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7

女人間的職場心機,嫉妒真的很可怕!

作者 遠流出版

2017/10/20 11: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A女的案例】

B女是公司同事。不知道為什麼,她把我視為競爭對手,凡事和我競爭。

我在工作上擔任比她好一點的職位,她心裡頭就不是滋味,對我採取挑戰的態度,令我十分困擾。我為了避免接受她的挑釁,不把她的言行放在心上,但我已經忍無可忍了!

 

除了工作之外的事,打扮、戀愛,她什麼都要跟我比,我真是受夠了!

●分析如何處理「想被選擇的心情」?

這正是身為「被選擇的性別」的「女性」症狀。

A女擔任比較好的職位,等於B女「沒有被選擇擔任那個職位」。這對於身為「被選擇的性別」的「女性」而言,是一件令人受傷的事。

對方當然會嫉妒,扯你後腿。B女心裡想說的應該是「其實,該被選擇的是我」。

因此,才會凡事比較,想要主張「其實我比你強……」。並且想勝過對方,滿足自己「想被選中的心情」。

○STEP1 不被捲入

為了避免被捲入,第一步是果決地對「女性」的看法定調。

前面提到「女性」是指「沒有被療癒的內心」,這位同事的言行無論看起來多麼高高在上,也正是「沒有被療癒的可憐內心」。

「女性」身為「被選擇的性別」,如果不在介意的點上贏過對方,就不會善罷甘休。

B女表現出的態度,正是如此。如果沒贏,就會掛在心上。沒有被療癒的內心,非常拘泥於這種表面的「勝負」。其中具有「我不能再輸了」這種神經過敏的緊張感。

 

當然,對於「勝利」沒有絲毫滿足的喜悅。即使覺得「贏了!」,下一秒鐘又注意到別的地方「輸了」,疑神疑鬼地擔心自己下次是否會遭到暗算而失敗。身為「被選擇的性別」的「勝負」,並不具有真正的「勝利」。

因此,不要將她的態度視為在挑戰自己,而是當作「她」的內心沒有被療癒來看待比較適當。若不稍微占優勢,就會擔心「自己變成不被選擇的人」、「自己變成了價值低的女人」,思考她的這種心情,我想,就能想像到那是充滿壓力的生活。

一旦想到「自己被討厭了」、「自己被挑戰了」,就會變成「自己的事」,不斷地被捲入她的領域之中。

可是,抱持著「她是個過著充滿壓力人生的可憐人」、「她總是神經過敏,如果不確認自己沒輸,就不會善罷甘休」這種看法,像這樣不把「她的事」放在心上,非常重要,也就是將發生的事視為單純的「『女性』模式」。

至於「不把她的言行放在心上,但我已經忍無可忍了!」,壓力程度也會依照採取哪種態度而有所不同。

如果先認為「自己被挑釁了」,然後不放在心上,那等於是「忍耐」、「忍受」,但如果只是認為心中非常不安的她採取了不適當的態度,應該就能心想「是喔,她那麼不安啊」,選擇「原諒她」這個從容的選項。

也能夠抱持這種想法「明明不必總是那麼神經過敏,更舒適地生活不是更好」,以遊刃有餘的態度對待她。我想,只要處於「輸就是贏」這種悠然的心境就行了。

你可以像咒語般反複吟誦:「這是因為她內心受傷。並不是針對我。」

○STEP2 明哲保身

如果緊張的關係只存在自己和她之間,光是步驟1「不被捲入」就夠了。

然而,像她這種人有時候會把旁人捲入,逼你站在不利的立場。

 

她可能在背後說「A小姐覺得自己的能力比較強……」。由於是每天工作的職場,這種情況能避免就要避免。如果為此需要採取行動,避免說出刺激她的話,就能預防不利自己的情況發生,但是最好也對旁人,事先做好保護自己的預防措施。

其中之一是「不說她的壞話」。這正是不讓自己變成「女性」。

用看似正當的言詞在背後說人壞話,實在是「女性」的專利,但若你也變成「女性」,就會招來其他「女性」們的反感,男性也會認為「女人就是這樣,才討人厭……」而疏遠你,創造不出對自己有利的狀況。

另一件事是從平常開始就和她之外的人建立信賴關係。好好打招呼、誠心誠意地處理好他人拜託你做的事、平等地對待所有人,凡事不要情緒性地反應,而是客觀地看待。也就是降低「女性」指數。

這麼一來,假如她將旁人捲入,試圖陷你於不利的立場,應該也會在某個地方剎車。因為「女性」指數低的人,容易得到人們的好感。

儘管如此,如果有人與她同一陣線,一起對你做出討厭的事,那個人也是相當程度的「女性」。只要認為只是「女性」的數量增加了,用相同的方式對待她們就行了。

○STEP3 療癒「女性」

如果心有餘裕,就著手於調整和她之間的關係,朝著療癒「因為受傷而感到不安的她」這個方向前進。

如果認為「她已經夠麻煩了,沒必要對她做那種事」,不這麼做也無妨。可是,如果她是會和你長期一同工作的對象,稍微改善你們之間的關係,對你而言也會比較輕鬆。

不安的心需要的是心安。如果表現出「我尊重你」,像是從平時就以一貫的態度對待她、尊重她的人格,如果她心中有敬重的人事物,也對其表示敬意,她應該就會漸漸地對妳感到放心。

 

女性若被視為一個獨立人格,受到真誠的尊重,「女性」指數就會降低。這是由於能得到「即使沒有被選中,我的價值也不會動搖,也被當作值得尊重的人對待」這種心安。

這適用於所有女性,若將對方視為一個獨立人格尊重,表現出發自內心的體貼與感謝,「女性」就會獲得療癒,「女性」指數隨之降低。

會說話的男性經常對職場的女性說「這件衣服真有品味」、「你今天比平常更美」等等奉承的話,但是「女性」通常會很開心。這就是因為自己這個人受到了尊重。因為如果自己被瞧不起,是不可能特地看自己一眼、特地發表感想的。

面對故意表示自己高人一等的同事,不把對方的言行放在心上時,A女也許曾經這麼說「是喔,真厲害」,但我想,其中包含溫暖的心情也不錯。

如果一面用心地聽她說,一面心想「你真努力啊;其實不必在意那種事,你真拚命啊;如果不那麼努力,你覺得自己就會被人瞧不起,真可憐啊」、「你過著我不能理解的坎坷人生,想必吃了很多苦吧」,

然後由衷溫暖地說「你真的很厲害」,我想,她不會再覺得「誰比較厲害」,而是覺得自己被接納了,心漸漸地被療癒。

長久下來,她應該會一步步覺得你是個「能夠令人心安的人」。

B女本身的療癒進展到什麼程度是她的問題,但是和她之間的關係應該會改善不少。後面會提到「女性」尋求「徒具形式的關係」,但是對方一旦覺得你是打從心裡能夠令人心安的人,就會打造出和「徒具形式的關係」截然不同的關係。

如果和對方擁有彼此心安的關係,比起心想「我已經忍無可忍了!」,對於A女本身來說,這也會成為一種療癒。

當對方的「女性」療癒時,也是自己的「女性」療癒之時。我想,清爽、溫暖的瞬間會越來越多。

(作者/水島廣子:精神科醫師。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畢業,慶應義塾大學博士課程修畢。曾任職於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精神神經科,目前擔任人際關係療法專科診所所長、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精神神經科客座講師、日本態度療癒(AHJ;Attitudinal Healing Japan)代表人。)

>>本文出自《女子的人間關係》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女子的人間關係
更新時間:2017/10/20 15: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