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8

【夢境解析】小孩夢見牙痛,家長可能要檢討了...(上)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04/13 14: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夢境內容:

 

 

在皇宮裡面,一個公主牙齒很痛,她的牙齒很髒,有魚刺、有一些粘粘的東西,很恐怖,還有一個咬一口的蘋果在嘴巴裡,有一顆牙齒掉到肚子。

 

公主的妹妹也牙齒痛,很多犯人和公主的妹妹把水注入公主的嘴巴裏,幫忙把牙齒清乾淨,然後我就醒來了。

 

夢境諮詢師邀請讀者以「自由聯想」的方式來探索夢境內容,為了顧及個人隱私,以下省略自由聯想的原始內容,呈現探索結果如下:

 

(【聊聊心理@人我之間】夢境諮詢師,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專長為以心理學角度來探索夢境,現為一名行動心理師,六月份在聊聊心理治療所可預約諮詢。)

 

兒童的夢境解析:城堡就是我的家,牙痛是隱含著家庭紛爭的壓力

 

夢者是個五歲女孩,現實中沒有牙痛的困擾,手足是一個弟弟。五歲夢者表示希望這個夢的結局是城堡裡的所有人都開心過生活;不喜歡這個夢境,因為覺得不開心與可怕;不想要成為這位公主,因為會牙痛;喜歡公主的妹妹,因為很可愛。

 

 

從夢境中感覺到,這是一個很愛家人的小孩,希望大家都快樂的生活在一起,也是個敏感的孩子,會敏感到把家人間的不開心情緒吞進肚子裡。

 

孩子的世界裡,父母和家人就是全世界,但是家人、親子之間的相處,不可能完全沒有衝突(夫妻之間、教養之間往往就是最大的衝突),因此敏感一點的孩子,其實都感受得到這種家庭的氛圍與緊繃,甚至卡在不同立場的大人之間。

 

但是孩子不知道怎麼處理和面對情緒,因此時常會用壓抑的方式,也經常會呈現在夢境中。

 

孩子的夢境,大部分會有以下的議題:

 

1.呈現出家庭關係(家庭氣氛、親子關係、手足競爭等等)。

 

 

2.願望的實現與滿足(通常是歡樂的美夢)。

 

3.生理的現象(想上廁所、肚子餓、身體疼痛等等)。

 

4.呈現無法處理的負面情緒(通常會以惡夢為主軸)。

 

5.呈現無法處理的壓力(考試焦慮、學習壓力、人際關係、環境適應等等)。

 

6.兒童發展階段的議題(例如:獨立與依賴的過程)。

 

 

一般來說,愈敏感的孩子,記得的夢境內容會比同年齡的孩子豐富,也較多細節和情緒反應(但是,不表示不記得夢境的孩子就不敏感,此部分請勿過度推論喔。)。

 

而童話故事、卡通人物等等,時常是孩子作夢的素材。多數兒童喜歡當公主或王子,是因為孩童期的自我中心,會感覺全世界繞著自己轉,就像個皇室貴族一般地重要與獨特。

 

因此,夢境中的皇宮城堡,其實就是象徵著「家」,公主就是象徵夢者「自己」。

 

接下來,夢境中「牙齒」的意象有多種可能,但是此夢境因為是以「家」為主軸,因此牙齒最有可能象徵著與家人的關係。

 

【未完待續,請見下集。】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夢境後刊出。

2.由於夢境探索解析,是使用心理學原理探索個人潛意識的象徵意義,並非算命或鐵口直斷,而是協助詢問者對自己的內心有更深入的認識。因此,夢境諮詢師(李香盈心理師)需要針對個人夢境,做進一步的個人詢問,所獲得的回答內容愈多、愈真實、愈詳細者,則解析結果會愈貼近個人內在。

更新時間:2018/04/13 14: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