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an
  • 2017

獨/一位老師的自白:「不准下課」被禁止後,學生髒話問候誰承受?

作者 談談

2017/01/16 14:2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 皮諾丘:台南一中畢、台灣師大數學系畢,現職國中教師 )

日前又發生老師被打濺血的新聞,加上近日學校內發生的一些事情,心裡五味雜陳。

 

本學期學校領域教學研究會重要宣導事項:善用正向輔導管教方式、禁止各形式體罰,包括不准下課、連坐罰、不准參加某些課程、惡意言語、不公平對待等,尤其持續做某種特定動作,如交互蹲跳、起立蹲下、跑操場、青蛙跳、半蹲等可能導致生命危險的體罰動作。

基本上,零體罰已經是全民共識,沒有老師會拿自己的工作開玩笑,老師可以用來管教學生的手段,愈來愈少,不能打不能罵,只能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學生情緒失控,要練就一身金鐘罩鐵布衫還有高EQ的情緒管理能力,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學校日前有一學生疑似在校被霸凌因此拒學,學務主任會同導師前去關心,學生房門反鎖,父親拿鑰匙開門後,學生拿鐵棍往老師身上招呼,不能還手,回去自己默默搽藥,眼淚往肚裡吞。

朝會升旗,有學生違反服儀規定,穿便服外套,主任搭學生的肩輕聲細語的說:「請把外套脫下來。」學生:「XX娘,不要碰我的肩膀。」主任為了朝會流程不要受到影響,隱忍不發,我在一旁看了,眼淚都快流了下來,人本的大哥大姐們,教育部的高官大爺啊!老師也是人,也是有爹疼,有娘愛的,可以請你們走入凡間,替我們示範一下,怎麼去正向管教這些目中無人的屁小孩嗎?

回到重點,「不准下課」這四個字並不代表老師不准學生上廁所,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好嗎!

以筆者本身為例,會被我叫來辦公室的,都是積欠各科作業沒交,屢勸不聽,不然就是數學小考沒過,要來進行補救教學的,通常我會給至少3天的時間,一天大概只要來一節課就可以完成補考,不過學生都會拖到最後一天才來,辦公室人滿為患,有時候連續兩節課,為了應付這些學生,連下課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所以,「不准下課」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老師好嗎?但我們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卻被污名化至此,真是情何以堪。

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對壞人太好,對好人太壞。照本宣科,準時上下課的老師,絕對可以安安穩穩待到退休;而犧牲自己下課午休時間,管教學生或進行補救教學的老師,卻得冒著被懲處的危險去進行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以你們這些戴著偽善面具的正義魔人就繼續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呼口號吧!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我們不需要什麼肯定,凡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足矣!

明文禁止「不准下課」很好啊。然後呢?學生作業不交、擾亂上課秩序、霸凌同學、罵三字經問候老師長輩…...等等偏差行為該怎麼處理,請你們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我在教學現場看到的是管教權愈來愈少的第一線教師對於這些無法無天的冥頑學生束手無策;我看到的是這些無法無天的學生擾亂課堂秩序進而影響其他人的受教權;我看到的是這個社會漸漸的在形成一種氛圍,擺爛的比較輕鬆,奉公守法的比較辛苦,不是嗎?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9 15: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