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8

《怎樣成為企劃高手》掌握三要素!企劃高手都用直覺下決策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8/15 14: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直覺即是心聲,又稱為第六感,有人解釋它是人類的一種本能感覺,一種天賦的智力,它能根據現成不足的資料,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預測。人類的思考可分為理性思考與感性思考。直覺是感性的思考,它並非完全忽略理性思考,其實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先有邏輯、系統的理性思考,再用直覺評估,預測才會準確。

 

 

 

直覺預測未來的準確性相當高。根據日本氣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1904年尚未用電腦時,僅憑氣象預報員的直覺預測天候,準確率達76%。五十年之後,使用電腦(分析過濾大量資料)來預測天候,準確率達7778%,相差不過12%。

 

 

通常成功企業的創辦人都有敏銳的直覺力,而且他們經常使用直覺下決策。美國的旅館業大亨希爾頓(Conrad Hilton)與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就是兩個典型的例子。希爾頓屢次用直覺四處標購旅館。有一次,他決定買下芝加哥的一家舊旅館。業主公開招標,在投標截止前數日,他寫上十六萬五千美元的價碼。當晚,他輾轉反側,心中有一種強烈的直覺告訴他,這一標一定會失敗。根據這種奇妙的直覺,他立刻改投十八萬美元。結果他以最高價得標,次標為十七萬九千八百美元,僅差他二百美元。

 

 

松下幸之助憑直覺就知道何種產品會暢銷。他先後開發出「改良式附屬插頭」「雙燈用插燈」「砲彈型腳踏車車燈」等暢銷產品。1957年,當時日本黑白電視機的普及率只有5%,松下用直覺研判電視機將快速成長,立刻下令投資擴廠。1958年,實況轉播皇太子結婚典禮,黑白電視機呈現爆炸性成長。於1959年擴廠完成的松下電器,掌握先機,領先其他同業,奠定了日後成為家電王國的良好基礎。

 

 

 

神奇的直覺並非瞎猜,也不可能無緣無故憑空而來,它必須建立在下列三個基礎上:

 

 

精於一業

 

任何人必須在某一行業下苦功長期鑽研(至少十年)之後,碰到問題時,直覺才能自然而然冒出來。

換言之,直覺來自豐富的經驗。

 

 

 

以出版為例。一位剛出道的編輯面對一本新書,很難預估銷售量。但一位有一、二十年經驗的老編,看看書皮,翻翻內容,很快就能預測其銷量(此預測與後來的實際銷量都很接近)。

 

 

有人曾經請教全壘打王王貞治,為何能夠長年維持高的打擊率,王貞治答道:「我能夠看到球的縫線。」因為他長期苦練,累積豐富的經驗之後,才能在打球時看到球的縫線。王貞治用直覺打球締造了佳績。

 

 

日本棒球之神川上哲治曾解釋這種直覺。他說:「當球員傾全力打球,達到忘我的境界,他會忘記常識性的判斷,這時本能湧現,跟球結合成一體,能夠事先知道球的動向。」

 

 

大量資料

 

 

從表面上觀察,直覺是根據有限資料做出正確的預測,其實在有限資料的背面,早已隱藏大量的資料,只是自己未察覺罷了。

 

 

如果希爾頓平時沒蒐集大量有關旅館業的資料,在緊要的關頭就不可能浮現強烈的直覺了。松下幸之助的情況也一樣,如果不是他平時就蒐集有關黑白電視機的大量資料,就不可能在1957年產生電視即將快速成長的直覺。

 

 

鬆弛情緒

 

面對問題,絞盡腦汁,搜索枯腸,百思仍不得其解之時,丟開問題,鬆弛一下緊繃的情緒,去散步、洗澡或休憩,讓潛意識發揮效用,這時神奇的直覺才會浮現出來。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每次遭遇難題,苦思不得其解,就會暫時拋開問題,離開辦公室去和朋友們玩撲克牌。大約一小時後,牌局結束,他再去想那個難題,直覺出現,正確的答案立刻浮現腦際。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著名的相對論,是他在長期不眠不休的研究之後病倒,於醫院裡被綁在病床強迫他休息時,浮現腦中的。這也難怪他會說:「我相信直覺和靈感。」切記!直覺是鬆弛之後的產物。

 

 

 

(作者/郭泰: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並在世新大學教過廣告企劃,總共寫了35本書,讀者高達120萬人次,深入淺出,擅用故事是他一貫的寫作風格,曾榮獲「金鼎獎」與「金書獎」,作品不但暢銷,而且長銷,其中多部著作更是跨世代必讀經典。)

 

>>本文出自《怎樣成為企劃高手:5個企劃腦、10項生活特色、7個預測未來的方法、10個企劃案實例》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小心職場上同事的嫉妒!這5招讓你明哲保身

女人間的職場心機,嫉妒真的很可怕!

懷疑人生的你 是否也忌妒著別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