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an
  • 2018

深層清潔甩頭皮屑?專家破解去屑3迷思!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1/30 19:0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一到冬天,惱人的頭皮屑,總讓你肩頭遍佈「白雪」,又羞又窘?皮膚科醫師指出,反覆發生的頭皮屑問題,除了讓人外在形象大打折扣,症狀發生時伴隨而來的搔癢感,更是令人難以忍受。

 

 

想要重拾清爽頭皮,該怎麼做?專家表示,其實關鍵在打破3大常見的去屑迷思!

 

●冬天好發頭皮屑?原來關鍵肇因是它~

 

為什麼除了夏季容易出油,冬天也易好發頭皮屑呢?趙昭明皮膚科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冬季氣溫較低,人體新陳代謝速率變慢,導致血液、淋巴循環下降,使頭皮容易變得乾澀、緊繃,皮膚更敏感所致。

 

而在此情況下,民眾若又因天氣寒冷頻洗熱水澡,長期下來便容易使頭皮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自然也就導致乾癢、角質層剝落、脫屑的發生。

 

因此,建議民眾若想預防冬季頭皮癢、皮屑滿天飛的情況發生,沐浴時水溫最好控制在38~45℃間為佳。

 

●去屑做對了嗎?皮膚科醫師揭3大迷思

 

 

既然頭皮屑的產生與頭皮缺水、缺油有關,不少人一定會想:「冬天不洗頭」,或是「做好深層清潔」、「幫頭皮塗抹護髮油」,對於改善頭皮屑問題,是否也會有所幫助呢?

 

對此,趙昭明醫師解釋,上述問題也是臨床門診中,患者們常有的疑問,但以上觀念卻不完全正確!

 

迷思1/做好頭皮深層清潔,頭皮屑自然不再來?

 

許多人常認為,既然臉部肌膚保養需要深層清潔、去角質,那麼頭皮的保養方針應該也一樣?但事實上,過度的清潔,恐將頭皮本身的保護層一起洗掉,使頭皮變得乾燥、敏感,反而容易增加頭皮屑的產生。

 

迷思2/冬天少洗頭,更能留住頭皮油脂?

 

 

雖然過度清潔確實容易使頭皮變得更敏感,但也不能因此就不洗頭!趙昭明醫師強調,根據每個人體質、頭皮出油狀況的不同,所建議的洗髮頻率也會有所差異。

 

但由於現今空污問題嚴重,以正常人而言,還是建議2天洗一次頭為佳。即便是頭皮極乾的朋友,也不建議超過4天不洗頭。尤其是,機車族或經常外出奔走、流汗,以及皮膚偏油性的朋友,最好還是天天洗頭較恰當。

 

迷思3/頭皮屑是頭皮缺油釀禍,幫頭皮塗抹護髮油助改善?

 

適度於髮幹處塗抹髮油,確實能幫助改善髮尾末稍因角質缺損、乾澀,而導致的分岔、打結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保養方式並不適用於頭皮。若民眾將髮油塗抹於頭皮,恐將因此阻塞毛囊、角質層,反增加頭皮的負擔。

 

不想「雪花紛飛」?謹記4原則改善頭皮屑問題

 

 

趙昭明醫師也提到,想要改善頭皮屑問題並不難,只要日常生活、飲食謹記以下4大原則,自然有助於維持頭皮健康、杜絕頭皮屑反覆產生:

 

原則1/留意頭皮清潔:

 

只要流汗、長時間配戴安全帽,仍建議養成天天清潔的習慣為佳。同時,於清洗時注意水溫避免過高,都有助於減少頭皮屑產生。

 

原則2/均衡飲食、少重口味:

 

太辣、太上火、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引起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也易造成人體皮膚皮脂腺分泌異常,使頭皮屑發生率大幅提升。

 

原則3/適度紓壓放鬆:

 

長時間處於高壓環境下,不僅容易使皮膚疲倦、黯沈,連帶也會導致人體新陳代謝速率出現異常,影響頭皮健康。

 

原則4/正常作息不熬夜:

 

太累、過度熬夜、睡眠不足產生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會刺激皮脂分泌更多油脂,滋養頭皮微生物的成長,導致頭皮屑的產生。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趙昭明醫師也提醒,根據形態的不同,頭皮屑又可分為:生理性頭皮屑,以及病態性頭皮屑(因異位性皮膚炎、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人體免疫機制異常引起)。

 

一旦民眾發現根據上述方式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後,頭皮脫屑症狀仍未見改善,最好還是儘速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釐清原因、對症治療較有保障。

更新時間:2018/01/30 19: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