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8

把握4原則 別當浪費生命的懶惰蟲

作者 晨恩

2018/03/16 16: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是否有每天都會出現懶洋洋、無精打采的感覺,心裡總是不想出門上班、上課的經驗嗎?在我們生活中,經常要面對職場、學校中無止盡的挫折,讓我們每一天早上醒來的時候,總會有一種想要偷懶的想法

 

 

小朋友可能會告訴媽媽「上學好無聊」、自己可能會對自己說「上班還要遇到討厭的老闆」,老公可能會想要告訴老婆「好想放假跟妳出去走走」。

 

最後,也許還是認命的去上班,或是請假賴在家裡一整天,哪裡也沒有去、什麼事都沒做,於是乎我們可能會被人以嫌棄的語氣冠上「浪費生命的懶惰蟲」。

 

自己的身旁就有許多這樣的朋友,也有這樣的家人,他們經常會因為在生活中的不愉快,看到自己所展現出的無力感與負面輪迴,開始會覺得他人的成功與自己的失敗,一切都是命運注定的。

 

在內心裡不斷地埋怨上天為何總是遺棄自己,甚至在跟別人互動的時候,只要有不順眼的動作或是逆耳的話語,很快地就與他人發生爭執或是覺得別人在羞辱自己,失去理智地去指責他人、任性的哭泣與咆哮。

 

如果我們有耐心地跟這些人談話時,可能會發現其實他們並沒有如外界想的這般的頹廢,在他們的心中曾經都有好高的夢想,也想去做一些很有意義的大事,去成就與證明自己的才能和價值,但卻因為目標太過於遠大而容易出現失敗的結果。

 

 

或許,這都是誤會了「生命的意義,是創造其宇宙繼起的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我人類全體的生活。」話語的影響。總是認為要對自己的人生期待一個偉大的目標與願景,這樣才能讓自己發揚光大、人生才有價值與意義。

 

因為這樣的生活態度,有可能讓生活中不斷換來挫折後的沮喪,讓自己慢慢的放棄了自我的開放,而選擇躲在一個漆黑的角落中,期待獲得他人的安慰與同情。

 

殊不知生活其實是需要透過小確幸、小勝利的累積,換來生活中源源不絕的動能,才能去創造自己生活的延續。

 

生活中的小確幸可以活化我們大腦的「多巴胺」,而多巴胺是由大腦分泌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以促進我們感覺良好。而當多巴胺分泌不足時,我們的行為可能變得遲鈍與消極,對生活也會感到無趣變得較為退縮。

 

生活中把握下面幾個原則,可以增進我們大腦的多巴胺,讓我們可以對生活感到快樂與動力。

 

一、吃富含酪氨酸的食物。

 

 

當我們享受美味的食物,特別是一些有豐富酪胺酸的魚、牛奶與蛋類的食物時,會促進大腦分泌大量的多巴胺。

 

二、經常性的運動或性愛等愉快的活動。

 

運動除了可以增加我們血液中的鈣以外,如果每天穩定進行大約30到60分鐘的運動,將有助於我們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

 

三、讓自己在生活中透過設定可以實現小目標,並且認真的去達成。

 

多巴胺會為我們帶來快感,是一種「享樂主義」的大腦物質,只要在每日的生活中持續建立不同的目標,小到喝一杯珍奶,大到獲得一份工作或學位。

 

因為只要設定目標的想像,與達成目標的成就,兩者都會讓我們大腦分泌多巴胺,進入一種慶賀的狂歡模式。

 

 

四、每天至少好好睡上8個小時的睡眠。

 

我們在睡眠狀態下,大腦會消耗較少量的多巴胺,這樣在隔天身體才有充足的多巴胺。雖然清醒的時候會分泌大量多巴胺,但不睡覺卻會讓我們變得又累又狂躁。

 

很多人問我怎樣才是幸福、愉悅的人生,我認為生命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照顧好自己、家人的健康,讓生命可以獲得延續,而生活只是透過消費來提升經濟活絡與滿足自我,增進我們的就業與學習動力。

 

其實,我們的生活可以過得很簡單、很快樂,只要去看看生活周遭可以擁有的小確幸,去好好掌握這些成就與滿足,放下一些遙不可及的妄想與堅持,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很幸福與有活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