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pr
  • 2018

遇到態度不好的人 不爽前先試著體諒吧!

作者 悅知文化

2018/04/03 18: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時,別怪對方沒有笑容,或許,他原本的笑臉已經貼過太多張冷屁股。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微笑,是打開所有人心靈之門的鑰匙。」在《只要好好過日子》裡也提過,微笑是我們所擁有的最值錢卻是免費的禮物。笑容是人際關係中減少磨擦的潤滑劑,也是拉近彼此距離的黏著劑。

 

但,多少還是會接觸到態度冷淡、表情難看,或口氣不好的人,心中不禁犯嘀咕,自己到底是招誰惹誰,何必無緣無故講話口氣那麼衝、擺張臭臉,好想衝向前質問他憑什麼用如此糟糕的態度來對待自己。

 

笑臉迎人,在人際關係與職場關係中都是值得稱許的態度。不過,我們無法要求每個人在任何情況、任何時刻都能保持笑容,畢竟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情緒難免會有高低起伏,無法維持在同一個溫度。

 

明明傷心難過卻還要堆出笑臉,真的有點強人所難,又不是影帝影后,沒辦法演得那麼專業、完美。

 

若遇到態度不好的人,心裡肯定會不好受,但先別急著責罵,不如試著去體諒,用關心的態度詢問原因,很可能是他原本的笑臉已經貼過太多人的冷屁股,再多的熱情也會被那些冷冰冰的無情給澆熄殆盡。

 

 

心難免會累,說不定現在的他只想一個人靜靜地消化掉那些不愉快。明天,再多冷屁股他也都能笑著以熱臉面對。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臉臭不代表人壞,只是沒有預期中的那麼友善。認識一個人,不是從其他人的嘴巴去了解,也不是從剛開始的接觸就判定,必須靠長久的相處才行,定論永遠不要下得太早。

 

有些人看起來冷漠,說不定只是慢熱;感覺難相處,其實只是彼此還不熟悉。不如交給時間來琢磨,說不定對方比你想像中還要愛笑、還要友善。

 

人情冷暖難免,就如同花開花謝,這些你我都懂,有時候自以為夠成熟了,卻還是被別人的情緒或言語所傷。那些傷害總是需要時間來排解。

 

 

與人相處,將敏感度調低一些,神經拉粗一些,若將那些話放在心上太久,傷到的只會是自己。有時候,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別人隨意的一句話,都要往心裡胡思亂想一大圈,若是都這樣對待每個人所說的話,未免也太累了。

 

一個人成熟與否應該和自己的選擇息息相關,選擇只說該說的話、只做該做的事,只愛該愛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許可以比喻成玻璃杯,太過謹慎地捧著它,反而會讓人覺得太慎重而心生退卻;一旦不把它當成一回事,就容易摔得支離破碎,再也恢復不了。

 

這其中的分寸不好拿捏,是一生的課題。如果在你身邊的人是鋼杯,那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

 

如果我們自己能先成為鋼杯,待在身邊的人就更有機會是鋼杯。如果可以,再試著讓自己升級成能夠保存溫暖的保溫杯吧!

 

 

冷屁股:屁股通常是熱的,會變冷,一定是之前坐在冰塊上太久,不好受啊!

 

 

(作者/阿飛:歲數四十、抓不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擁有自由作家及行銷人雙重身分。目前任職某廣告行銷公司行銷總監。)

 

 >>本文出自《工作,剛剛好就好》

更新時間:2018/04/03 18: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