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May
  • 2018

女人要聽的道理 往往都不會是「真正的道理」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5/07 17: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問到:「最近跟老婆感情越來越差,也不是什麼大事,就是她覺得我很愛講道理、有點囉唆。但難道菜煮得太鹹不該講嗎?每次忘東忘西不該唸嗎?

 

 

在公司被老闆罵,回來抱怨,難道自己沒問題嗎?哪一個工作不被罵?只說她抗壓性太低,講幾句她就不開心……。」

 

約翰.葛瑞博士有一句名言—「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男女之間,往往一個「理性」,另一個「感性」。男人就像柯南,老愛推理事情,常連對方話都還沒說完,便馬上宣判結果說:「一定是妳怎樣才會……」、「一定是妳那樣才會……」,氣得女人牙癢癢的。

 

而有些女人不擅長推理,邏輯也不太好,但天生直覺準到嚇死人。所以很多時候,她們不需要太多的證據,也不一定要人贓俱獲就能判斷男人是不是出軌或偷吃。而且判斷正確的機率,高得嚇死人,讓普天下男人全都心驚驚。

 

當火星人跟金星人結合的時候,語言不通、思考問題的方向和出發點也大不相同時,兩方常因此會為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提醒男性朋友們一個最重要的觀念:「道理誰都懂,但女人就是不愛聽。」她要的只是希望你能「感同身受」的站在她的立場上替她思考,而不是要聽你說:

 

「鹽巴加少點、青菜炒太爛、魚煎太焦不好看……」等等的話,卻忘記她為了煮這頓飯,在廚房滿身大汗,手還不小心切傷的付出。

 

先感激她的辛苦、讚美她的優點,把菜跟飯都吃光後,才來討論哪一道菜可以更進步完善。而不是邊吃邊嫌,等唸到對方生氣的時候,才撇清自己是無心、講話比較直白,是為了對方進步求好心切。這在我看來,不叫無心,叫作「白目」。
 

 

男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老把周遭發生的小事無限上綱,頻繁地說教、碎念自己的女人。

 

更總做著這樣的蠢事:老愛跟不講道理的女人,講道理。

 

 

最後又會犯一個毛病:老喜歡把女人沒事唸到有事、有事唸到大事、大事唸到出事。

 

拿「菜太鹹」來說,其實只是鹽巴拿捏不恰當,鹹了點,就好像對方犯了滔天大罪要毒死老公般;只是出門忘了帶鑰匙或皮包,也總能扯到做事不認真、對人生不夠負責;當她被老闆罵,只想找個最親密的人訴苦抱怨,竟被說是抗壓性太低、無法在社會上生存。

 

不要像個唐僧一樣碎碎念嘛,她不是孫悟空,你們並沒要出家或去取經。家更不是部隊,別像個長官一樣高高在上,另一半不是新兵,更不是菜鳥。

 

下回,當心愛的女人又回來跟你說被老闆罵,或遭遇到其他不快樂跟委屈的事情時,你可以很簡單依照以下幾個步驟:

 

「閉嘴、傾聽、擁抱、感受。」跟她站在同一陣線感受她的委屈、憤怒跟難過,一起罵罵老闆或同事。最後再抱抱她、鼓勵她。女人要的就是這些而已。

 

 

要記住,女人要聽的道理,往往都不會是「真正的道理」。

 

(作者/口罩男/最暖人夫×台版兩性解憂老闆,愛情除去浪漫後,剩下的,就是生活中的平庸。知足常樂,是我對人生的感悟。)

 

 >>本文出自《你必須愛得有底線:沒有底線的愛,不叫愛,叫自虐》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