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n
  • 2018

不知道上層在想什麼的你 無法得到主管的認可

作者 遠流出版

2018/06/06 18: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明明想出了好點子,卻無法得到主管認可,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因為說話方式出了問題,對方聽了心情不美麗。向上頭回覆的時機不佳,導致業務無限期延宕。

 

這些都是因為不知該如何、或是講些什麼,才能讓主管點頭答應,而出現的狀況。因此,突破關鍵在於先了解「主管到底在做什麼」,以及找出「主管聽了之後會忍不住想點頭」的說服要點。

 

這麼一來,不但能早點獲得主管的同意,工作也能順利、快速地開展,而過去那些白白浪費、不斷撞牆的勞力和時間,也能充分運用在其他業務上。

 

主管身為管理階級,掌握著整個部門的目標及預算,每天都被數字追著跑。儘管見到部屬認真工作值得欣慰,但如果你的提案及活動無法帶來績效,他也不見得會全然同意。

 

此外,主管除了管理你之外,也同時管理其他部屬;底下的人越多,所需花費的心神也就更多。因此,即使主管眼見某部屬很努力,想請他吃頓飯作為犒賞,也容易糾結於:「萬一被其他人抗議我偏心,那就麻煩了。」而不敢輕易行動。

 

 

再者,主管的上頭還有更大的主管,儘管他也想放手一搏,但仍需要察言觀色,考量上面的人能否接受,最後往往只能採取保守的做法。

 

於是,從對方的立場來看,管理階層的工作不但繁忙,責任更是重大。最重要的是,他也和你一樣,被夾在部屬和主管之間。

 

就某種層面來講,主管態度保守,當然也不容易接受你的提案。大家聽過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嗎(即需求金字塔)?幾乎每個人都是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來做出決策。當位於下層的需求得到滿足後,人們就會開始追求更上一層的需求。

 

大家不妨將這套需求理論的金字塔圖,套用在主管的心理狀態上。當部屬提出的尚無前例的提案,若能順利進行,就能滿足(由上至下)第二層的「尊重需求」。

 

但換個角度想,主管同時背負著主管的壓力及調整預算的問題,因此如果失敗了,就會影響到倒數第二層追求安穩的「安全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若上層與下層的需求同時受到動搖,人們通常會選擇先保全下層的需求。

 

 

因此,當你辛辛苦苦想出來的提案,遭到主管冷處理時,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如果你想讓提案成功,今後請設法將主管擔心降到最低、讓他放心,他就會對你放手,准許你採取行動的機率也會變高。

 

(作者/神戶美德(かんべみのり):神戶大學法學院畢業、英國Edinburgh’s Telford College Illustration with Design HNC學程修畢、日本Globis大學商學院(Globis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工商管理碩士(MBA)。

談判教練/小早川優子:慶應義塾大學商學院「個案分析授課法研究普及室」認證講師、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經營管理研究學科經營學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

 

>>本文出自《這樣下指令,工作急.展.開!》一書

 

延伸閱讀

苦幹、實幹、賣力幹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 而是工作的方法

有能力還不夠?主管最愛屬下具備這3大特質!

 

主管邏輯超難解!用這套SOP搞定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