亂 易釀「乳房纖維囊腫」常胸痛

 

至於,為什麼某些女性經常飽受「週期型的乳房脹痛」症狀所苦呢?賴睿昕中醫師解釋,中醫認為這主要與現代女性生活、工作壓力大,導致肝氣鬱結、內分泌紊亂,使荷爾蒙波動更劇烈,進而加遽經前症候群產生有關。事實上,這類體質者生理期前一週也常會伴隨有下肢浮腫、疲勞易怒、腸胃脹氣等症狀發生。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體質的婦女也容易出現「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所謂的「乳房纖維囊腫」指的是在乳腺上的一種良性腫塊,多半會於觸碰、按壓時隨著壓力而自由移動。但也正因為乳房組織有纖維囊腫的存在,故於經前症候群發生時,往往胸部脹痛不適的症狀也更明顯。

 

 

改善週期型乳房脹痛有訣竅 經前少碰咖啡、刺激物助預防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週期型乳房脹痛問題其實並不難!中醫認為,胸部是胃經所管,而乳頭屬肝經所治。且中醫臨床上診斷多為肝鬱氣滯、肝鬱脾濕引起;所以治療時宜調肝(疏肝)理氣、和胃通絡著手。針對這類民眾,中醫常會使用烏藥、香附、川鍊子等具有疏肝理氣作用的藥材,來輔助調理。

 

 

另外,透過正確的飲食調整,也有助於保護乳房健康。賴睿昕中醫師建議,由於咖啡因的刺激也有可能導致胸部的血管擴張,壓迫到神經而讓胸部出現浮腫,或是脹痛的情形發生。所以乳房容易脹痛的朋友,月經前應盡量避免飲用過量的咖啡及含咖啡因的茶飲。此外,過於刺激、燥熱的食物,像是酒類、蔥蒜、龍眼、沙茶醬之類也該少碰

 

 

避免胸部脹痛難受?來做八段錦+穴位按摩緩解

 

除了從飲食上下功夫外,女性朋友想要月經更通暢,平時常揉、按行間到太沖(大拇趾與食趾縫之間向上到足背方向的這一段),內庭到解谿(二三趾縫之間向上到足背方向的這一段),來調暢肝經與胃經氣機,對於乳房脹痛也有很好的緩解效果。或是,適度進行八段錦其中的一招《雙手托天理三焦》動作,也是很好的自我舒緩方式:

 

 

《雙手托天理三焦》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動作:

 

1.兩手掌提至丹田,兩手指相對,手心向上。

 

2.兩手平舉至胸前,仍兩手指相對。

 

3.兩手順勢翻轉,慢慢向上托於頭頂上方。

 

4.兩手自左右兩側由上向下畫弧,緩緩放下成預備姿勢。

 

Tips:配合腹式呼吸,也有助於疏通乳房的氣血循環。

 

 

這些人要小心!有不會移動的硬塊、出現分泌物,恐是乳癌前兆

 

不過,賴睿昕中醫師也提醒,雖然大多數乳癌不會導致疼痛,但民眾仍不能完全將胸部痛排除在乳癌的可能徵兆之外。特別是,年逾40歲以上、高齡產婦、沒有哺乳經驗、肥胖,或家族有乳癌史的女性,都必須要特別注意。

 

如果在做乳房自我自我檢測時,發現碰觸也不會移動的硬塊,或是發現乳頭出現帶血的分泌物、腫塊有變大或是變硬的趨勢;以及乳暈出現脫皮,或紅癢等症狀,且針灸和中藥無法立即緩解疼痛下,建議患者還是要進一步至乳房外科做相關的乳房檢查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青木瓜燉排骨能豐胸?豆漿、堅果豐胸4寶不能少

一天可吃幾顆蛋?你的答案很可能和營養師不一樣!

紅色熱情浪漫…研究:女穿紅衣 男人想上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