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an
  • 2018

學歷、出身不代表什麼?我希望可以,但現實卻不是這樣

作者 換日線

2018/01/22 11:31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Jack Huang/The World 2.0:目前在曼谷,先後任職於聯合國亞太投資貿易處(TID)與 Offic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OICT),協助 fuel management 系統開發和支援維和部隊的運作,必要時得出差前往剛果、南蘇丹、索馬利亞與象牙海岸......。  )

 

●學歷不代表一切?

 

 

在目前的社會,強調「階級」、「學經歷」、「家世背景」是極端政治不正確的價值觀。我們也一直努力打造一個平等、尊重多元、正義與和諧的社會。

 

「你的學歷不是最重要的,你的夢想、還有勇於追夢與做自己的勇氣,才能許你一個成功的人生」。

 

類似的修辭學不勝枚舉,心靈雞湯的勵志故事也確然在你我身別有所耳聞。但是,現實真的可以這麼包容的欣賞你的人格特質與能力,而忽略了那些外在的標籤?

 

●我希望可以,但實際觀察到的,卻不是這樣。

 

在聯合國裡面工作,員工來自四面八方,就拿每個月來來去去的實習生來說,初次見面、聊天、認識總不免會問一下求學背景。哈佛、劍橋、UCLA、耶魯、巴政、柏林大學、東大、港大......清一色是所謂的「名校」。

 

 

自然我們可以聲稱,名校出生不必然等同於辦事能力,但也無須諱言,你若做為雇主,面對著「哈佛」與「XX」的畢業證書,想必是有不同分量的。

 

聯合國裡之所以幾乎沒來自沒沒無聞學校的職員,或許,是與「我們其實沒那麼特別」有關。

 

什麼意思?試著這麼想:「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有著屬於你的天賦,ㄧ定可以在世界上找到屬於你的舞台」、「做真實的自己,不要被外在標籤影響」這些話有沒有很熟?

 

但真相是,好比一個統計的概念,若把母體放大到全世界70億人口,所有你的天賦,你後天學會的技能、你自豪的經歷、甚至你以為那些不可取代的人格特質與價值觀,在世界的範圍內總找得出一個跟你一樣、或相似的,或者,比你優秀的。

 

而全球化把所有人放在一起競爭,競爭那些相較稀有的資源、職位與機會。是什麼東西給了你敲門磚、給了你入場券去申請一份理想的工作?這時候,那些所謂的「標籤」決定了你是否有資格參賽,決定了你是否能夠進入下一輪的篩選。

 

 

沒錯,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其實,我們可能也沒真的那麼特別。

 

心靈雞湯的話很好聽,但真實世界的遊戲卻很殘酷。

 

舉聯合國、世界銀行、ADB、IMF......這些大型國際機構為例,某次偶然與人資聊天,談及招聘的話題。每個職缺,即便是實習生,在全球範圍內徵才都是數以萬封的履歷,人資怎麼可能一一看過?自然由電腦系統做第一輪篩選。

 

針對職缺屬性與用人需要,透過程式設定關鍵字可以過濾掉大部分的簡歷。至於是什麼樣的「關鍵字」?

 

好比研究屬性的工作就會對有提及「quantitative/qualitative research」的申請表給予較高的加權點數;若需求媒體公關的人才,你在履歷理寫到「public relation」就肯定會比沒寫的人更有機會被選為 short-list。

 

 

「當然,程式設定中也會對學歷做篩選,例如碩博士學位,或者『知名學府』」

 

所以你沒能進到理想的組織,甚至連通知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很多時候並不是你不夠優秀,其實只是你學歷不夠亮眼,或者,不是對方所青睞的。

 

更重要的是,其實你我會的東西,這世上絕對可以找到一個人,提供類似的思考,完成一樣的專案,然後足以完全替代你我的位置。我們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特別,至少在職場上是如此。

 

當然,這裡僅就我個人身邊的觀察,提出想法。你可能根本對本文提到的單位不屑一顧,你也很可能正是那個擁有默默無文學歷卻在事業上大放異彩的「成功者」。

 

自行創業、大膽逐夢、勇闖世界各地,努力打破「標籤化」的束縛,以及,在為數甚多的藝術、音樂、人文或創業等領域,你所經歷過那些讓你成長的故事,比起畢業證書上那行燙金的字重要太多了......

 

我真心地為你高興,你可以伸展翅膀,無拘無束的自在飛翔。

 

但是,總也有人,而且是滿大部分的人,期待進入一個頗富名望的機構,認為他們的夢想就是在那些講出口可以贏得一聲「哇」的單位裡做事,或者甚至是中小企業,非政府組織、申請各類的計畫等,學歷,似乎還是有那麼點重要。

 

別忘了本文很主觀一再強調的前提:「你並不特別」,而客觀上你我所能應用於工作上的一切能力,都有人可以取代。你說,「我積極、樂觀、主動、有自信、條理分明又不失感性、懂得進退又能夠勇於表達」誰的履歷不是這樣寫?

 

在眾多佼佼者中,你認為在無國界醫生組織裡工作,遊歷了大半個非洲的經驗已經很獨特?還有人大學就跟著Discovery 團隊探勘南極,然後畢業後GAP一年,去美國學開飛機的人呢!

 

(以上兩位為UN裡面的真人真事,分別來自紐約大學、英國帝國理工)

 

●對,有沒有發現,好的學歷,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對應著較高的社會經濟背景?

 

這背後,是資本主義結構與社會階級僵固的問題,為了維持某種權力的支配正當性,他必須不斷給你美麗的夢想,告訴你我們越來越平等與自由,做自己可以成功,不問出生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

 

會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阻礙大家的熱血與志向,更不是為了自命清高,而是希望點出我所觀察到的真實世界遊戲規則,或許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天真美好。

 

只希望未來,我們不再需要那些心靈雞湯的格言與勵志小語,因為我們已非常自然的生活在那樣的價值觀之中。

 

《關聯閱讀》

 

從履歷比到外貌──太極旗下,那找不到出口的競爭胡同

 

最亮眼的履歷表,真的代表最優秀的員工嗎?

更新時間:2018/01/22 11: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