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Sep
  • 2018

地球村國際化衝擊 該不該送孩子跨海求學?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09/19 13: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臺灣正面臨少子化的嚴峻考驗,同時也衝擊到學校、教師整個教育體系。由於全球已有如地球村,國際化的時代來臨,因應高等教育的普及,每到學測完寄發成績單,高中生要選填志願的時候,不少愛子心切的家長,便紛紛將孩子送出國,因此海外教育成了現今矚目的焦點。

 

 

提早適應國際競爭 準大學生遠赴海外就讀

 

 

高中剛畢業,順利申請到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校區就讀財務會計的學生郭品妤說,因為本身對於商業就很有興趣,但在台灣可申請上的校系並不理想,加上海外學校多以英語授課,這對於日後與國際接軌可說是ㄧ項很好的助力;此外,她也提到,現今很多人都缺乏批判性思考,像台灣的學生都被壓抑習慣了,因此鮮少表達自己的想法,少了獨自思考的能力,而到海外就讀,學校裡集結來自不同國籍的優秀學生,除彼此可互相切磋交流,同時也能吸收各種不同的知識。這也是她願意飄洋過海選擇到更有競爭力的地區就讀的原因,期盼增加自己的見聞及視野。

 

 

儲備就業能力 父母紛紛送孩子出國念書

 

 

 

少子化儼然是全台隱憂,加上低薪、房價高、小孩教育等問題,使不敢生育的情況愈來愈普及,而台灣社會自古以來總有「人往高處爬」的觀念,因此在面對國際化衝擊,不少家長仍認為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不惜重金咬著牙也要供孩子到國外比拼。

 

 

ㄧ名即將送孩子到海外就學的顏媽媽談到其中的原因;她說,為因應這個大環境的變化,因此自孩子小時候,就讓其不斷在台灣教育與國外教育間學習,而她也很清楚,臺灣的低薪對年輕人所造成的影響,這是很現實面的考量,因此早ㄧ步讓孩子出國念書,不僅可提早打開視野,同時接受不同國際文化的洗禮,以儲備將來的就業能力,讓孩子的未來更有保障。

 

 

不坐等優秀學生上門 陸大學祭出優渥條件攬生

 

 

 

為了吸引台灣頂尖優秀的學生,不少國外大學遂把觸角往中國延伸,大陸寧波就有ㄧ所由英國合創的大學,祭出只要台灣高中考生,學測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即可申請免試入學資格;此外,若在學成績優異,校方也將提供優渥獎學金

 

 

該校全球事務處主任林濤強調,孩子在大學階段出國留學是最佳的時機,因已具備強壯的身心可獨自適應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中國校區上課方式、教材與師資亦與英國大學完全一致,不僅採全英語教學的小型研討課進行,在學期間,學生也可選擇至世界各地的合作學校進行交換,享有更多海外的資源。

 

 

港澳台辦主管黃歡歡也提到,中國與台灣因語言相通、地理位置相近,且比起歐美昂貴的費用又更為經濟,加上部分學生考量到未來的工作機會與國際觀,因此想替自己做更好的選擇。在未來就業方面,學校也提供學生與企業接軌的機會,讓畢業生能進入全球知名企業就業,亦有超過80%的畢業生可進入世界頂尖的大學繼續升學,無需捨近求遠就能擁有銜接國際的跳板。

 

 

 

 

延伸閱讀

缺維生素D缺健康 女性平均值低於男性!

馬拉松冠軍蘇志濱 教你保養膝蓋無痛完賽

經痛、下腹痛常請假 中醫治療助她保飯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