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ug
  • 2015

台灣經濟與股市大空頭的時代來臨

作者 賴馬克

2015/08/06 18:28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賴馬克

各位朋友應該也發現一件事情,別的國家股票市場大漲,台股似乎只是不跌,美股歐股陸股大跌,台股跟著一起跌,其實每個人也很納悶,從來都不覺得台灣的資本市場這麼國際化,壞消息國際化的程度令人傻眼,連隔壁的南韓MERS疫情也讓台股打了一個大噴嚏。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應該就是台股不斷的破底,加上台灣難堪的經濟數據,房市從10年的大多頭大降溫,很多朋友都在問:台灣到底怎麼了其實難過的氣氛隨著每天看到電視新聞都是壞消息,每個人心情都因為看著新聞而憂鬱,股市代表著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從這個櫥窗就可以窺之一二,台灣股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以下來淺談國際上的變化與影響台灣股市與經濟的一些原因:

國際局勢的變化

2015年是一個金融動盪的一年,隔壁中國大陸的崛起,希臘爛帳終於到了要破產清算的時候,美國結束QE(量化寬鬆印鈔票)的策略,日本大量印鈔票讓日圓貶值增加出口競爭力,歐洲加強QE進度,除了希臘這個爛蘋果外還有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三個已經爛一半的蘋果等著救,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放緩,造成原物料價格崩盤,國內混亂的金融呆帳問題,以及過度重視經濟犧牲的環境問題等,油價因美國頁岩油的開採而激發石油價格戰。

台灣政府對股市稅賦制度

喧騰一時的證所稅,二代健保從除權息中課稅,貼補健保破產問題,股票除權息收益併入所得稅課徵,對於外資除權息只課徵20%的稅賦,這些稅賦制度讓原本長期在股票市場交易的大戶與投資人相當灰心,我們可以從台灣民眾定存金額屢創新高就可以了解,散戶對於進入股市興趣偏低。

由於股票市場原本就是給予上市櫃公司籌資與交易的平台,市場不活絡進而讓企業籌資上增加了不少困難,讓本土企業與國外企業競爭上處於劣勢。在一連串不友善政策下,台股成交量屢創新低,現在平均量一天約700億到1000億台幣左右。

大陸股市崛起的吸金效應

從去年的上海股市在短短的一兩年內一路從1900點到今天的3600點指數,雖然中間歷經崩盤與國家隊救市,甚至公安進駐股市抓放空禿鷹的暴力救市非理性過程,毫無疑問的,上海股市的表現仍然是2015年僅次於日本股市漲幅表現最好的股票市場,每天成交量起碼5000億人民幣。

這讓許多對於台灣股市灰心的投資大戶將資金移往中國股市,吸金效應也讓原本頹靡的台股雪上加霜。俗語說有量才有價,量的大小決定市場的活絡度,中國股市在政府強力作多的背景下,嚴然成為一個亮眼的金融市場,資金永遠都往最有機會的地方流動。

台灣難堪的經濟數據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最新主計處公告,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0.64%,較 5月時預測數3.05%大幅下降2.41個百分點,且創下過去11季以來新低水準的新聞。在經濟基本面不佳的情況下,產業沒有轉型無法創造更高獲利,股市只是反映這個狀況的櫥窗。

 

雖然經濟數據並不代表股市的活絡度,不過長期靠代工起家台灣老闆們的思維,似乎難以像日本、歐美國家一樣轉向品牌廠商,為什麼台灣老闆對於經營品牌這麼陌生?主因還是品牌需要花的資金是難以計算,如果告訴台灣老闆們,你們可能花1億就可以創造100億的價值,但是也可能花100億卻一無所得,長年習慣用計算機可以算出成本&利潤的台灣老闆評估到最後,仍然對於品牌需要冒的風險持保守的態度,所以台灣的品牌創新這條路一直以來都非台灣有資本的企業家願意投資的。

股市活絡靠的是貨幣供給

大家一定覺得很納悶,歐洲經濟很差,日本經濟也不好,為什麼德國股市,日本股市可以屢創新高,這與這些國家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有關,要知道驅動股市大漲的關鍵就是「資金」,大量印鈔票提供給資本市場流動性,利用過多的錢刺激原本低迷的經濟是2008年美國人教世界的,因為美國利用大量印鈔票,把自己國家的經濟問題延展變成世界問題,因為美金是世界的貿易貨幣與石油的計價單位,因此其他經濟大國在自己面臨問題時,也開始使用這個方式來解決問題

然而,很殘忍的,台灣並不是一個經濟大國,如果強行使用貨幣寬鬆政策,將會讓新台幣一文不值,會嚴重的打擊台灣經濟,雖然短時間出口會得到利益,但是台灣早讓許多工廠產業外移,加上島國經濟需要仰賴進口的物品太多,無法使用貨幣寬鬆政策來救經濟,日本也屬於島國經濟,但是日本有觀光業、精密工業、汽車工業等支撐,台灣在這點上並無優勢,所以只能靠政策面改善體質吸引資金投資

結論

股市的好壞干擾因素相當多,以上五點是一些大略的方向,拉近距離到現在的情況,台灣股市這次多頭轉向空頭,是從2012年的7000點左右走到2015年四月的一萬點,歷時約兩年半左右的時間,直到今年六、七月份狠狠的摔落,到今天86號收盤價8449點,一路重挫似乎連反彈都相當無力,其實已經預告大空頭的時代可能來臨。

這相當類似2000年網路泡沫時,剛好又遇到政黨輪替,然而今年除了美股屢屢跌破年線,台灣產業過度依存iPhone,中國大陸股票市場崛起等因素,悲觀地以歷史數據來看2000年政黨輪替後,台股由一萬多點歷時一年半跌到三千三百點。

歷史只是一個過去,希望台股可以在這一片悲觀的情緒中,找出一條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