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ug
  • 2015

被打被嗆沒在怕?跑社會新聞其實很刺激!|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8/06 17:56


▲圖/美聯社

(作者/易小文

前年,「捍衛新聞自由」的活動在行政院門口抗議,那時有位學生昏倒,當救護人員將傷者抬上救護車時,學生伸手擋鏡頭說道:「你有經過當事人同意來拍攝嗎?你這樣已經侵犯隱私權了!」

此話一出,剛在喊的「捍衛新聞自由」馬上被打臉!

擋鏡頭是不分身分的,有一次是憲兵...

1995年6月13日,凌晨3點30分,光復橋橋頭的憲兵崗哨,被一名的男子對著憲兵連開四槍,並奪走了他身上的配槍逃逸。當時因為憲兵被殺、搶槍算重大案件,所以我通知了各家媒體和國外媒體,剛開始因為只有一家媒體在場,所以不給拍攝,我說沒關係我們兄弟馬上到,後來媒體多了!沒法擋,也就只好開放拍攝了!?

記者在第一線常常有被攻擊的危險,特別是手持攝影機的記者。

一位攝影龍哥分享他的經驗:「二、三十年前,在林森北路一家地下舞廳,有位黑道大哥在門口被槍殺,正當我拿出照相機準備要拍時,旁邊一堆兄弟馬上阻止了拍攝,礙於那時也只有兩個警員在看守現場,沒法擋住,我只好跑到對面去換長鏡頭拍,正準備拍攝時,我看到剛才那些兄弟過馬路朝我方向來,那些小鬼過來就是一頓圍毆,我也只能拿相機跟他們猛K。在一陣毆打中,警員一邊吹哨子一面用無線電喊支援,有人看警察來就閃人了,地上躺了三個,都帶回派出所。」

想想以前,攝影跑社會新聞有時候也蠻刺激的!

我也有個經驗,二十年前,一家三溫暖半夜起火燃燒,當時是阿扁市長掃蕩八大行業,這家三溫暖有色情也被斷水斷電,我去的時後只見業者指著消防隊、記者大罵!他當時對我做了一個很挑釁的動作,衝過來大罵:「你屌你哪家報社的?」眼看衝突要發生,一堆警察在旁邊馬上向前阻止。警察跟我說:「等下你離開要小心,有人要你們找麻煩,他們一直問是哪家報社的。」同業有的說不知道或隨便跟他說一家,後來我當然是跟一群收隊的隊員離開的。

又有一次在中山區新生北路的某家酒店,酒客跟服務人員打架,現場好幾個受傷,大夜記者們殺過去採訪,發生了記者被打事件,被打記者除了報案,甚至直接跟當地所屬分局反映,一開始長官只是敷衍,到後來乾脆不理。記者只好再找長官的長官,然後報社連續登了幾天關於中山區酒店猖獗、治安敗壞等等社會新聞,被看報的市長看到了,指示嚴辦加強治安。

那次開始,出事的那家酒店,每天都有營業警車停門口對面架著攝影機,進出客人都加強盤查,攝影記者有事沒事也會到現場採訪,業者看到警察也不敢對記者動手,後來那家酒店不堪其擾沒幾天就停止營業了。

老一輩的眼中,記者是「文流氓」,我有個長輩說我這輩子都在當流氓,年輕拿扁鑽、長大了拿筆!但我其實很古意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