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7

我在最「義」想不到的國度,找回自信心──原來一切從發掘自己開始

作者 換日線

2017/11/13 09:47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Ivana Cheng/勇氣伴旅:程小珍,愛閱讀,喜歡做夢的七年級女生;擁有九年級的好奇心和四年級的小心謹慎。相信「不要讓課本成為你的世界,要讓世界成為你的課本」這句話,相信微笑般的眼神可以融化文化差異,相信一顆感恩的心是遊歷全世界的通行證,相信美夢成真前,要先勇於做很大的夢。)

坊間常有些「巴黎女人這樣生活」等書籍,但並非只有巴黎女人如此,我所遇見的義大利人,不論男女老少,都活出一種從容不迫的自信態度,原因不在於不在乎自己的形象,而是知道自己是誰,了解自己要什麼。

●論外貌──不管你變得如何,只要是為了你自己,都好。

 

「我最近不能再吃,真的太胖了,這樣怎麼穿比基尼啊?」我邊挖優格邊跟義大利室友聊天。

第一次準備穿上比基尼,我可是跟大多數女生一樣,緊張兮兮的,出發去海灘前大概要先餓幾天肚子,拿著維多利亞天使名模的照片,邊看邊發誓自己要像她們一樣才行。

抵達維亞雷喬(Viareggio)的海灘,人滿為患,大夥忙著跟自己的家人朋友玩著。在場環肥燕瘦,各色人種,德國人、奧地利人、英國人…...總之什麼人都有;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看來都快樂極了。

對義大利人(或者歐洲人)來說,夏天是個再重要不過的季節,等了大半年,終於有機會可以抖一抖一身冬天的濕氣,往郊外奔去,享受陽光享受海。

我還記得看著大家的肢體表情,每個人散發著光芒,反觀我自己為著一些多出來的肉而遮遮掩掩,不敢下水、不敢放開地活動,霎那間,我變得好突兀。

「其實,我們並非不清楚自己的身材、長相如何,但我們了解,不管自己是什麼樣子,都有人愛我們。我來海灘的目的,是為了曬太陽讓自己黑黑美美的,為了讓自己滿意,而不是來秀我的身材。

我去過亞洲,我知道這是大家的通病,但我想說的是,每個人美的地方不同,在沙灘上也不會有人因為妳身材好、長得美就認為妳比較特別,」

義大利朋友們接著說:「還有,如果瘦身、變美這些事會讓妳開心,妳才做;一切都是為了妳自己,自信該來自於世界上只有一個妳,妳本來就特別

●論生涯──我有我的專長,即使你不認同

許多義大利人,跟多數人想的一樣,吃喝玩樂、享受生活,但卻不至於玩世不恭。

剛開始在歐洲生活,我總是為著身為亞洲人感到驕傲,因為我們做事有效率,生活有目標。

 

我總是看著他們,然後心想:「繼續派對吧!反正亞洲已經崛起了啦!」但久了,我卻對這種每天要活得「有意義」的想法感到疲憊。

看著週遭,這群安居樂業的義國人們,我突然困惑起來。生活在一起久了便發現:有人醉心於烹飪,有人手很巧、很會做造型,有些人成天聚在一起討論國際大事,他們每次舉杯,都為著他們的「志工夢」歡呼。

其中有個人在歡呼後對我說:「世界上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情在發生,有些人一生出來就有缺陷,有些人天生窮困,我們或許沒有很多錢,但這些人,我們會守護!」

這位義大利人有空就會去癌症醫院探視小孩,帶著自己為他們準備的玩具,當個孩子們的「長腿叔叔」。

我問過許多朋友對未來是否著急,是否有個人生目標必須完成?

笑了笑,他們回答了我:「我這生就是在追求做最好的自己,若這是妳指的未來,我不著急,因為我有一生可以探索。每個人截然不同,何必人人都符合這世界的期待?

我們有各自的專長,即使這世界不見得認同,但就是這樣的迥異,讓這地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人和生活,進而形成了文化,這不就是妳來義大利探索的原因嗎?因為我們不一樣。

「我可以煮豐盛的晚餐讓家人感到幸福,純熟點我打算開個餐廳。」

「幫朋友在重要的場合裡找出適合他們的造型,這讓我找到自信,以後應該會做這方面的工作。」

「我喜歡關懷人群,所以我想當社工。」

 

這是他們的答案,聞後我低頭想著:「那我呢?除了滿足這社會所期待的標準,我的夢想是什麼?」

●論興趣──做我喜歡的,才能做自己

義大利人喜歡踢足球,眾所皆知。即使下班後再累,情人朋友相約踢一場足球,吃頓飯才願滿足的回家。

我義大利最好的朋友,5 歲開始就和一大群朋友一起踢球,20 年後的現在,仍一起組個城市的小足球隊,做業餘球員。其中幾位喜歡大自然,假日時還會上山去觀察植物生態、昆蟲、鳥類。

我忘不了幾個大男孩為著在山上發現的古物,雀躍不已,直說:「Che figo!!!!!」(超酷的啦!)的畫面;忘不了一群人圍在一起,討論各自的興趣:

有人因著愛閱讀而想成為大文豪,有人則學西班牙語學愛上那個國家,幾乎每兩週要衝西班牙一次(畢竟那麼近);每每說著說著,太興奮時便一群人站到桌上跳起舞,我則是在一旁笑到無法自已。

在義大利時,我常常反思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在台灣,人生如果就像他們活得那麼簡單、純粹,那又會是什麼樣子?

「這並不複雜,妳喜歡的東西從來沒有一個絕對,自然也沒有所謂的準則。如果有一天,妳認識到『妳』以及妳所擁有的夢想和才華是多麼珍貴,妳走路會抬頭挺胸,會大聲的用生命來告訴別人妳的價值。」那位喜歡西班牙的男生如是說。

回台灣以後,我開始提筆寫作,學會觀察生活當中的大小事,朋友問:「你未來想成為一個作家嗎?」我總笑著回答:「我沒想過這是否會成為我的職業,我只知道,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很自在地做我自己。」

人生就像一趟旅程,你要學著放膽享受。而不是看別人精彩的人生護照,自慚形穢。我也走失過,而我相信,即使你走偏了,還有機會可以重來;只要你開始認識自己是誰,相信自己的選擇,你走的,就是你最喜歡、最適合的路。

《關聯閱讀》

少了學歷和職稱,你還知道自己是誰嗎?

 

「考」不上又何妨?搞清楚你是誰,是準備留學最棒的收穫!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3 10: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