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y
  • 2018

夯劇評:2018懸疑神劇 《1006的房客》燒腦也發糖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5/18 11:12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看了這麼多這麼久的台劇,這次我真的有被打敗的感覺。《1006的房客》剛看第一集覺得是律警劇,第二集後時空融合看似穿越劇,第五集到第十集像是愛情戲,到了11、 12集逆轉成驚悚劇,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推理,最後我的結論是:

 

 

《1006的房客》是一部懸疑神劇。

 

高傲自負從無敗績的王牌刑案律師柯震宇(李國毅飾),在柔道金牌教練命案的辯護中遭陷害,被檢察官慕思明(謝坤達飾)起訴偽造證據而身敗名裂,而落魄的他,搬進了一間神秘的老公寓...。

 

每到晚上10點06分,公寓裡都會出現另外一位女房客,柯震宇原本以為自己遇到鬼,但其實這位女房客是菜鳥實習記者程家樂(謝欣穎飾),她是這間老公寓的前房客,但因為震宇撿到的一隻紙馬,造成他們在這間公寓雖然是相隔了四個月的時空,卻在每天的晚上10點06分至10點52分發生時空融合,讓兩人身處同地。

 

震宇原本想利用家樂來幫他改變訴訟案結果,但他們兩人之間的感情卻逐漸萌芽,而且震宇發現,四個月後的程家樂在看似不起眼的意外中死亡,竟藏著真正破案的關鍵,震宇是否能挽救「失敗的官司」及「家樂的生命」......

 

從第10集後,你每看一集都會驚嘆:怎麼會這樣?

 

 

這齣戲裡有兩件命案, 原本的小命案跟全戲主軸的大命案,最後竟然因時空融合產生巨大結合。這部戲有男一男二女一女二,而我竟然看到第18集才驚覺被另一個「天真無邪」的角色給騙了。

 

戲中的推理線,一開始就好幾條:

 

◎小薇命案真正的兇手是誰?為什麼單挑此案來銜接另一個命案?

 

◎飛馬,與時空融合究竟有何關連?四個月的時空怎麼跨越?為什麼每天固定只有46分鐘,而且不是整點開始?

 

◎吳繼柔(謝沛恩飾)與她的哥哥吳瀚文(黃騰浩飾演),看似親密又時而對抗,兩人真的是親兄妹?

 

 

◎繼柔早知江承浩有女朋友,為什麼不顧哥哥的反對堅持嫁給江承浩?道館所有人都知道這幾個人之間的關係?

 

《1006的房客》,每個禮拜都有新線索,每周案情都因時空融合而逆轉,有點像韓劇《信號》+《當你沉睡時》,這部劇五月份在電視劇熱搜排行榜高居第一名,不是沒有道理的。

 

剛開始大家都在猜:凶手是誰?劇情走到末段,大家都在問:為什麼凶手是他?

 

 

由於所有演員都是俊男美女,初期我真的當成一般偶像劇在看,李國毅的活潑及許光漢的帥氣,是我願意在前半部投入的主因,其他主角也不知道在害羞什麼,前幾集看他們怎麼演怎麼彆扭。

 

 

但是,隨著後面驚悚推理劇情逐一浮現,我看他們怎麼演怎麼順眼,真的不誇張,女一謝欣穎一談戀愛,話也跟著講清楚了;女二謝沛恩講話怪裡怪氣的,「殺了人」之後我倒覺得「這麼怪就對了」。

 

尤其兩大型男~黃騰浩和許光漢,開播前光看那個劇照TEASER和角色介紹,我一直以為他倆是跑龍套的,沒想到後半部他倆角色黑化到無以復加。

 

 

這戲在開播前,我其實很納悶:為什麼兩個小配角,宣傳活動這麼多?戲裡的原創廣告置入,為何是兩人當主角?直到18、19集後,我終於明白編劇的詭計…。

 

我認識幕後製作團隊,從第一集我就問:誰是凶手?他們的答案都只有一個:「自己看」。

 

直到現在,他們都沒對我爆雷過,剛開始我還在想說:「不就是男女主角相互穿越然後破案的戲嗎,幹嘛保密成這樣?」如今,我超愛更超感謝他們,沒有破壞我追劇的驚奇感。

 

想看愛情泡泡的觀眾,導演也都想到了,李國毅謝欣穎,該脫的該露的該親的該抱的,粉絲的福利一個都沒少。對於推理情有獨鍾的,別放棄這個與編劇鬥智的機會,還有好多謎底至今未解…

 

如果你還沒看過《1006的房客》,恭喜你~~從現在起可以一口氣看到最精彩的部分,並迎來大結局,而且提醒千萬千萬要注意每個鏡頭(嗯~~男女主角談戀愛時可以分心沒關係),因為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有時是眼神、有時是菸蒂、有時是照片…。

 

最後我還是得誇一下許光漢,他在「植劇場」一砲而紅,《戀愛沙塵爆》《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不同性格演來都入木三分,《稍息立正我愛你》《我的男孩》及現在《1006的房客》雖然都只是配角,但演技及口條比所有主角都優,未來2年內,我大膽預言:台灣一線男星非他莫屬。

 

延伸閱讀

夯劇評:北奔女孩奮鬥史 《北京女子圖鑑》愛與現實的共鳴

夯劇評:年下小鮮肉正夯 妳也想當《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嗎?

夯劇評:《我的大叔》悲慘卻療癒 你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更新時間:2018/05/18 11: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