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8

比起成為「大人」 更重要的是成為「真正的自己」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8/31 10: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再無法變回三角形

 

 

 

好久好久以前,住著三角形和圓形,

 

兩人經常比賽從山坡上滾下,

 

圓形總是比三角形更快滾下山。

 

三角形好羨慕圓形,

 

 

所以決定脫胎換骨。

 

為了贏過圓形,

 

它不停從山坡上滾下去,周而復始。

 

不知不覺間,三角形的稜角逐漸磨圓了。

 

如今,三角型能夠和圓形一樣快速地

 

 

從山坡上滾下去了。

 

但是,原本緩緩滾動時,看得一清二楚的

 

山坡周圍的風光,再也無法好好欣賞,

 

也無法輕易停止滾動。

 

三角形對那段努力練習滾動的時間感到可惜。

 

 

希望時間倒流,回到過去。

 

但是無計可施。

 

因為外表幾乎已變成圓形,

 

再也無法變回三角形了。

 

 

所謂成為大人

 

學生時代總想盡快長大成人。即使對「大人」的辭典定義懵懵懂懂,仍渴望成為大人。所以也試圖模仿大人。

 

就這麼朝著名為「大人」的目的地奮力奔跑。

 

然而到了某一天,那些被稱為大人的人們,開始認同我是個「大人」。我暫時停下腳步,環顧四周,發現了比過去走得更慢的自己。忽然間,疑問湧上心頭。

 

「究竟何謂大人?」

 

是放棄單純嗎?還是樂觀與悲觀不斷循環,最後向現實低頭?是持續收獲生命的各種價值嗎?還是認同夢想與現實的乖離,或者與之相反,生命逐漸充實豐盈?如果以上皆非,那麼會是對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嗎?

 

有一部名為《貝禮一家》的法國電影,描寫比一般大人更老成的青春期少女—寶拉的成長故事。家中唯一能聽、能說的寶拉,是溝通世界與家人的橋樑。她代替父母交涉家畜飼料價格,前往市場販售起司,協助家中生計。

 

隨著寶拉加入校內合唱團,故事開始走向唯妙的方向。在洞見其才能的合唱團老師的建議下,寶拉決定挑戰位於巴黎的合唱團學校選拔會,但是她始終放不下心。因為她不能棄需要自己幫助的家人不顧,隻身前往都市。

 

經過一番迂迴曲折,最後參加合唱團選拔的寶拉,在一首名為〈展翅高飛〉的歌曲中如此唱道。

 

「親愛的爸媽,我走了。我愛你們,但是我必須離開。我不是逃避,而是展翅高飛。」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些時刻不得不像寶拉那樣走向陌生的方向。無論是打過招呼後轉身離開的告別,抑或是彼此逐漸走遠的分離,我們都必須經歷無可奈何的離別。

 

此時,比起在「小孩」與「大人」的界線上徘徊,我們更需要噙住眼淚,竭盡一切的力量,以自己的雙腳蹬著大地,翻越圍牆。

 

其實「成為大人」本身並不那麼重要。「必須成為大人」的想法,建立在這種略微強詞奪理的邏輯之上—「身為大人的人,無論如何都比非大人的人更為優越」。

 

沒有必要非成為大人不可。真正的大人,不會高喊「我是大人!」,並且要求他人將自己視為大人。只是圓融成熟地、恰如其分地行動罷了。

 

比起成為「大人」,更重要的是成為「真正的我」,不是嗎?

 

即使煩惱無法解決,也能以自己的方式將煩惱稀釋;即使夢想無法達成,也能與夢想維持一定的距離或堅持下去,這種時候,我們也許不是成為「大人」,而是成為「忠於自我的人」。

 

而且唯有如此生活下去,才是對留在圍牆那方的重要人物與回憶的禮貌吧。

 

 

延伸閱讀

更難受的人 才能看出他人的難受....讓言語成為他人心上的花朵

發文沒人按讚?這麼做吸引眼球

不斷抱怨人生有多悲慘的你 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