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l
  • 2017

親手做「豆漿」30分鐘DIY/瘦身又美白、抗老化,好處多多還不快學!

作者 娟巧廚

2017/07/14 15:49
▲圖片來源/娟巧廚提供

想要長的頭好壯壯,既可瘦身又可美白,能預防三高和骨質疏鬆,更可延緩老化,這樣神奇的食材,也是銅板價可以搞定的,她就是非常親民的豆漿。

一早起來,如果想要喝到熱騰騰的豆漿,只要在晚上睡前用冷水泡豆,早上起來花30分鐘DIY,馬上擁有養生美味的健康。

 

養生的豆漿,材料卻只有黃豆和水,製作過程只要5個步驟,洗豆、泡豆、磨豆、濾渣、煮漿,就可以搞定。

●材料

A.    黃豆 250g

       水     750cc

B.    水     1500cc

C.    豆漿袋 1個

●作法

1.    黃豆洗淨泡冷水,水必須淹蓋過黃豆,且超出1-2公分高,泡到豆子漲成原來的兩倍大(夏天約4-6 小時,冬天約8小時),把黃豆的水倒掉,再用清水洗淨。

2.    泡好的黃豆倒入果汁機,加入1500cc水拌打至細,手摸起來無顆粒狀。 

 

3.    鍋子上套上豆漿袋,把打好的生豆漿倒入,雙手用力將豆漿袋慢慢絞緊,將豆漿汁液擠出,就是所謂的生豆漿。

4.    將生豆漿放入瓦斯爐上,用中小火煮時至滾沸,再轉小火續煮約10分鐘,直到豆香味溢出後熄火。

值得注意的是,煮生豆漿過程中,在還沒有滾沸時,會出現大量泡沫,讓人誤以為已經煮滾可以飲用,其實這是豆漿「假沸」現象,這些泡沬是沒有消除的皂素(皂甙),有降膽固醇功用,是抗氧化防衰老的寶貝,並非完全是毒素,只要高溫煮滾就會被破壞。

換句話說,皂素(皂甙)可以用來檢驗豆漿,有沒有煮熟的辨別方法,看到含有太多泡沫的豆漿,就是沒有煮熟的,喝下去會中毒。所以,煮豆漿煮到產生大量泡沬後,再用小火煮沸10分鐘,就能去除這些物質。

自己煮豆漿,還有一個令人苦惱的問題,就是溢鍋,因為皂素(皂甙)在加熱過程中,被分解會產生泡沫往上翻跑到鍋外。所以,要準備一個較深的鍋具,防止豆漿溢出的後續清潔工作。

很多人喜歡在碗裡打個雞蛋再沖熱豆漿,但生雞蛋很容易被沙門氏菌污染,熱豆漿的溫度又不足以把雞蛋沖熟,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

喜歡喝甜豆漿的朋友有沒有留意到,為什麼糖都是加白糖而不是紅糖呢?因為紅糖裡的有機酸和豆漿的蛋白質會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質,破壞豆漿的營養和增加吸收的難度。

豆漿雖是養顏美容營養保健聖品,但喝多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痛風。建議每天喝豆漿1杯250cc多不超過2杯,以免因攝取過量,對身體造成傷害。

 

好喝的豆漿黃金比例是什麼?一般而言是黃豆:水=1:10。不過,如果喜歡喝濃一點,水的比例就少一點,隨自己口味做調整的。是不是很心動,特製一杯專屬於自己的黃金豆漿,您的是1:6?還是1:8?還是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14 16: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娟巧廚

「失敗有超級垃圾桶會吃」一句話,讓很熱愛工作的職業婦女,也很認真當媽媽的我,零壓力走進廚房,輕鬆簡單做食物,更重要的是做的當下,那份心情一定要美麗,吃到的人也才會幸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