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Apr
  • 2018

夯劇評:《99.9 不可能的翻案》 松本潤以0.1征服了我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4/09 12:43
圖片來源/99.9 -刑事専門弁護士-官網

日劇在我的追劇行事曆裡大概也只佔0.1,日本明星在我心目中的份量也只佔0.1,然而《99.9 不可能的翻案》(日語:99.9 -刑事専門弁護士)靠著松本潤和香川照之,成功贏得我100%的喜愛。

 

 

在日本的刑事案件審理中,定罪率高達99.9 % ,一旦被起訴,幾乎都會被判決有罪!

 

開場白一語道破!片中的龜毛律師就是追求0.1的事實。本以為會看到一集集粗糙的司法冤案,本以為主角們靠聰明才智+100%正義感就能獲勝。結果看的我瞠目結舌。

 

只對刑案有興趣的律師深山大翔(松本潤 飾),父親因冤案在獄中猝死,但他仍生性樂觀。滿腔熱血的怪咖,堅信「一百個人有一百個正義」,因為成績亮眼,被挖角到日本四大法律事務所之一的「斑目法律事務所」。

 

有絕對味覺,隨身攜帶自製調味料,喜歡邊料理邊釐清案情,旁人的言行常帶給他破案的靈感。

 

第一季(2016年播出)的案子確實有很多暇疵,拍攝的手法很日劇(就是沒花什麼大錢弄大場景啦),翻案似乎有點理所當然。

 

 

到了今年第二季,每集案情幾乎都是完美犯案,有的甚至一審已被定罪,但緊要關頭,男主角都察覺到那0.1%被隱藏的真相而逆轉。

 

例如第一集靠「照相角度」翻案,第二集解開深山父親26年冤案謎團,第四集在民事法庭中證明刑事案件無罪,第五集法官姐姐三番兩次不信任弟弟,差點害他入獄,最後一集被告人甚至判處死刑已關六年...。

 

兩位男主角也分別被逮捕過,第一季的深山(松本潤)涉殺人案,第二季的佐田(香川照之)更是被法官檢調聯合陷害,兩人都差點被判刑。

 

首先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松本潤」,傑尼斯偶像組合「嵐」的成員,紅遍海內外,但說實話,看多高帥的韓劇美男,對日劇的主角我已「無從要求」起。

 

十幾年前的<流星花園>,潤潤年輕還OK,之前之後我都沒怎麼想看他演的戲,直到這部《99.9》,驚為天人,完全演出天才律師的典範。

 

 

深山最大兩個特點,一是「很拘小節」,問案時一律從委託人的生平經歷聊起,鉅細靡遺從童年有記憶開始,抽絲剝繭案情每個細節。

 

二是「重建現場」,小從買汽油開車回到家需幾分鐘,大到在大雨OR深夜中反覆走位筆錄過程,藉由精準的模擬犯案,推理案發時的種種變數,總能發現不合理之處而循線找到那0.1%。

 

尤其是「重建現場」乃本劇最關鍵,在台灣甚至國外的法政推理劇都是極少見的。

 

在沒有警方的協助下,律師事務所整個TEAM的工作人員長時間投入,除了假扮凶嫌、被害人,還得有攝影、創造當時氛圍者(例如下大雨、閃強光、車禍目擊者…),《99.9 不可能的翻案》真的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律師。

 

深山在戲裡愛摸耳朵、愛說雙關語冷笑話,我不懂日語所以不了冷笑話的好笑之處,但戲裡有一個人簡直就是深山大翔的知己,他同時是另一個讓我驚為天人的角色,也是男主角的黃金搭檔——香川照之。

 

 

這裡的香川照之,比半澤直樹裡的大和田曉要俊俏專業多了。《99.9 不可能的翻案》劇照

 

香川照之在《半澤直樹》裡演非常令人討厭、習慣爭功諉過的銀行高層,演技和堺雅人一樣很話劇式的誇張。

 

而在《99.9 不可能的翻案》裡,他是斑目法律事務所裡的王牌刑案律師佐田篤弘,以委託人利益為優先,看似嚴肅又冷血,實際上是PTT怕太太女兒的好男人。

 

初始覺得深山很龜毛、問案不著邊際很無厘頭,但隨著一次次翻案成功,兩人變成好朋友,而且只有他一開始就能聽懂深山講的冷笑話,兩人簡直就是最佳拍檔。

 

佐田雖然是深山的上司,卻任憑他調侃冒犯,完全拿他沒輒,真的很不像王牌大律師,尤其後來連詢問委託人的方式都學深山,還有當他自己被陷害時,全然倚靠深山的樣子,根本就是自己被深山徹底改造。

 

至於女主角(也不算主啦,就是女搭檔),第一季是榮倉奈奈,第二季換成木村文乃,都很能襯出松本潤的創意與獨特。她從一開始厭惡深山的活潑,到最後自己也開始說起雙關語冷笑話,我聽了都替她覺得好笑。

 

第一季10集,第二季9集,每集都是單獨的刑案,形形色色,各種犯罪手法都有。日本演員底子好,看起來雖然是小成本,但一點都不小家子氣,邏輯律法絲絲相扣,一氣呵成一刀斃命,難怪收視率居所有戲劇最高。​

 

老實說,看慣韓國高帥花美男、陸劇清新小鮮肉,就會明白日劇的沒落不是沒理由的。即使五年前《半澤直樹》大爆款、去年《月薪嬌妻》紅翻天,我還是對日本偶像沒動力。

 

朋友形容的好:「光看螢幕裡男主角的身高比例,就覺得沒勁兒!」體重可以努力增減肥,臉蛋可以微整型到滿意為止,唯獨身高只能天註定!

 

但是,《99.9 不可能的翻案》推翻了我的審美觀,當慧黠的松本潤遇上拔尖的香川照之,有頭腦又有幽默感的男人,帥~帥~帥~。最後一集榮倉奈奈又回歸,意謂著第三季不遠囉!

 

本劇4/10起將在台灣連兩季重播。

更新時間:2018/04/09 12: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