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8

改善拖延症的最好方法──不要對未來的自己充滿期待

作者 悅知文化

2018/03/22 11: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改善「拖延的毛病」最好的方法是?

 

 

1.寫行事曆的時候,不要編排得太緊湊。

 

2.回憶過去完成工作時的成就感。

 

3.認為「之後再做,狀況也不會改變」。

 

應該有很多人,對於拖延的毛病感到無比困擾。我至今寫了將近五十本書,其中最受到讀者歡迎的,就是有關如何改善拖延毛病的書。

 

由此可以得知,有多少人認同「如果馬上做的話,工作就能早點結束了⋯⋯」,可見「馬上做」這件事情有多麼困難。

 

 

但為什麼困難呢?

 

直截了當地說,就是因為「人往往對於未來的自己抱持著期待」。

 

有個實驗能夠簡單地證實這件事。首先,請兩組人去DVD出租店分別借三部電影。其中一組被告知要選擇「待會兒看的電影」,另一組則是被告知選擇「馬上要看的電影」。

 

結果顯示,選擇「待會兒看的電影」那組會有租借「藝術性」電影的傾向。像是社會電影,或是看完會豐富心靈的類型,以及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引起熱烈討論的電影。

 

而選擇「馬上要看的電影」那組,則是有傾向租借更「大眾化」,且看完後會感到「爽快」的電影。

 

 

這個結果非常淺顯易懂。這是因為在「等等再做」的情況下,人們會對自己有高度的評價,期待「如果是將來的自己」,可以做到這些要花費時間、花費腦力,以及收穫許多的行動。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但「立即」做的話,人們往往會認為時間不夠、身體也易疲倦,所以「能夠爽快」比較好。

 

與這個相似的還有一個用餐選擇的實驗,從中也能看見相同的傾向。若是「待會吃」的話,人們會傾向選擇水果、蔬菜等對身體好的食物;若是「現在就吃」,理所當然的會選擇「垃圾食物」。

 

而這樣的傾向,也能完全套入工作的場合。甚至應該說,在工作之際,這樣的傾向會更顯強烈。人們會認為「未來的自己肯定會做更優秀的工作」、「未來的自己有時間,也不累,一定會很努力,追求更豐碩的果實」。

 

 

話說回來,當被要求「現在立刻完成工作」時,人便會想「現在沒時間,也累了,想要做能馬上結束、馬上有結果的工作」。

 

因此,若現在要看電視的話,當然是選擇負擔沒這麼重的劇情;馬上要吃的東西,也毫無疑問會想選擇最合胃口的垃圾食物。

 

我想各位已經明白,把工作往後拖延的最大元兇,就是對未來的自己有所期待,以及期待過度膨脹所致。

 

但是,未來的自己與狀況並不會一直處在那裡。即使週末,又或是假日、下禮拜、下個月,自己還是自己,能力不會急遽增強,時間與現在也完全一樣。所以,「完全不會有任何不同」,雖然說得很直白,但這就是現實。

 

也就是說,工作無論是現在做、還是待會做都不會比較輕鬆,即使花很多時間,事情也不見得做得更漂亮。

 

至少「待會做」與「現在做」相比,兩者並沒有什麼差別。

 

如果你可以接受這個結論,那麼,就請不要期待未來,馬上動手去做吧!

 

(作者/佐佐木正悟(Shogo Sasaki):一九七三年出生於北海道旭川市。一九九七年自獨協大學畢業後,在DOKOMO Service任職,二○○一年至美國艾薇拉大學心理學系留學。該大學畢業後,二○○四年至內華達州立大學雷諾分校,研讀實驗心理科博士課程。專業為認知心理學。二○○五年歸國。於《快樂工作研究日誌》中連載《心理駭客》。)

 

>>本文出自《一流的人,在工作中想睡覺會怎麼辦?》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22 11: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