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May
  • 2018

夯劇評:北奔女孩奮鬥史 《北京女子圖鑑》愛與現實的共鳴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5/11 10:00
圖片來源/《北京女子圖鑑》劇照

聯考只填台北的大學,畢業後要在台北市工作,一心想在台北落地生根…,一轉眼十數年過去,台北的生活跟我年輕時想像的一樣嗎?《北京女子圖鑑》演的就是我這類人,只不過地點在更廣闊的北京。

 

 

明明叫做女子圖鑑,劇照卻是11男圍著1女?!是的,無誤。

 

這戲講述一個四川女孩到北京工作與感情的奮鬥史,但在我看來,就是精彩絕倫的戀愛故事,女主角加獨白從第一幕演到最後一幕,不誇張,完全沒有無聊的閒雜人等支線灌水。

 

掰掰一段戀情後,觀眾都在期待:下一個男人會是什麼樣?紮紮實實無縫接軌,好過癮的11段故事。

 

2008年大學畢業的四川女孩陳可,不甘心在二線城市平淡過一生,因著母親祖籍在北京的緣故,決心獨自到北京闖闖。地方大學的文憑讓她求職一再碰壁、男友無預警分手、供她暫落腳的男同學覬覦染指害她連夜逃離。

 

在女性同鄉安排下,陪大老闆吃飯應酬開始進入職場,一步步往上爬的同時,各式戀情隨之而來,有主管上司、富二代、藝術家、年輕鮮肉,當然還有結了又離的媽寶老公。

 

 

從2008年到2018年,陳可最初跟部門主管張超談戀愛,後來覺得他志氣太小又很小氣,導火線是生日沒送她LV包,在吃到飽餐廳他吃太多太撐,陳可覺得很丟臉因此不告而別。

 

後來認識富二代于揚,一心一意陪他應酬社交想嫁入豪門,但于揚最後娶的是比他更有錢的富家千金。

 

急欲在北京安身立命的陳可,沒多久就嫁給有車有房(須有北京戶籍)的何志,然而凡事都得問爸媽的何志,在家不是打手遊就是打麻將,想用自己名字買房子打算生孩子的陳可,被婆婆數落羞辱後決心離婚。

 

接著一頭栽進有藝術天份的攝影師黃越彬懷裡,殊不知他也只想釣富太太。後來又跟小鮮肉談場小戀愛,終因價值觀差距太大而分手。

 

一路陪著她買房投資又解決大小感情紛爭的同學盧家凱,看似有機會和陳可湊對,不料三十而立後結交了年輕網紅當女友。最後陳可回到四川,和照顧媽媽的眼科醫生兼單親爸爸許斯明看對眼…。

 

 

北京是擁有無限可能的城市,人人都可能擁有無限

 

前幾年內地最常聽到就是「北漂」~~「我漂向北方,別問我家鄉,高聳古老的城牆,擋不住憂傷…」,現在這個詞進化成「北奔」。

 

「漂」是一種被動的狀態,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奔」則是主動爭取,有方向有活力。

 

《北京女子圖鑑》上班族都追求更好的生活,目標明確更加獨立,她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樣態,在大都市裡就該光鮮亮麗,回鄉下老家理當悠閒發懶,「北奔」確實合情合理。

 

尤其,強大的中國天天都在創造奇蹟,只要敢想敢做,沒什麼不可能。

 

 

 

11個男人,有些是匆匆過客,有的是同學朋友。初戀男友楊大赫、有非分之想的王濤、幫助她在北京踏出第一步的吳昊董事長、差點有機會來電的閨蜜表哥魏奇,個人總戲份大概都僅十分鐘,這樣的串場人物,你我身邊比比皆是。

 

有沒有後悔當年應該跟某某人在一起,瞧人家現在事業家庭兩得意、愛家疼老婆顧小孩…之類的,就是這樣的心情,無論在北京、紐約還是台北、屏東,只要是女人都會有,人性、人生嘛!

 

有趣的是,第一集陳可媽媽給她安排相親兼找工作的對象,是她們縣裡的稅務局長,陳可嫌他土裡巴嘰又抽菸打麻將;但後來她在北京自己選擇嫁的對象就是稅務局公務員,一樣抽菸愛打麻將,多諷刺呀!

 

2008年陳可嫌上司男友張超太小氣、生活沒品質,2018年的陳可則覺得生活簡單就是幸福。初到北京時紮著兩條馬尾,素顏又俗氣,十年後變成穿著精緻套裝拿名牌包包的業務總經理,搬了十次家才覺得融入北京生活。

 

卅幾歲時身邊的朋友都結婚生孩子,他們羨慕自由自在事業有成的陳可,但再過十年呢?若陳可還是單身,即使成為女強人,孤家寡人的自由還會被人人稱羨嗎?

 

說是女子圖鑑,其他女性角色也各有擅長只是沒多著墨,像是陳可死黨李曉芸,畢業後在成都結婚生子,即使老公外遇她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力挺陳可往上爬的女上司顧映真,財富及地位的累積,其實來自兩段婚姻的贍養費。同事姚梅當老闆的小三,生子後被拋棄,中文造詣極差但憑著交際手腕竟搖身一變大作家(找人代筆)。

 

演出陳可的女主角戚薇,本身就是四川人,恰恰也是出道十年,根本就是本色出演。戲裡大部分主角都不是台灣人熟悉的演員,但個個都很有「北京味兒」。

 

其中兩個是咱們台灣演員—王柏傑、王耀慶,前者是富二代後者是眼科醫師,陳可最後情歸王耀慶,我很滿意!

 

《北京女子圖鑑》改編日本《東京女子圖鑑》,熱門IP原是四格漫畫,前年日本電視劇播出後迴響熱烈,同樣是一線城市的北京和上海,立馬買版權翻拍。

 

剛播畢的《北京女子圖鑑》,每集30分鐘,總共20集,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非常過癮。《上海女子圖鑑》緊接著上檔,看看北京上海,與咱們台北有什麼不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