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8

夯劇評:每個人身邊都有個《老男孩》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3/31 14:11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老男孩》上檔時間頗有天時地利人和,剛好落在《軍師聯盟(下)虎嘯龍吟》之後,夾在《我的男孩》《姊的時代》以女力為主軸的台劇之間,韓劇則是品質顏值都有些青黃不接之際,造就了《老男孩》旋風。

 

 

很都市背景的時裝劇。熱愛自由桀驁不馴的機長吳爭(劉燁 飾),與前妻離婚時不知她已懷孕,前妻病逝,16歲的兒子蕭晗(胡先煦 飾)從天而降,蕭晗有正義感的女老師林小歐(林依晨 飾)與吳爭更早在國外就狹路相逢。

 

兩人充分介入更徹底顛覆吳爭的生活。在原有的死黨史非(雷佳音飾)及小岳(李光潔飾)外,親情愛情友情交織的人生故事。

 

場景在上海,有機長就有空姐大老闆,有私立高校就有土豪名流,但小區裡的街坊和家庭食堂,又可一窺內地人樸實面貌。

 

第一集,一半時間都是男女主角在吵架。大陸人直白的講話模式毫不隱藏,有些朋友甚至不習慣咱們的林依晨被他們帶壞了(冷靜,那是戲!她演的是大陸高中老師)。

 

初始,我對所有演員的人設也都停留在上部戲裡,例:劉燁是《建軍大業》的毛澤東、林依晨是《蘭陵王》的楊雪舞、胡先煦是《瑯琊榜風起長林》的小皇帝、雷佳音是《我的前半生》裡的陳俊生。

 

 

但第二集後,保證你100%進入《老男孩》的世界。45集的戲非常接地氣,親子戲超級吸睛,先來看看父子倆怎麼鬥嘴:

 

父:你知道我對狗毛過敏,趕緊把狗牽走。

子:你這戲演的有點過啊,這家亂的跟豬窩一樣,你怎麼可能對狗毛過敏。

父:咱倆吃完這頓飯,可得開源節流了。

子:你那些極限運動、會籍卡都誰開的呀?

父:我是一個機長,需要強健的體魄。

子:一雙跑鞋就夠了,出去跑跑步就有強健體魄。

父:聰明人是不會玩物喪志的。

子:有些人自以為聰明,其實就是腦子不好。

 

父:什麼叫大智若愚,聰明人是不會說別人傻的。

子:有些人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總以為自己在裝聰明,其實是在犯傻。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老男孩》若沒有小男生蕭晗,充其量只是一群老人在倚老賣老,連我女兒都誇蕭晗帥,首度跟我同步追《老男孩》。當初看他(胡先煦)在《瑯琊榜之風起長林》裡演小皇帝還真沒什麼 fu,才一年多,小男生演技進步太神速了。

 

再來看看好像沒啥戀愛經驗的吳爭機長,說起甜言蜜語完全不輸撩妹高手波特王:

 

蕭晗占了我生命中的百分之50.....妳要是不嫌棄,把另外那百分之50領走,就送給妳了!

我其實也不想喝酒,因為不管喝甚麼酒,喝多少都不如想妳,我一想妳就醉。

以後我的心裡,只給妳留位置,我這裡(心)裝的,也都是跟妳有關的回憶,現在這把打開我心門的唯一鑰匙,就交給它唯一的女主人來保管。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愛情不會只有好聽話,不鬧分手的戲我也瞧不起。吳爭和林小歐其中一個吵架橋段,跟我設想的真實狀況一模一樣:照顧生病的女同事,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林小歐希望吳爭講清楚,吳爭反而要林小歐心大、信任、包容…。

 

見你個大頭鬼,婚前不懂得避嫌,婚後鐵定變本加厲早晚出軌…。大吵三分鐘,林小歐走人吳爭也不追。看~~,你的另一半是不是也這樣?!

 

一集集看下去,很有人味兒不像是戲,這得感謝優秀的導演—劉俊傑,台灣人,作品有:《薰衣草》《王子變青蛙》《杉杉來了》《何以笙蕭默》

 

由此不難理解《老男孩》流暢如行雲,整齣戲的邏輯鋪陳相當寫實,全部現場收音,感覺就似我的死黨在講他婚變的故事、姐妹在數落她家孩子如何叛逆、家長要求老師多給孩子壓力拼一流大學……。

 

編劇導演還有小巧思,大陸演藝圈裡真的有老男孩「TF老Boys組合」—雷佳、郭京飛、李光潔,三個男人相知相惜交情特好。戲裡李光潔戲份不多,而雷佳音在原本追林小歐時,專程搶購「極熱門,很難買的」郭京飛的戲票。

 

彼此拉抬,戲裡戲外的老男孩都有情有義。

 

《老男孩》在大陸湖南衛視播出收視冠軍,網路點擊量破30億,在台灣也早早衝到流量第一名,值得追!

更新時間:2018/03/31 14: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