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l
  • 2018

夏天頭暈又健忘 小心是腦供血不足!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7/04 11: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夏天本該是全身活力最好的季節,但自入夏以來,許多人三天兩頭出現頭暈、頭痛的症狀,且經常伴隨記憶力減退、忘東忘西的症狀,讓人不禁懷疑「我突然變笨了嗎?」中醫師表示,其實,這很可能是腦供血不足惹的禍!

 

●夏天腦供血不足 常見於三高族群

 

 

每到炎熱的夏天,因腦部供血不足,引發頭暈、頭痛、健忘、晚上睡不好、白天煩躁不安等症狀的患者就會大幅增加。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夏天慢性腦部供血不足的情況,主要出現在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的三高族群。

 

三高族群如果出現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造成動脈血管狹窄,再加上天氣熱又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血液裡面的血脂、血糖增高導致黏稠度增加,血流速減慢,腦組織的正常供血也會跟著減少,繼而出現頭暈、頭痛、記憶力不集中、健忘等症狀。

 

嚴重者還可能局部腦組織缺血壞死,引發腦中風。

 

●大腦供血短缺 小心加速失智病狀惡化

 

另需注意的是,腦部供血不足也很容易引發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在天氣炎熱又沒有空調的情況下,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很容易惡化。

 

 

這類型的中樞神經退化,早期治療是關鍵。可是,早期神經退化的些微變化,不見得會有明顯的症狀表現,即使手指不自覺地輕微抖動、情緒變化或偶發性跌倒,也很容易被輕忽,日子一久,結果當然是退化加速,症狀越來越明顯。

 

因此,提醒民眾若感覺夏天身體有些許異常,都要提高警覺,盡早藉由現代的肌電圖、醫學影像等檢查進行了解。

 

●改善腦部血液循環 女中醫分享4大秘訣

 

如何改善或預防夏季腦部供血不足的現象呢?賴睿昕中醫師提供以下4種辦法做為參考:

 

1.注意飲食:

 

平常應該多吃抗氧化食物,少吃高油脂食物,適時地補充水分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並從健康的生活型態來控制三高,維持健康體重。

 

 

2.藥物調理:

 

中藥在改善腦部供血不足引起的頭暈頭痛、失智,與輕微神經退化有很好的緩解作用。中醫通腦竅、化瘀阻的中藥如:丹參、天麻、石菖浦、荷葉和紅花,可以緩解腦供血不足。

 

三七、葛根具有多種保護血管的功能,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從而有效地防止血液過於黏稠,讓血液流動更加順暢,阻止供血不足的可能。但實際用藥,還是需經中醫師診斷後再依個人病況處方喔!

 

3.針灸與按摩:

 

頭皮針療法可以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認知能力、延緩記憶的衰退。

 

 

不過,頭皮針療法的專業門檻高,一般人較建議以按摩取代,經常按摩「百會穴」(頭頂正中線與兩耳直上的交叉點)和「四神聰穴」(距百會穴前後左右各1寸的4個穴位),即有預防保健的效果。

 

4.天天運動:

 

年輕時不抽菸、不喝酒,遠離頭部外傷的機會,而且平日不忘多動動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參與活動,以避免中樞神經退化疾病找上門。

 

延伸閱讀

 

不要再熬夜了!連續2天睡不夠小心糖尿病上身

 

用洗髮精洗澡能去除汗斑?皮膚科醫師:要慎選有效成分

 

黃金8小時瘦身法 輕斷食很「享瘦」

更新時間:2018/07/04 11: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