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8

【夢境解析】小孩夢見牙痛,家長可能要檢討了...(下)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04/13 18: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夢境內容前情提要:

 

 

在皇宮裡面,一個公主牙齒很痛,她的牙齒很髒,有魚刺、有一些粘粘的東西,很恐怖,還有一個咬一口的蘋果在嘴巴裡,有一顆牙齒掉到肚子,公主的妹妹也牙齒痛,很多犯人和公主的妹妹把水注入公主的嘴巴裏,幫忙把牙齒清乾淨,然後我就醒來了。

 

夢境諮詢師邀請讀者以「自由聯想」的方式來探索夢境內容,為了顧及個人隱私,以下省略自由聯想的原始內容,呈現探索結果如下:

 

(【聊聊心理@人我之間】夢境諮詢師,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專長為以心理學角度來探索夢境,現為一名行動心理師,六月份在聊聊心理治療所可預約諮詢。)

 

夢境中的牙齒象徵「家人」並非唯一解釋,傳統觀念中夢見「掉牙齒」就會讓人聯想到有家人過世般的恐懼,但是筆者聽過無數多個掉牙齒的夢境,倒是認為「掉牙齒」的象徵意義應該要與時俱進。

 

因為古代人如果掉牙齒,確實是永久性的失落,但是現代人掉牙齒,有許多醫療協助的機會,因此不能做單一解釋。

 

 

五歲的敏感孩子因為愛著家人,但是不知道怎麼處理家庭的衝突壓力,因此忍受著關係中的刺痛(魚刺)、界線黏膩(黏黏的)、可能有害(咬一口的蘋果)的部分。

 

而且這孩子會大量吸收別人與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且吞進肚子裡,(「水」在夢境中通常是負面情緒,或是指潛意識。)也就是比較會察言觀色、忍讓配合、符合大人期待的樣子來壓抑自己,因為孩子認為這樣才能讓家人間和諧(牙齒變乾淨)。

 

夢境過程中沒有出現其他大人,表示這是孩子自己處理的方式,也需要留意孩子可能不容易跟大人求助。

 

並且,此位孩子跟所有孩子一樣,有手足競爭的議題(夢境中沒有弟弟,反而有一個受喜歡的可愛妹妹),建議父母在照顧弟弟的同時,不要忽略掉五歲小姊姊的需求喔。

 

我相信沒有父母會希望由孩子來承擔家庭氣氛的責任,只是在孩子無法主動表達的情況下,大人容易忽略孩子的感受,甚至大部分的人會自我安慰「孩子還不懂」、「不會有影響」。

 

 

或者在心煩意亂的現實壓力下,會不自覺地期待孩子「聽話、符合期待」,但是承受過多的負面情緒,對孩子長遠的發展情況並不健康。若希望可以提升家庭氣氛或親子互動,建議可以多閱讀書籍、參加課程,或是進行婚姻及親子諮詢喔。

 

「家」是最重要的「愛的搖籃」,也為了捍衛愛,孩子長出了承受的能耐。

 

看見孩子的夢境意義時,家長無須過度自責,因為孩子呈現出來的,不只是壓抑的情緒,也充滿著對家庭的愛。家庭衝突雖然存在(所有家庭都會面臨的課題),但是孩子也感受到父母與家人對自己滿滿的愛,因此才會努力地壓抑自己。

 

家庭關係,本來就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我們都努力在愛中,變得更好、更融洽。

 

而日常生活中,若孩子提到不喜歡的夢境,可以陪伴孩子把夢境畫下來,過程中不需要過多的引導或介入,甚至完全不干涉最好,只需要陪伴和傾聽,讓孩子自然的抒發心情;當然孩子無法聯想到夢境和現實的關聯,此部分也無須特別引導。

 

 

若孩子對於夢境感到很害怕,可以再引導孩子畫出「想要的結局」,或引導孩子增加「有安全感的陪伴物」在畫面中。

 

能夠有信任的大人專心陪伴,就會促發孩子的自我療癒。如果父母還不知道怎麼做,就從最基本的優質陪伴和專注傾聽開始吧。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夢境後刊出。

2.由於夢境探索解析,是使用心理學原理探索個人潛意識的象徵意義,並非算命或鐵口直斷,而是協助詢問者對自己的內心有更深入的認識,因此,夢境諮詢師(李香盈心理師)需要針對個人夢境,做進一步的個人詢問,所獲得的回答內容愈多、愈真實、愈詳細者,則解析結果會愈貼近個人內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