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pr
  • 2018

做為主管的你 真的懂得如何對待下屬嗎?

作者 晨恩

2018/04/12 11: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蓉是一個工作很認真、也很在乎主管評價的員工,但原單位主管對她總是嫌棄與嘮叨的態度,讓小蓉變得對自己很沒有信心,每天工作總是戰戰兢兢的態度。

 

 

造成經常會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表現,而不斷的重複修改自己的工作,造成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

 

雖然如此,主管仍對小蓉的表現不滿意,而小蓉也因為每天不斷的加班,造成家庭關係出現了危機。在職場與家庭的壓力下,小蓉漸漸不知道如何去面對工作與生活,每天起床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請假逃避上班。」

 

最後,小蓉無法承受這些壓力而崩潰了,喪失掉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步調。透過心理諮商發現壓力來至主管顢頇的情緒,除了鼓勵小蓉去找回原來對自我的認同外,也建議小蓉申請轉換工作單位。

 

後來小蓉因為新單位主管的態度不同,除了得到主管的讚美與認同,讓小蓉重新找回了自信外,也讓自己在生活中找到一輩子幸福的婚姻。

 

在這一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好的主管,會激發下屬工作潛能。每一個人在成長中,會因為成長的文化與教育,變得努力地想要去達成別人心中的標準,但往往因為這樣的壓力讓自己變得有情緒。

 

 

在職場中,主管的領導統御能力與偏好,也往往會影響到員工職場的工作表現,主管若能採用「願景型」的領導統御方式,提供清楚且吸引人的目標,除了能夠扣住人們的情感,同時可以激發出追求組織目標的熱情和動力。

 

適當的給予合宜及正確的提攜,會讓員工銘記在心,而將主管當成自己一輩子的貴人。

 

工作中輕到中等的壓力,可以激發神經成長的賀爾蒙,幫助我們產生豐富的神經連結,但過度的壓力則會造成解離與崩解的狀態。如何在職場中去承受適當的壓力,做好心理狀態的調適,是工作中上司與下屬很重要的課題。

 

因此,主管在工作上要避免不當的自我情緒,對下屬產生苛刻的批判外,也要適當的去注意員工的生活狀態,及時的給予協助與支持,將可以提升彼此的合作關係與增進工作效能,還可以避免因為注意力的問題,產生職場上的損失與傷害。

 

職場中主管的態度影響很深,會直接影響著我們心中的自信能量多寡,在職場中自信與良好合作關係的累績,會讓我們對工作可以擁有活力與幸福感,而願意為工作更加的付出與努力。

 

 

每一個人的表現時好時壞,在好的時候給予及時的肯定,會讓我們對自己有信心,也可以相信主管是關心我們的。在不好的時候,盡可能私下的去討論「問題」,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不會讓員工因為被責備而在心裡產生羞愧與仇視感。

 

有了主管的支持與信任,讓員工在生活與工作中,可以有面對挑戰的勇氣與因應挫折的韌性,同時也展現出作為一個主管的氣度與提攜,讓員工深深對於主管愛的力量感動在心中。

 

主管在領導一個團隊,除了要清楚訂定工作上的方向與目標外,也要適時關注員工的情緒與生活,適當給予一些指導與提攜,才能建立員工對主管的認同,發揮出自我內在的潛能。

 

協助員工在工作中透過設定實現的小目標,並且一起認真的去達成。

 

這些持續小確幸的成就與滿足,會讓我們大腦持續分泌較多的多巴胺,大量的多巴胺會讓我們的行為變得快速,創造力因而更佳活絡,可以擁有足夠的神經傳導讓人的潛能激發出來,展現出自我工作力的天花板效應。

 

 

許多人問我「怎樣才是一個幸福、愉悅的職場」,我認為只要是一個可以獲得被主管肯定,讓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可以獲得一個平衡,我們的人生可以在生活中變得幸福與有活力,當遇到願意一輩子付出自己去追隨的主管時,這就是一個讓人感覺到美滿與信任的企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