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7

世新教授幼稚行為,同業都看不下去!老師:玻璃心就別來國中教書...

作者 皮諾丘

2017/01/18 17:17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上班,辦公室的同事急著跟我分享一個很扯的新聞:「不滿教學被評空洞世新教師全班「打0分」抗議!」,由於現在新聞很流行標題殺人法,於是我很認真的看了整起新聞的前因後果後,歸納幾點心得如下:

1. 根據大學法第21條,大學應建立教師評鑑制度,各校應對於教師之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成效進行評鑑,作為教師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及獎勵之重要參考。

 

各校在教師教學評鑑項目中,屬於學生層面的,包括:教學成效(含學生課堂反應問卷分數),在34所有擬訂教師評鑑相關辦法的學校中,有3成2將教學成效列入教師教學評鑑考核的項目之一。(以上資料摘自2007.9 評鑑雙月刊第9期),教師評鑑一旦跟教師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及獎勵掛勾,一個認真教學的老師,看到班上有一個匿名評鑑的學生給予不符現實的評語而勃然大怒也是很合理的事。

2.班上給予惡評的數量若超過半數,那麼很有可能問題就是出在老師,這樣的老師平常的教學可能不是稍嫌空洞已,而是照本宣科,不知所云,這樣的老師看到學生的評鑑結果也是會生氣的,台語叫做「見笑轉生氣」。

3.因為一個學生說你上課內容稍嫌空洞就崩潰的大學老師,千萬不要來國中教書,國中生的戰鬥力數值,可都是幾百萬以上起跳的。

4.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為匿名評鑑揪不出當事者是誰,而把怒氣發洩在全班學生身上,分數通通歸零。還自以為有趣的把截圖po在臉書沾沾自喜,郭姓老師真以為大家是吃素的嗎?不過郭姓老師的目的如果是為了讓自己變成網黑(網紅的反意詞),或是想衝高自己臉書的瀏覽量,那我想他的目的是達到了。

5.筆者以前當兵在衛武營新訓中心一年半共帶了7梯新兵,每次結訓前都會發一張意見調查表給新兵,要他們寫下這5週以來,對連上幹部的心得感想,自然也是匿名以保護當事人,有時候看到新兵寫了一些帶有人身攻擊的字眼,心中難免忿忿難平,連上一個資深學長龍哥跟我說了一句話:「一個好的幹部,不可能讓每一個新兵都喜歡他,那個叫濫好人。」

6.最後以一個小故事作為結尾:大俠到某客棧用餐,旁邊一個醉漢問大俠:「你知道牆壁上貼的那一個字怎麼唸嗎?唸對了,這一桌我請客。」大俠起身微笑回道:「何難之有?此乃真字。」「錯了,明明是直八。」接下來大俠和醉漢爭得臉紅脖子粗,差點打了起來。

一個故意搗亂給予惡評的學生,何必跟他動氣呢?是直八就直八啊,認真你就輸了。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8/04/13 18: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