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8

對愛情的需要 是性還是愛?

作者 晨恩

2018/03/26 15: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不清楚自己是愛上她們的心,還是愛上她們的身體,當每次有一段戀情開始發展的時候,自己總會希望可以在三個月之內跟她們有性關係的發生

 

 

我無法接受對方一直拒絕我對性關係的渴望,否則我會有一種強烈的不安全感,會認為這一段感情是有變數的。

 

明明知道她們對我都很好,但無性行為的愛情總是會讓我好害怕,有人問我「性到底帶給自己怎樣的感覺?」我想是一種掌控與擁有的安全感

 

除了在性愛過程中,可以真實感受到對方對我的需要與渴望,而產生心理自我存在感的滿足外,在生理的高潮會讓自己瞬間有一種「醜陋自我」的解脫感,讓我的內心在這個時刻能真正相信對方是願意跟我在一起的感覺

 

但很快的這種空虛感會再度來臨,而讓自己繼續陷入一種恐懼的黑洞中。

 

從小,父母親對我的管教態度是相當嚴格,也經常會在我還沒開口前,就否定了我想要表達的想法,一直以來自己總感覺到沒有被父母認同,當弟弟出生後,心中更有種被剝奪的感覺

 

 

莫名覺得父母偏心且不愛自己,甚至會覺得自己是撿回來的。長期下來,在心裡覺得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值得信任的關心,漸漸會渴望愛可以是無條件、無上限的關懷,可是也因為自己對關係的定義,好像一直沒辦法擁有一個真實的關係

 

最後的結果總是得到對方回應「跟我在一起壓力很大」,而結束了每一段的感情關係。

 

明明我渴望的是一個關懷與支持的歸屬,讓我可以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已的愛,但我因為無法抑制對於性關係的需要,或許性關係讓我得到愛情的信任,也讓我感覺到自己被需要與認同的感受,漸漸自己也矛盾與迷失在這樣的困擾之中。

 

國外學者MacLean認為人的大腦有三個部分,最原始、最中央的大腦結構是屬於沒受到演化歷程改變的,也是我們大腦結構早期發展出來的,主要負責我們激發、意識覺醒、及生育的驅力,是我們最原始的大腦結構。

 

然而,生命中很多重要的情緒與人際經驗都在這個生命早期所經歷與學習,一旦原始大腦所扭曲的反射感覺、行為與情緒,將會掌控我們未來成長中許多關鍵的社會情緒,而讓我們的行為出現原始而沒有道理的渴望與衝動。

 

 

生活中有許多人會發展出不同程度的性愛成癮行為,主要是因為性愛包括生理、心理多層次的感覺,加上媒體與教育的影響下,讓人們對性產生了更多的幻想連結,促使我們容易陷入在性魅力的吸引下,滿足了自己最深層的焦慮與渴望

 

甚至藉由這樣的性滿足達到自我認同與心中情緒的宣洩,導致自己迷失了原本想要的關係與人際界限。

 

故事中的「我」可能因為兒時經驗缺乏被認同的滿足,加上後來弟弟的存在讓自己更有一種關愛被剝奪的感覺,導致自己對於愛的焦慮被過度激發,而讓自己在未來對關係中不信任感過度覺醒

 

這樣的不安讓自己反射性地去找尋了一個方式,希望可以從行為中得到安撫,讓自己在潛意識中對關係設定了一個規則。

 

事實上,自己的愛情世界反而被這樣的規則給壓得喘不過氣,甚至造成心中毫無理由的對愛情永遠的挑剔與不信任,也讓自己跟幸福的距離越來越遙遠。

 

 

在愛情裡有許多的互動模式與原生家庭的互動有很大的連結,我們需要去探索是怎樣的黑暗影響我們,導致我們看不到愛情中潛藏的影子

 

將自己原始的情感釋放出來,找回自己心中最初對於關係的信任與友善態度,這樣才不會在愛情中不斷造成自己與情人的傷害,讓自己可以擁有原本幸福的愛情關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