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l
  • 2018

愛插嘴的大聲公!會議流程總被打亂「靠3招」打臉那些討厭鬼

作者 遠流出版

2018/07/09 10: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即使事前掌握了會議目的,擔任會議主席仍是一項艱困的任務。如果每個與會者都很通情達理,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但遺憾的是,在任何公司裡,都會摻雜了幾個老是讓會議無法順利進行的討厭鬼。以下就來教大家幾種典型頭痛人物的應對方式。

 

 

愛插嘴的大聲公

 

當別人在討論時,有些人總是喜歡插嘴,放大音量地高談自己的意見,或是過去的豐功偉業。更可怕的是,當這種人登高一呼,就會把全員都給拖下水,不得不跟著往錯誤的方向前進……要對付大聲公,必須做好下列3項事前準備:

 

1.死守住白板附近的位置。

 

2.讓站在同一陣線的主管,坐在正對自己的座位上。

 

3.讓大聲公坐在自己的隔壁。(刻意引導對方坐你旁邊,或乾脆在桌上準備名牌;你也可以在事先分發的資料上寫上名字,這些都是誘導方式。)

 

 

先將議題用大字寫在白板上,這樣一來,大家就能一目了然地看見,討論是否偏離主題了。再者正對面若坐著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人就會在反對力量的注視下變得脆弱,因此坐在你對面的,必須是同一陣線的人(若是主管更好,你得到的支持會更大)。與此相反讓敵對的一方坐在離自己半徑1.5公尺以內的座位,他們就很難面對面地提出反駁意見。

 

倘若對方仍持續出招,你還可以藉著地利之便,指著白板上的主題大聲說:「現在是在討論這個議題,關於你提出的問題,我們另外再找時間討論。」這時,別忘了以眼神示意一下同一陣線的主管,暗示他盡快出聲表示贊同。

 

散會後才意見一堆的事後諸葛

 

會議時從不發言,散會後才來說:「上次討論的那件事,我還是覺得應該這樣做比較好。」這種不識相的討厭鬼任何公司都有。

 

儘管面對這樣的意見,會讓人想在心裡大吼:「那你幹嘛不早說?」但這樣的人說穿了,也不過是害怕意見遭到駁回,而不敢在會議中提出。這種在個性上屬於明哲保身型的人,要他們馬上改變是不可能的。

 

 

你可以從下次的會議起,直接點名,要對方當場說出自己的意見。這類型的人儘管不敢自己舉手,但別人指名的話就OK。他們最常見的反應是:「既然大家都這樣推舉我了,那麼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吧。」

 

話又說回來,如果你在會議上直接點名了,他們仍舊沒有發言的話,就等於是堵死了他們成為事後諸葛的可能。相信再怎麼愛在事後提出意見的人,都會因為這層緣故而閉嘴(明明給過你機會了又不講,怪誰呢?),你也就此達到目的了。

 

批判先生/小姐

 

所謂批判先生/小姐,指的是老愛挑對方毛病,以為「討論=批判」的討厭鬼。想讓這種人閉嘴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問他:「那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試著讓他也加入討論。

 

大家要先認清,批判先生/小姐的目的純粹是找碴,根本懶得替你想對策或解決之道。他們如果回答你:「我哪知道?這又不是我要負責的工作。」你就可以順著對方的話:「那麼,現在並非討論這個問題的最佳時機,一直在這上頭打轉也很花時間,我們還是回到正題上吧。」藉此將談話主題轉回來。

 

 

會議是取得共識的場合,本來就該訂定目標與期限。如果因為頭痛人物找碴而延誤進度就虧大了。既然你已擔負主席重任,就得設法將眾人導向正確方向。

 

會議上出現打亂流程的頭痛人物時……

NG「這件事不是○○說的那樣,我的看法是……。」

OK「目前討論的是這個主題,那件事晚點再說!」

 

(作者/神戶美德:著有《漫畫 日本最大商學院所教的MBA超級基礎》(東洋經濟新報社)、《從漫畫理解!進入公司第一年起的邏輯思維的基礎》(SB Creative)。)
)

 

>>本文出自《這樣下指令,工作急.展.開!》一書

 

延伸閱讀

成年人要懂得控制情緒 這不是虛偽而是禮節

不斷的選擇與放棄 才能活成想要的人生

很窮、很忙的妳 能夠做到不喊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