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an
  • 2018

吳若權:怕慢的人,才急著搶快。

作者 遠流出版

2018/01/16 13:5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趕路,搭捷運電扶梯時,你依照過去默許的慣例,刻意靠左邊試圖加速前進,另一位顯然積極呼應「左、右兩邊都站立才能維持平衡」新主張的乘客阻擋在你面前。

 

你會毫無成見、禮貌地請求他為你讓路;或認為他錯擋你的路,義正詞嚴地提醒他應該靠右邊?

 

●怕慢的人,才會搶快

 

無論本身的節奏快慢、能力高低,只要能夠把大眾的利益,跟自己的需要放一起考慮,在必要時主動求援,就能和大家同步,一起到達目的地。

 

生命,若是一首獨奏曲,不管你荒腔走板,或曲高和寡,都可以自得其樂,不必理會別人的共鳴。但在大多數時候,生命是一首交響樂章,愈是能夠融入和諧,就愈動聽感人。

 

獨處的時候,我們可以自由盡興;和別人相處的時候,就要用心去傾聽別人的節奏,才能合作出優美的樂章。

 

我小時候參加過合唱團,被老師編入「第二部」,以唱和聲為主,在練唱過程中,懂得傾聽的重要性。如果你愈怕被別人的聲音拉走,只顧著自己大聲唱歌,往往變得很突兀,甚至走調而不自知。

 

換個做法,你一邊發出聲音唱歌,還能一邊傾聽別人的聲音,順從指揮的拍子,就可以合唱出很協調、而且有共鳴的歌聲。

 

之前我不是很懂,為什麼總是有人愛搶拍?最近幾年來的生活體會,讓我漸漸發現一個道理:怕慢的人,才會急著搶快!

 

他們把心思用在擔憂自己可能會落後,卻沒有去觀察別人的動作,只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於是很本能地搶了拍子,反而無法和別人同步。

 

 

幾天前我搭乘捷運,碰到一位褓母推著嬰兒車,快要到台北車站時,她發現人潮很多,怕自己因為動作慢,趕不及下車,列車剛停靠月台,車門尚未開啟前,就急著在蜂擁的人群中用力推擠出一條路。

 

沒想到車門才一打開,嬰兒車的輪胎就卡在車廂與月台的隙縫之間,動彈不得。

 

這位褓母非常心急,卻不求助,她奮力擋在車門前,眾人擠成一堆,直到有位男士很有愛心,彎腰蹲下去幫她把嬰兒車輪胎抬起來,緊急狀況立刻解除。

 

尤其身處時間緊迫的當下,情緒很容易淹沒理智,只看到時間,忽略成本。

 

舉個實例提供你自省:若碰到連續假期人擠人搶搭火車,或百貨公司週年慶搶搭電梯,在長長排隊的人龍中,遇見「動作很慢卻又不落人後,雖未明顯犯規插隊,但很顯然想搶先」的人,你會客氣禮讓,或是據理力爭?

 

當你認清「怕慢的人,才會急著搶快!」這個事實,就比較能夠發揮同理心,漸漸體諒這種人,不會跟自己生悶氣。

 

甚至,換個角度想想:比起那些明明動作慢卻不自覺,拖拖拉拉耽誤大家進度的人,因為怕慢而搶快的人,還多了一點自我的警覺。

 

但關鍵是:不要忽視別人的需求或感受,純粹因為自己怕落後,就卯起勁來埋頭苦幹。無論本身的節奏快慢、能力高低,只要能夠把大眾的利益,跟自己的需要放一起考慮,在必要時主動求援,就能和大家同步,一起到達目的地。

 

台語有句俗諺:「呷緊弄破碗!」意指:若眼光操之過急,手腳跟不上,很容易弄巧成拙。若把這個問題直接歸咎於「節奏太慢」或「能力太低」,可能失之淺薄,除了這兩個原因之外,更值得重視的是「本身和外界的協調性」。

 

若能摒除自私的心態,多考慮別人的立場,就不會因為自己一味地搶快,而失去追求目標時應該有的自信與風采。

 

(作者/吳若權:AB型,水瓶座。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現任多家企業行銷顧問。他是各大書店排行榜上的常勝軍,同時也是形象清新的熱門媒體主持人及廣告活動代言人。)

 

>>本文出自《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6 13: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