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7

美女主播愛耍手段,為什麼主管特別愛她?

作者 Yes123

2017/11/13 14:5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大米:人力銀行網站主管 曾任財經生活記者、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你說說看,我是不是全台灣最年輕當主播的人」,當年小綠25歲,當上假日兼職主播,用上揚的語調甜甜地問我,我被她驕傲的神情與直白的問題震住,無法說出答案!

 

說來也難怪小綠驕傲,她可是在學生時代就上過PTT表特版的校園美女,套句她常說的話,「我不覺得我是幸運耶!是剛好而已!」是啊!中了基因樂透,當然也是一種能力,且別人還學不來。

●無懼流言蜚語 讓人恨到牙癢癢的資源獵取者

小綠有外表,也有腦,文稿也寫得好,對於資源與人脈這事情看得更是透徹。

舉例來說,記者出國採訪的分配,往往都按照線路來劃分,同公司的記者,也都依循著這個遊戲規則與江湖道義,小綠可沒在管這個的。

不管是代班時,還是企業搞不清楚線路,詢問她是否能出國採訪,她總會笑臉盈盈地說;「哎呀!這出差交給我來回報給公司,一定沒問題,我這樣幫你,你不能再找其他我們公司的記者喔!不然我就會很失望喔!」

鏡頭轉到她回報給公司,她的說法是:「那個企業跟我很熟,所以給我獨家喔!如果不是我去,他們就不邀請我們這家媒體,要把這獨家給別人囉!」

就這樣很多英國、法國,瑞士,丹麥的出差都是她去的,作品如何,坦白講還做得真好看!

主管以成敗論英雄,收視率好,覺得讓小綠多出去表現表現,比交給不靠譜的菜鳥安心,在利大於弊下,小綠周遊列國,護照蓋得滿滿滿,光是打卡地點就閃耀光芒。

小綠的言行引起同事議論,下班後一群人聚餐主題就是痛罵小綠踩線很過分,眾人的反感,她眼睛業障重,看不到,同台女記者跟女主播的閒言閒語,她充耳不聞。

小綠的目標很清楚只有兩個,我要當主播以及還沒當上前,運用採訪機會盡情的環遊世界。

●3個視角 讓你看清楚職場的遊戲規則

 

為什麼小綠這樣顧人怨的人,卻可以順利拿到主播的寶座呢?

小綠的視角:

我從大學時就決定要當主播,不然幹嘛放棄去當展場SHOW GIRL輕鬆賺錢的機會,跑去電視台當工讀生,賺少少的1百多塊時薪,就是為了打人脈啊!

我心裡清楚得很,主播是賺青春財,當然也有人播了一輩子,但我不見得是那個幸運的人,所以要趁年輕,快點拿到位子,所以上次我跳槽的時候,就跟面試的主管說,我要當兼任主播,不然我就不來上班。

「唉呦!職場談條件,從面試的時候就開始,不是等錄取後才來苦熬的,那樣的方式雖然也能拿到,但太久太久囉!有電梯可以搭,幹嘛爬樓梯抽號碼牌啊!」

「至於出國採訪這事情,呵呵!是主管要讓我去的啊!你們不開心,就去跟主管說啊!背後說我閒話,也不能阻止我出國採訪啊!」

主管的視角:

小綠喔!她很有企圖心,面試的時候她說薪水好談,唯一條件就是她要播,播這事情,只要漂亮、上鏡就有一半的條件,她口條好、外表佳,還真看不出哪裡不能播?

她面試時不是漫天開價的要求加薪,只開口要個播報機會,也算合理的要求,至於薪水的部分,才是企業最在乎的成本,給她播播看又不會增加成本,如果播得不好,之後把她換下來對公司來說也沒什麼損失,播得好,不就是賺到一個潛力明星。

任何主管看到一個有企圖心、腦袋又清楚的求職者,誰都會錄用她吧!

 

至於愛踩同事線路,大家都討厭她這部分,「拜託!我們又不在選孝行楷模、好人好事代表,還要經過道德檢測嗎?她出國採訪的新聞都很好看,有實力就夠了,不給這種有實力的去,難道就要謹守線路原則,給一個我派出去都會擔心的人去嗎?

如果我都照線路派人出差,菜鳥記者卻頻頻出包,她雙手一攤說聲,對不起!我沒表現好,我能拿她怎樣?這種出國重要的採訪,多出包幾次,我自己的位子就不保了,我還要不要在江湖上混啊!

不給這種有實力的去,難道就要謹守線路原則,給一個我派出去都會擔心的人去嗎?」當主管的人看的是績效跟能力,不管黑貓白貓,要能咬老鼠才是好貓啊!

同事的視角:

我們真的都討厭小綠,為什麼?

因為我們排隊等著播很久了,每天這樣認真跑新聞,居然得不到播的機會,她憑什麼一來就開始播,漂亮就可以播嗎?那新聞的專業在哪?她懂立法院生態嗎?她懂財經嗎?

什麼都不懂,還狂踩線,只會爭取爽的出差機會,我們都很不屑她,主管就是愛她這種狗腿人,主播在我們心中地位是很高的,要有專業能力!

都是這些花瓶主播,每天只會在臉書上放一些美食盤子比臉大的照片,難怪讓社會大眾覺得我們沒腦,覺得我們沉淪!

●工作難論公平,重要的是你的職場目標是什麼

3種視角,你能說誰有錯嗎?

 

恐怕都很難,以小綠跟同事之間視角的差異來看,除了情緒上的踩線路的愛恨情仇外,核心的部分是對主播這職務的定義,就有很大大的落差,小綠認為這是青春財,所以主播對她來說,確實是花瓶。

但對那些認真跑新聞的同事來說,主播有專業性與權威性,不是花瓶,是新聞的桂冠,要有實力的人才能摘下,這兩種類型的主播,都存在,因為屬性不同,職業壽命、薪水、以及社會公信力也大大不同。

小綠可能早早拿到目標,也閃電離開這行轉業或者結婚去。

認真跑新聞的人如果當上主播,也許就能成為「你所信賴某某某為您做最權威的播報」,或是「我是某某某我在最權威的頻道為你開票」這種重量級的主播,雖然卡位卡的慢,卻能一播就播到4、50歲!

很多人都說職場圓夢很難,這點我倒是不覺得,以小綠來說,她的願景就是當主播,所以學生時代薪水高的SHOW GIRL工作,比不上打人脈基礎重要,每一場面試都要接近夢想一點點,且誠實大聲說出自己的想要,非常對得起自己。

條條道路通羅馬,能夠直線到羅馬,還是繞了很久的路到羅馬,最大的差異點恐怕是,你對未來職場願景,有沒有好好的策略性的規劃。

※本文內容授權自黃大米fb粉絲團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4 10: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